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2004理财嘉年华 > 正文
 

2005年个人财务七件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23:28 新浪财经

  【CBS.MW旧金山12月28日讯】如果说生活里有什么确定无疑的事,那就是管理个人财务一年比一年变得复杂了,日益繁琐的税法税规就是一个证据。

  但是,税务也许不是消费者明年需要担心的问题,至少担忧程度不会比以往更高。

  在布希总统税改委员会(尚未召开会议)提出建议以及国会对这些提议进行投票之前
,税法上不太可能出现重大变化,而国会对税法提案进行投票可能要到2006年之后。

  尽管如此,仍有大量个人财务方面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准备购房和已经用变息抵押贷款购房的,警惕地注视着利率的走势;另外,对于利率上升给房屋价值产生的影响,业主也心中无底。

  持有信用卡的人也有利率方面的担忧;而随着信用分数变得日益重要,每个人都必须对财务管理格外当心。

  此外,为了反击日益猖獗的邮件线上诈欺行为,金融机构在安全措施方面也会更加严格。

  一、抵押贷款利率会上升吗

  预期联储2005年将继续加息的脚步。Economy.com经济学家估计,到明年年底,联邦资金利率可能升至3.75%。

  但是这对抵押贷款利率意味着什么呢?过去六个月大量例子显示,长期抵押贷款利率并不总是与联邦资金利率走势一致。

  今年初,三十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利率平均为6.03%,虽然经过五次加息,但对高油价和就业市场不稳定的担忧,使抵押贷款利率到11月份反而下滑至5.83%--HSH Associates资料。

  Economy.com经济学家预计,三十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利率到2005年第四季度将升至6.8%,一年期变息抵押贷款利率平均将升至4.7%。

  Economy.com资深经济学家阿姆德(Haseeb Ahmed)说,今年抵押贷款利率下滑是因为,“对石油价格的担忧导致长期债券殖利率在一段时间内走低。”

  但是,利率下滑趋势是“无法持久的。随着联储进一步的紧缩,抵押贷款利率将不可避免地与长期利率、债券殖利率等一道上升。”

  其他人也表示赞成。Bankrate.com资深金融分析师麦布赖德(Greg McBride)说,“这么些年一直在说利率要上升但利率却没有上升,让人觉得好像在喊狼来了。不过现在看来,2005年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的可能性极大。”

  他估计,明年年底三十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利率将达到6.5%。

  推动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的另一个因素是,预计2005年就业市场将显着好转。

  麦布赖德说,“近来的就业市场好像春天的脸,一阵晴一阵阴,这引起悲观情绪┅┅从而使长期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上。”

  Economy.com预计,2005年每月新增就业人数将为20万人左右,而今年11月份新增就业人数为18万5000人。

  二、房市泡沫会破裂吗

  利率上升的预期令业主们担忧:随着购房人数减少,房屋价格会下降吗?并最终使某些地区两位数字的房屋升值出现成长放缓吗?对此人们的观点也不太一致。

  UCLA Anderson Forecast经理利玛(Ed Leamer)说,在火爆的不动产市场上,“高房价是难以持续的┅┅除非利率维持在相当低的水平上。”

  但他说,即使出现价格调整,幅度也非常小。

  尽管如此,“如果你打算今后一、两年内售出房屋,那可能成问题,因为房市会变得相当疲软;但如果你以十年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加上房屋的抵押贷款利率很低,就没有担忧的必要。”

  其他人则认为,房市不存在泡沫。Appleton Partners in Boston投资长努南(Jon Noonan)说,“国家政策鼓励人们购房,而人口状况也促使人们购房。”

  他说,“房价一年内会下降吗?我不能回答你。房价五年或十年内会上涨吗?如果税法没有大的变动,我敢担保会上涨!”

