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商业周刊:2004年芯片业出现新的推动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23:51 新浪财经

  导读:美国《商业周刊》将于2005年1月10日刊载分析文章指出,对于半导体工业来说,2004年是一个转折点,不是因为芯片市场出现连续第二年的两位数字增长,达到创纪录的2170亿美元收入,也不是因为雄心勃勃的AMD公司,对强大的英特尔发动了背后攻击。真正原因正如半导体工业协会所说,在 2004年,用于家用电器的芯片销售额超过了用于办公设备的芯片销售额,这在芯片工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2004年,家用电器成为芯片业发展的主要推动者。这种整体结构上的改变也给芯片业带来了许多新挑战。

  看看周围的情况,就不难看到芯片对于家用电器的影响。数码相机、DVD播放机和数字音乐播放机都已经成为最流行的小家电,这些小家电在几年前还不存在。另外,汽车和手机等人们需长期使用的东西,随着各方面性能的增加,对芯片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家电成为芯片业主要推动者之后,数十亿亚洲消费者都会掏钱,来购买先进的电脑、手机和大量数字化电器。业内分析家盖里-格兰德伯斯(Gary Grandbois)称:“家用电器的发展事实上推动了半导体市场的增长。”

  这种趋势产生了相当重要的意义。这意味着芯片业的发展将与整体经济联系得更加密切,如石油价格和利率等。芯片市场的主要阵地目前已经转向亚洲国家,如中国和印度,因为这些国家已经成为主要的技术产品消费国。家用电器成为芯片业主要推动力量后,亚洲国家的消费力量将再次体现出来。

  家用电器业的增长也使技术部门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混乱,因为部分电子巨头都在改变发展战略,以追赶家电市场的增长浪潮。惠普苹果成为伙伴,共同销售数字音乐播放机。而索尼也和三星电子结盟,共同生产数字电视芯片。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电子公司与家电巨头形成合作联盟。如果像惠普和戴尔这样的PC生产商开始出售更多的家电产品,人们也不会感到过于惊讶。

  IDC研究公司副总裁马里奥-莫拉莱斯(Mario Morales)称,未来很多技术公司能否运作成功,将主要看其向家电行业转型的能力大小。他说:“那些没有能力建立家电产品供应链的公司,最终将被彻底封杀。”

  但是,2005年,用于家电产品的芯片业市场发展速度将有所放缓。部分原因是,在过去两年里,数百万消费者已经升级了他们的手机和PC,另外,芯片产品的价格也正在不断下降。据Semico研究公司分析称,明年芯片业的收入有可能适度增长,也可能下降5%,达到2070亿美元。

  明年,芯片业领军人物的销售和收益增长速度也可能会放缓。英特尔的销售额2005年有望增长7%,与2004年增长的13%相比有所下降。同时,英特尔的纯收入将仅增长2%,远远低于2004年43%的增长水平。德州仪器公司在手机和媒体芯片业一直另有建树,但该公司的销售额在2005年也只会增长6%,与2004年的28%相比也大为逊色。

  在这种回落趋势当中,一部分家电市场仍将继续壮大发展。用于数码相机的芯片销售有望增长38%,同时数字电视芯片销售额预计会增长27%。2005年,不同技术的相互融合也将迫使生产商们为普通用户考虑得更多。视频技术将在手机产品上继续扩展。索尼和微软生产的新型游戏机将包含无线网络功能。总之,芯片生产商们都将从办公设备市场上撤退部分力量,而将更多目光转移到家电市场上。(飞雪)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