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解决B股问题迫切 投资机会隐然若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4:43 证券导刊

  余 凯

  提要:

  事实上,允许战略投资者投资A股,B股就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市场人士预测,解决B股市场的方式不外乎三种,即股改回购注销;A、B股合并;拨到H股市场,而无论采取任何
一种,对B股而言都不啻为一次系统性投资机会。

  近期市场走势硬朗,沪指在突破1200点重压后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但和前期市场格局出现迥然不同的是指标股纷纷驻足观望,而两市的B股突然整体启动,华新B一骑绝尘,其股价创出了近半年来的新高,而深市的长安B亦不甘落后,以连续三个涨停傲视群雄,受此带动,两市B股一改前期的疲弱,纷纷挟量向上突破,本轮行情沪市B股涨幅已高达22%远高于上证指数13%的升幅。作为国内投资者损失惨重并几近边缘化的市场,近期的异动意味着什么?

  尴尬的定位 尴尬的市场

  众所周知,随着97年后大量红筹股、H股在香港市场发行上市,B股筹资的能力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而B股市场的融资功能的边缘化更加剧了市场的低迷。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地的B股市场共计110多家上市公司,不足A股的10%,沪深B股市值130亿美元,相当于A股市场的8%左右,日均成交量为2亿元左右,换手率大大低于A股。值得关注的是,面对B股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深中冠B在05年12月26日竟无一笔交易,而日K线图上深中冠B自2001年6月份以来逐级下探,已经从当时最高点14港元跌到目前1.45港元。

  尴尬的定位必然造成尴尬的市场!

  股改提供解决B股市场契机

  自中国证券市场进入全面股改阶段,政策面创新层出不穷。06年1月4日,

商务部、证监会等五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办法》规范了外国投资者对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和股改后新上市公司,通过具有一定规模的中长期战略性并购投资,取得该公司A股股份的行为。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允许战略投资者投资A股,B股就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而如何解决长期困惑的B股市场,不但给管理层提出了不小的难题,同时也给市场提供了系统性的投资机会。

  从历史上看,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的股份流通问题一度也是困扰市场难题,01年6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在首批6家券商中试点代办股份转让服务业务。随着水仙电器等退市公司进入三板,而南海发展等少量品种进入主板交易,代办股份转让的主要功能定位在为非上市股份公司提供股份转让服务。同样情况在B股市场亦存在复制的可能,有市场人士预测,解决B股市场的方式不外乎三种,即股改回购注销;A、B股合并;拨到H股市场,而从市场的角度出发,无论采取其中任何一种,对于B股市场而言,不啻为重大的投资机会。

  投资价值有所显现

  经过长期的阴跌后,05年B股市场一度有所复苏。B股走势明显强于A股,特别是深圳成份B指一季度的累计涨幅达到了25%直达历史高点区域。由于部分盈利能力较强的绩优公司A、B股之间的价差是相当大的,从投资机会的角度看,B股比A股更加具有投资价值。

  随着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近年B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明显增强,涌现出不少蓝筹品种,部分

股票即使按照国际视野进行估值也具有相当好的投资价值。在110家B股中,市盈率低于20倍的有44只,占到了B股总家数的40%,其中低于10倍的有12家。在这些低市盈率的股票中,不乏仍然处于高成长周期并且股息率也非常高的股票。如深赤湾B、新城B等。同时,当A股市场中的一些具有长期增长能力的股票被基金哄抬到较高的价位及较高的市盈率水平时,投资者会发现B股市场中还有一些非常好的潜力品种如锦投B股、友谊B、深南玻B等,这些股票将为投资者提供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后期机会

  我们认为,B股出现巨大折价的主要原因在于以下两点:第一,国内人民币兑换美元与港币仍然受到严格管制,导致国内个人投资者投资B股的门槛抬高;第二,国内机构投资者不能投资B股,导致对B股的价值发掘不够充分。正是由于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被排除在外,B股市场才避免了出现A股市场好股票被基金哄抢而光的局面,个人投资者因此可以充分挖掘B股市场中的投资机会。另外,B股市场属于一个市场化不充分的市场,尽管

人民币汇率的变动还存在不确定性,但这个市场所蕴藏的投资机会仍然值得投资者大力发掘。

  而在投资策略上既要考虑境外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也要考虑境内投资者的偏好和我国国情。我们认为,选股应考虑市盈率、市净率等国际通行的估价指标,同时也要考虑A/B股差价、绝对价位,以及B股流通盘等国内投资者比较重视的指标,此外还要考虑大股东实力以及资产重组的可能等我国股市资金比较关注的因素。在经过4年多的熊市之后,在黄沙渐尽的背景下, B股市场或许是另外一个有待挖掘的金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