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B股弱势格局还将延续 06年是否会现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2:4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特约作者 桂浩明 发自上海

  对于B股来说,2005年既重要又不重要。所谓重要,是说当年发生了好几件与B股有密切关系的事情,譬如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启动,并且明确B股不参与股改,B股流通股股东也不能获得对价;再譬如人民币汇率制度开始改革,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升值;还有在这一年中,因为没有扩容,再加上出现个别上市公司退市,B股的市场规模变小了。

  换个角度来说,由于B股的政策环境、市场定位以及投资者结构几乎都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以致从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说,这是被更加边缘化的一年,也是可有可无的一年。在这种背景下,B股也就只能是呈现弱势运行的格局了。

  不过,所谓的弱势运行,并不等于说股指波动不大。事实上,在2005年,沪深B股市场还是出现了较大的震荡,并且后来都呈现出了一定的下跌。在2004年年底的时候,沪市B股是75.65点,现在徘徊于60点左右,盘中最低要跌到50.31点。同期,深市B股是1620.21点,时下则低于1500点,盘中一度下跌到1417.49点。显然,相对来说,深市要比沪市走得强一点。

  从分时走势分析,可以看出沪市B股在一季度的时候,出现过短暂的上涨,但随后形成了M头格局,并一路下跌到7月下旬。此后出现超跌反弹,但到9月中旬以后再度转入弱势,直至年底。看得出,年初的反弹乃至4月份开始的回落,和A股市场是基本同步的,随后受到了股改不能获得对价及

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快速下跌。

  在利空基本释放以后有过技术性反抽,但是动力不足,现在处于低位波动状态。深市B股由于近年业绩比较好,所以在走势上显得要强一些,在4月中旬曾经借助业绩浪摸高到了2222.34点,较去年底上涨37.16%,而同一时段沪市B股的涨幅仅11.06%。当然,在这以后深市B股也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落。而比较令人关注的是,由于它以港元为结算货币,因此人民币升值对其影响倒不如沪市B股大,可股改不能获得对价这一点,加上部分重点公司(如中集B、深赤湾B等)业绩预期下降,导致自9月份开始的新一轮跌势比较猛。和沪市B股不同,它的年内低点不是出现在上半年,而是出现在下半年。

  目前,跌势虽然基本被止住了,但行情的低迷状态似乎并没有真正改变。简单回顾沪深B股的这段行情,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B股市场在基本面上没有得到任何利多的支持,相反利空则不断。以前,深市B股因为效益比较好,所以还能形成局部的行情,但今年这个因素逐渐淡化,这就使得它不得不结束持续了两年的上涨,返回下跌通道中。而沪市B股本来质地就不行,在如此大背景下当然只能是步步走低,它屡次创出B股向境内居民开放以来的新低,也就不难想像了。

  现在的问题是,B股在2006年的走势是否会出现转机。一般而言,短期内不可能预期相关政策会有所明朗,这样在没有明确的基本面信息引导的情况下,它的基本走势依然是偏弱的,也就是仍然会呈现弱势运行的格局。

  由于沪市的绝对价位已经很低,

股票的流动性也因而大受影响,因此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可能不会很大,换言之,60点很可能成为其波动的一个中枢位。但深市B股的位置还不算很低,如果由于受经济周期的影响,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回落,那么由于投资价值的下降,其股价重心可能还会有所下移,1500点上方的压力不小。考虑到两市B股均没有有效的上涨空间,因此投资者对明年的B股,似不能抱太大期望。

  《国际金融报》(2005年12月21日第六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