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世界经济全面复苏 全球股市凯歌高奏新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6:0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郭蕾 见习记者 李硕

  2004年,随着全球经济的全面复苏,海外股市也普遍飘红,分析人士对2005年的各市场的预期也普遍向好。

  美股创三年半新高

  2004年终最后一天,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创出了2001年以来的新高,并在当年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2004年全年,两指数分别上升了8.6%和9%。相比之下,道指有3.1%的升幅,略显逊色。

  此前,由于原油价格涨升34%和美元贬值7.6%及美联储5次加息,与前年的出色表现相比,2004年纽约股市的成绩显得平淡无奇。前三个季度,美股一直未见起色,但随着11月初布什连任确定后提高了股市信心,加上油价回落,经济数据利好,第四季度纽约股市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终才维持美国各主要股指能在2004年以小幅上升报收。

  展望2005,华尔街大多数券商预测,美股自2002年10月以来的涨势可望在2005年温和延续,其中上半年股市升势较强劲,下半年可能会有一些回调。

  欧洲股市更上层楼

  欧洲方面,公司盈利改善,估值诱人,令欧洲股市在2004年连续第二年出现了上升。

  去年欧洲股指全面收升,伦敦富时100指数2004年共涨337.4点,法兰克福DAX指数全年共上涨290.92点,巴黎CAC40指数全年共涨263.26点。投资者并预期2005年该地区股市将继续走强,他们相信熊市已经离他们而去。

  跟踪全欧洲蓝筹股的富时欧洲第一300指数去年以1042.46作收,全年上涨8.8%。主要是由于公司业绩喜人及经历了多年的阴跌,股价更具吸引力,抵消了油价上涨和美元贬值的负面因素的影响。该指数尽管已经连涨两年,但目前的点位与2000年9月创出的历史最高点1,709仍然相去甚远。

  投行及证券公司普遍预期2005年欧洲股市将升势不改。不过,分析人士对欧洲股市的长远走势仍存忧虑。巴克莱银行投资战略总监希拉里表示,油价仍然有上涨的风险,弱势美元给欧元区经济带来的负面效应已显现出来。与此同时,通货膨胀问题也仍然存在。

  亚洲股市小幅上涨

  在2004年,日经指数收于11,488.76点,上涨了7.6%,据路透社调查显示,分析人士普遍预期日经指数到2005年底将达到13000点,将较去年底上涨约13%。东证一部指数则收于1,149.63点,升10.2%。市场普遍预期,由于坏账处置已经接近尾声,日本大型银行在未来几个季度的盈利将有所增长,其股价将有不错表现

  2004香港恒指在12月31日全年收于14230点,较年初上升了12%,在东南亚主要股市中名列第三,市值较2003年底增加近两成,进一步确立香港是亚洲区内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

  展望2005年香港股市,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宝源表示,在美国大选后渐趋稳定、受惠于内地经济高速增长,港股将继续受这些利好推动;内地银行来港上市和领汇将寻求再次上市集资,因而预料港股融资额将再创新高。2005年可以预期中资股的地位将愈来愈重要。

  南美股市表现抢眼

  刚刚走出经济危机的南美股市2004年表现最为抢眼。墨西哥股市是2004年全球走得最好的主要股市,以墨西哥比索计,全年升幅高达46.8%。南美其他国家也有双位数升幅,智利IPSA指数、阿根廷Mer-Val指数和巴西Bovespa指数分别上涨了29%、26%和28%。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令该地区采矿业公司业绩大幅提升,加之该地区今年以来经济增长迅速,各国货币兑美元大幅升值也吸引了大量的资金。

  墨西哥投资者认为2005年公司盈利的增长将进一步推高股价。BBVA的智利分公司研究主管Mariela Iturriaga则预期,智利股市2005年将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继续走强,但强度可能会稍逊色于2004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