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沪深B股分化明显 B股市场已完成历史使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8:47 金通证券

  本周沪深B股市场起起落落,分化迹象十分明显。其中沪市B股受到多重因素制约,基本上是连续回落探底,走势比较恶劣,日K线显示空方力量强大,指数上行极其乏力,最低一度探至55.19点,最终沪市B股指数收于55.57点,较前一个交易周大跌5.32点,跌幅达8.82%;深市B股走势则十分强劲,周初的两波上攻,为全周收阳奠定了基础,周四盘中指数还一度冲上1700点,最高摸至1709点,无奈量能不足未能站上只能回落,最终深成B指收于1674.52点,与前一周相比大涨了56.37点,涨幅为3.48%,深综B指周涨幅也达到了2.32%,这在弱势环境中比
较少见。

  事实上沪深两市B股分化走势是经常发生的,本周再度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因素造成的。其一,人们担心人民币升值会影响到B股的价值,担心B股市场随着美元贬值而下跌,特别是这种消息近日又多了起来,因此对沪市B股的造成了冲击。与此相反,港币与人民币联动的可能性更大,同时与人民币相比港币的可兑换性高,兑换成本低,海外资本预期人民币升值可以通过买入港元资产,等待港币与人民币一起升值。在此背景下,作为港元资产的深市B股将出现一个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时期。也可以说,港元交易的性质不仅不会令投资者有资产缩水的忧虑,而且还因跟香港股市使用同一币种而能吸引到更多的投资中国基金,在美元不断走跌时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因此作为港币计价的深圳B股稳定性较强。

  其二、盘面显示,沪市B股指跌势未改,主要原因是沪市B股基本是紧随A股而动,与深市B股大盘差异较大,尤其是在中报披露期,深市优势特性凸现,同样这也是本周深圳B股连续两个交易日独立上行的原因。目前来看,沪市B股市场上很少有高分红的个股(红利水平高到足够令人忘却汇率的问题)。就算少数个股具备这样的潜力,但数目实在少得可怜,深圳B股市场上的绩优股和高红利分配个股很多,比例上至少超过三成,许多主业鲜明,行业地位突出或具有中国品牌优势,且有良好的分红记录的个股将继续吸引大资金的关注,有利于深圳B股大盘的稳定。因此在中报披露期可多多关注深圳市场。

  为了维护市场稳定,现阶段在股改的时候,管理层也应该充分考虑到广大B股投资者的利益。当然从根本上解决B股市场的问题,关键还是要为B股寻找到一个准确的定位,如果确实认为B股市场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以后没有存在的必要,就应该考虑是否和A股合并的问题。无须否认,B股市场之所以会产生,在某种程度上又是和当时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不能自由兑换有关的。如果这个问题在今后得到了解决,那么在理论上,B股也就的确没有了继续存在的理由,其和A股合并的条件,也就具备了。(金通证券 钱向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