  房价风险的高低,依据地区不同而不同。“房屋价格很像天气。地域性极强┅┅目前价格承受能力有问题的地区,房价风险最高。”

  三、抵押贷款倒债率上升

  不过,透过只付息抵押贷款或变息抵押贷款购买高价房屋的业主,却面临着风险。

  麦布赖德说,“我担忧一些人,他们的月还款可能会比所得上升得更快。如果他们的预算已经很紧的话,利率一上升只会使情形更糟。”

  有些人说,针对信用非最优客户的抵押贷款业务成长,加上近年再融资猛增(贷款期限延长),将导致未来拖欠还款和倒债行为的增多。

  E-Loan执行长拉森(Chris Larsen)说,“2005年年底和2006年,抵押贷款拖欠还款和倒债行为将显着增多。”

  但是,再融资业主的行为将更类似于新业主--往往第三、四年出现还款麻烦,还是更类似于经验丰富的业主?这仍然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四、信用审查更严格

  倒债率的上升,即使只是预期,也可能导致贷款商加紧信用的审查。拉森说,“眼下获得信用相当容易。”

  “但是随着倒债率的上升,这种情形可能出现一些变化┅┅我们谈论的还只是倒债率的微幅上升,但即使是0.2%至0.3%的上升,对资本市场而言也是一个值得考量的数字。这将影响消费者获得信用的难易程度。”

  尽管如此,现在还不用太担心这个问题。麦布赖德说,“除非经济显着疲软或利率大幅上升--抵押贷款利率达到7%,这方面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

  不过一件事是确定无疑的:现在就应当下决心偿还信用卡债务,因为利率会愈来愈高。

  五、信用历史更加重要

  目前出现一种趋势:管理个人财务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因为我们的每一项财务决定都愈来愈影响到我们的生活。

  如今,拖欠一次房租都可能导致信用卡利率上升,因为信用卡发行公司会迅速起用“universal default”条款。这个条款用小字印刷在信用卡协议上,声明信用卡持有人对任何债权人的一次延迟付款都可能导致提高信用卡利率。

  债权人包括:贷款商,雇主、保险商、公用事业公司,等等等等┅┅

  健保行业已经开始根据信用分数来决定患者手术的付款方式。

  电话公司也愈来愈多地依据信用分数。如果信用分数太低,押金数额就可能提高。

  六、网路钓鱼盛行

  消费者在从事线上交易时必须更加明智。

  2004年,利用电子邮件,假冒银行或其它金融机构,欺骗消费者透露其帐户讯息的网路“钓鱼”现象显着增加,且2005年有继续的趋势。

  行业协会反网路钓鱼小组(Anti-Phishing Working Group)董事长杰文斯(Dave Jevans)说,“我们确信小公司将成为骗子的目标。”

  另外,公司邮件帐户也愈来愈成为网路钓鱼的目标。“他们假装IT员工给公司发邮件,试图获得帐户密码。”

  MessageLabs今年拦截到超过1800万份网路钓鱼邮件,仅9月份就拦截了200万份,而去年同期才拦截279份。

  有鉴于此,预计在进入帐户时,银行除要求提供密码外,还会要求客户回答预先选定的问题,如“我的狗叫什么?”或者,你的银行可能在其网站上贴出不同照片,要你选择预先选定的那一张。

  七、税务方面没有大动作

  2005年相对较为平静的是税务领域。布希总统的税改委员会将考量简化税制,但国会在2006年之前不太可能讨论这个问题。

  U.C. Berkeley经济学家的奥尔巴契(Alan Auerbach)说,“明年社安方面的改革可能比税务领域多。”

  他说,“最可能的是,个人将允许将社安税的一部分存入自己的帐户,这个帐户将可以申报税务扣除,但也许仅为社安税总额的1%或2%。总之,其形式可能类似于个人退休帐户。”

  不过,纳税人应当提前为2006年作准备,届时布希总统可要与税制这头体形庞大的公牛角斗一番了。

  (本文作者:Andrea Coombes)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