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B股四个交易日大涨12% 突然崛起背后存回购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6:34 第一财经日报

B股四个交易日大涨12%突然崛起背后存回购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回购B股可能性支持股价上升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沪深B股继上周出现分别为9.55%和7.98%的大幅攀升行情后,昨日继续吸引着大量资金的介入。截至收盘,上海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3.91%,深圳B股指数涨2.36%,其中
永久B股(900915. SH)、华新B 股(900933.SH)、长安B股(200625.SZ)三只个股更以涨停报收。

  昨日行情中,B股交投非常踊跃,个股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普涨行情,两市仅万科B(200002.SZ)出现0.73%微幅下跌,但万科B从去年10月31日开始至昨日已经有48.5%的巨大涨幅。沪市B股成交量更是创出了近期天量,成交805776手。沪、深B股成交金额折合人民币分别为2.07亿、2.68亿元。

  在进入2006年仅有的4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B股指数分别大涨12%和12.15%。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对于本轮行情的诱导因素在于近期五部委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因为对于B股而言,不排除《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将是为B股退出证券市场所做出的铺垫,同时也为A、B股合并提供了一定的想象空间,此前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参与B股市场的买卖。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1年对境内个人投资者放开后,B股市场日益边缘化,同样的公司B股较A股折价达到50%以上的比比皆是。从去年5月9日股改以来,截止到2005年12月31日,深沪B股累计跌幅分别高达22.17%、17.60%,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0.16%,B股股价出现严重的缩水。

  截至昨日,轮胎B股(900909.SH)、*ST 联华B(900913.SH)、上工B 股(900924.SH)、*S T 永生B(900904.SH)、宝信B 股(900926.SH)、中纺B 股(900906.SH)、邮通B 股(900930.SH)、发展B 股(900907.SH)等8只股票的A、B股股价,依然相差高达三倍以上。而B股股价高于A股的上市公司,仅深万科一家。

  银河证券分析师邢志斌表示,在经过长时间的下跌后,深沪B股市场中绩优股的市净率和市盈率更是低于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的同类股票,同时相当数量的B股股价也已经远远低于其公司的净资产。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不少上市公司的B股股票,已经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

  他认为,随着人民币逐步走向资本项下的自由兑换,B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凸显。而伴随着A股市场全流通和估值走向合理,上市公司发现回购并注销大幅折价的B股是一件很划算的事。因此,未来很有可能出现B股估值向A股靠拢的情况。

  近期市场中一直有B股和A股合并的传闻,鉴于多数B股股价低于A股,如果和A股合并,将对B股股价有一定提升作用,加上B股市场目前已失去融资功能,因此也有与A股合并的理由,但这些传闻均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证实。

  实际上,随着当前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上市公司本身正在积极进行改革。在去年中国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后,不少上市公司也逐渐通过回购流通股注销来提升公司的每股收益。

  海通证券刘恒表示,对于拥有B股的上市公司来说,B股市场长期低迷,公司B股股价长期低于净资产,投资者对B股股票已陷入一种相当失望的状况。因此,未来拥有A、B股的上市公司,很有可能在股改完成后,回购其B股流通股注销,从而也将对其股价起到积极的作用。

  金信证券研究所研究员于立婷认为,从长期看,B股已成为继内部职工股、转配股之后的证券市场历史遗留问题,在A股市场股权分置问题有效解决后,解决B股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可以期待。至于是A、B股合并还是上市公司回购其B股流通股注销,实际上都将对B股未来的走势起到积极的作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