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互联网周刊》2004 > 正文
 

互联网梦幻重现 纳斯达克扩张中国胃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4:15 《互联网周刊》

  三年冰冻后纳斯达克对中国互联网公司重开大门,而这一次互联网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成绩甚至超越了“神话般”的2000年。如果一切向理想的方向发展,纳斯达克市场上的这支中国巡洋舰队还会收编多少英雄?

  本刊记者|董晓常

  2004年,当中国互联网公司频频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成功上市的时候,它们有理由骄傲和自信,三年的冰冻似乎在一瞬间彻底消融。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成功已经不再是美国商业模式的复制品,而是带有强烈中国色彩,并且极具盈利能力的商业模式。短信的爆发力量,使美国投资者感受到来自中国市场的力量。

  除了纳斯达克2004年对中国市场表达了足够的诚意和重视外,中国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交易所以及伦敦交易所等国外资本市场也频频对中国互联网公司频送“秋波”,争夺中国资源也许会是2005年资本市场演绎的“重头戏”。

  尽管形势一片大好,但经历过互联网三年寒冬的人还是心有余悸:这一次,中国互联网公司面对的是否是一扇不再关闭的大门?

  纳斯达克扩张中国胃口

  携程网在纳斯达克的成功上市被认为是三年“冰冻期”结束的关键历史事件。2003年12月9日,携程旅行网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交易,股票发行价为每股18美元,上市首日以33.94美元收盘,涨幅高达88.6%。一举成为美国资本市场三年来首日表现最好的网络股IPO。

  在当时的历史阶段,携程网上市的重要意义不仅仅是成为表现最好的IPO,获得不菲的资金为后盾,关键是重新振作了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的信心。

  随后,掌上灵通盛大空中网、Tom在线、前程无忧、金融界(行情 论坛)、第九城市和e龙(行情 论坛)陆续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这些公司不仅拥有良好的盈利能力,而且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领域。像短信这样的电信增值业务,不仅使美国人感到新鲜,也使他们不得不重新认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随着一小段时间不合时宜的退出传闻之后,纳斯达克毫不迟疑而且极为频繁的表达对中国市场的期待。当然这些表达不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迅速被付诸行动。

  亚太区总裁潘森自6月开始主管纳斯达克亚洲业务以来,频频在中国大陆出现他的身影。9月初他曾代表纳斯达克参加在厦门的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和北京的世界经济论坛中国企业峰会。9月10日,以国际区总裁杨德和亚太区总裁潘森为首的亚太区高层集体亮相北京,详细向媒体宣布其最新的中国战略。10月12日,潘森又出现在深圳高交会的“全球股票市场峰会”,包括纽约、伦敦、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加拿大、德国、法国等地的国际各大证券交易机构也全部到场。

  2004年11月份,纳斯达克的二号人物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战略执行官阿丹娜.弗里德曼来到中国,以求在更高的层面上打开中国市场。阿丹娜.弗里德曼对《互联网周刊》表示:“我们非常乐意同中国的监管部门及中国公司高层合作,帮助中国公司赴美上市。”

  现在已经没有人否认纳斯达克对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重要性,因为除了腾讯慧聪之外,中国目前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上市都是奔向纳斯达克。截至2004年11月2日,以互联网公司为主的纳斯达克中国上市公司总市值已接近100亿美元。

  触角伸向传统行业

  作为全球最知名和最成功的创业板市场,纳斯达克因雅虎Google网易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公司而蜚声海内外,在中国更被认为是高科技公司海外上市的必然归宿。然而事实并非完全这样,作为一个多样化的市场,纳斯达克所拥有的上市公司中科技类公司尚不足30%,而其他行业还包括金融服务(20%)、卫生保健(18%)、工业(10%)以及零售、通信、运输、媒体和生物技术等。其中,银行类上市公司就有700多家。

  潘森说:“纳斯达克不仅仅是面向高科技公司的资本市场,而且是面向更广泛领域的市场,我们要改变中国市场对纳斯达克的高科技印象。”

  纳斯达克传递出的信息很明确,互联网公司并不是纳斯达克在中国市场唯一的选择。实际上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纳斯达克增加中国业务的丰富性显然是必需的。

  潘森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非科技类公司咨询在纳斯达克的上市事宜,而这样的趋势正是纳斯达克所期望的。但潘森同时表示,此举并非不鼓励科技类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而是希望更多其他行业的公司也到纳斯达克上市。

  在决心增加中国上市公司数量和行业分布之后,纳斯达克同样将目光落在了国有企业身上。潘森说,纳斯达克现在也和其他一些股票市场一样对中国的国有企业上市非常感兴趣。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国有企业都选择了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潘森对这种现状拒绝做出评价,显然并非赞同。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IPO市场最引人关注的地区,包括中国香港交易所(行情 论坛)、新加坡证交所、伦敦证交所以及东京证交所等资本市场都在试图进军中国市场。

  不过,似乎中国互联网公司对其他的资本市场没有多少兴趣,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是瞄准纳斯达克。如果这些后来的资本市场要想在中国高速(行情 论坛)发展的互联网行业中得到某些回报的话,扭转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纳斯达克情结”应该是目前最应该做的工作。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