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B股问题提上日程 大资金汹涌投资机会如何把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3: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华笑丛

  近两日,B股市场风头盖过了A股市场,继周四出现接近涨停的涨幅后,昨日上证B指再次拉出一根长阳线,收于84.81点,上涨9.26%,再次接近涨停;成份B指则收于1912.04点,涨2.19%,两市成交量再度放大,沪市B股成交金额折合人民币达到10亿元,深市则达到11.13亿元。

  B股突然出现井喷行情,主要是受到了A、B股市场合并、回购等一系列利好的刺激,这些利好可实现度究竟多少?经历了两天大涨后,B股市场的走势会如何演绎?投资者又应该如何去操作?

  B股问题提上日程

  就在前两天,B股投资者一直期盼的A、B股合并的消息终于有了眉目。有海外媒体披露,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可能将在今年试点将B股转化为A股的举措,这一消息成了本轮行情的导火索。

  “在股改大力推进的背景下,通过A股合并B股来解决B股问题的可能性很大,”昨日,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对记者表示,他刚刚看过含A、B股公司的A股、B股价格差,“其实有些公司价格差异并不算很大,再加上有些公司的A股在进行股改后,短期内的除权效应又进一步降低了A股股价,使得A、B股间的价格差距又有所缩小。这样,A、B股合并的可操作性就更强了。”对于目前市场上还流传的通过回购来解决B股问题的说法,张崎认为,回购涉及到上市公司的资金实力和外汇储备,估计难以普遍推行。因此,合并才是最佳途径。

  不过,张崎也表示,尽管眼下有些A股和B股之间的差价达到了2、3倍,但大多数的差价水平也就在30%左右,有的更少,因此,A、B股合并里面有机会,但也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大。对此,投资者应该看清楚。

  大资金暗流汹涌

  尽管有关合并的消息尚未经官方证实,但这一动向立即吸引了资金的关注。

  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认为,近两日B股这种放量飙升的走势,明显是有资金在进场扫货。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新年前后,B股市场频频出现大宗交易———2005年12月29日,摩根大通证券的席位上出现

张裕B的大宗交易;今年1月11日和1月13日,中金公司的B股席位更是连续上榜,在杭汽轮B、粤照明B、晨鸣B、深赤湾B、粤高速B、张裕B等多只个股有大宗交易记录,交易数量大多为几百万股,甚至超过1000万股。显示出有强力资金正在加大对B股的运作力度。

  如何捕捉未来机会

  张崎认为,近一个月来,B股市场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40%,投资者应该对后市较为谨慎,他建议接近满仓的投资者可以抛售一半仓位,或进行换股,将基本面较差的

股票换成基本面良好的股票,这样,即便B股大盘调整,这些股票的抗跌力也较强。

  余凯则表示,尽管

人民币汇率的变动还存在不确定性,但B股市场所蕴藏的投资机会仍然值得发掘。今后在选取品种上,首先要把握那些B股与A股价差大者为主,如二纺B、物贸B等;其次对于纯B股而言要关注那些业绩不错,大股东实力雄厚,有足够现金流支持回购的品种,如新城B、东电B等;最后则应关注那些沪深两市本地股中目前A股正在进行股改的品种,如海欣B等,因为A股复牌后补涨效应将进一步拉大A、B股之间的价差。

  相关链接

  □大可

  新年B股大宗交易忙

  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开信息,日前发生的10笔大宗交易中,沪市4笔,深市6笔,涉及10只B股。其中,沪市海立B股(资讯 行情 论坛)成交额折合人民币497.97万元;陆家B股(资讯 行情 论坛)成交额折合人民币365.53万元;华新B股(资讯 行情 论坛)成交额折合人民币785.97万元;友谊B股(资讯 行情 论坛)成交额折合人民币399.18万元。耐人寻味的是,沪市发生大宗交易的B股如华新B股、陆家B股、海立B股均为近期的"明星股",短期内涨幅巨大。

  深市B股发生6笔大宗交易,其中,深赤湾B成交额为620万港元;粤高速B成交额为285.84万港元;晨鸣B成交金额为508.33万港元;粤照明B成交金额为494.98万港元;苏威孚B成交金额为153.48万港元;杭汽轮B成交金额为1307.71万港元。

  外资可受让流通A股

  商务部、证监会、国税总局、工商总局、外管局日前联合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国外投资者对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和股改后新上市公司两类对象进行战略投资,可以采取有条件的定向发行和协议转让以及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

  作为股权分置改革的配套政策,2005年11月商务部与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涉及外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境外战略投资者可购买已股改公司A股股份。新颁布的办法进一步对外资战略投资的方式进行了界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