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投资通讯:小型股显著被高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23:42 新浪财经

  【CBS.MW维吉尼亚州12月29日讯】我追踪的投资通讯之一,其选股能力最为知名,而它的一种随势操作指标也拥有良好的长期表现纪录。

  不幸的是,目前这个指标相当不看好股市前景。

  这家投资通讯便是Ford Equity Research Investment Review,出版者为圣地牙哥
的Ford Equity Research。自Hulbert Financial Digest于1990年初追踪该投资通讯以来,其表现纪录一直很好,近几年尤其出色。

  例如过去五年中,该投资通讯的选股成绩为:年均回报13.1%,同期投资威尔夏5000指数年均亏损0.7%。

  该投资通讯并不向订户推荐投资组合中股票和现金应各占多少,因此HFD不计算它的随势操作纪录。然而,该投资通讯每个月都会报告一个指标的读数,表明市场被高估或被低估。

  该指标基于Ford从数千支个股中计算出来的一个比率。这个比率被称为股价-价值比(price-to-value ratio),“也就是股价与内在价值之比。”

  正如Ford描绘的,“股价-价值比高于1表明一家公司被高估,即股价高于其内在价值;反之,低于1表明被低估,即股价低于内在价值。内在价值是综合考量盈余、质量评等、股利、预期成长以及主流利率等诸多因素得出的指标。”

  Ford依据它计算出来的股价-价值比来确定哪些股票值得推荐。但除此以外,它还计算众多个股之股价-价值比的平均值,从而得出一种衡量市场水平的综合指数。它从1970年就开始这样做,已经三十多年了。

  这个综合指数目前读数为1.44,表明股市被高估达44%--至少Ford的分析是这麽认为的。不仅如此,自1970年12月以来仅有6%的时间内,该指数读数高于目前水平。

  那麽,这个指数有多大的意义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首先将该指数自1970年以来所有月份的读数,按其数值的高低分成五个相等的组,然后计算每组内各月之后1个月、6个月和12个月威尔夏5000指数的平均表现。结果显示如下:

  1、(最高一档)读数为1.30-1.81月份:后1个月市场平均表现--0.06%,后6个月市场平均表现--0.35%,后12个月市场平均表现--3.41%;

  2、读数为1.19-1.30月份:后1个月市场平均表现--0.82%,后6个月市场平均表现--5.35%,后12个月市场平均表现--11.90%;

  3、读数为1.12-1.19月份:后1个月市场平均表现--1.08%,后6个月市场平均表现--8.25%,后12个月市场平均表现--16.51%;

  4、读数为0.95-1.12月份:后1个月市场平均表现--1.60%,后6个月市场平均表现--8.42%,后12个月市场平均表现--12.88%;

  5、(最低一档)读数为0.61-0.95月份:后1个月市场平均表现--1.53%,后6个月市场平均表现--7.85%,后12个月市场平均表现--16.93%。

  你可以看到,该指数预示后市的效果相当出色,尤其是在判断股市被高估方面。想一想,该指数创纪录高水平1.81出现在1987年9月30日,三周后即发生了史上有名的1987年股崩。另一个高水平1.79出现在2000年2月底,离网路股触顶不到一个月。

  虽然该指数预示整体市场前景不妙,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表明所有类股都倾向下跌。Ford报告说,按行业分,股价-价值比最高水平(表明股市被高估程度最严重)目前集中在小型股领域。相反,大型股的股价-价值比平均水平仅为0.76,意味着被低估了。

  按照Ford的股价-价值比指标,投资者应该减持股票部位,即使不这样,也应将重点从小型股转向大型股。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