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B股市场出路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7:22 新闻晚报

  4年前的6月1日,根据有关部门的决定,沪深证券市场上的B股正式对境内投资者开放。从此,B股成为了境内居民合法进行外汇投资的重要渠道。这4年来,B股投资者普遍遭受了损失,尤其是沪市B股的投资者,从4年前“抄底”又被打回“原地”。

  客观来说,解决B股问题的出路,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为B股寻找到一个准确的定位,那就是今后还要不要这个市场。如果研究下来,确实认为B股市场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以
后没有存在的必要,就应该考虑是否和A股合并的问题。

  当然了,B股还可以寻找到其他的出路,譬如在境内外汇管制还很严厉,同时外汇储备又相当充分的情况下,开放机构投资者进入B股,逐步恢复B股的融资功能,让它在一定的范围内发展起来,应该说也是可以考虑的。再或者,还可以反过来,通过上市公司回购注销的办法,逐步压缩B股的规模,最后使之平静地消失,也不是不可以讨论的。

  当然,为B股市场找出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拿以上所提到的几条来说,本身也存在很多值得争议的问题,更何况做起来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不过,现在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应该是非常有必要,并且马上就可以做的事情,另外采取措施扩大对B股的有效需求,组织机构投资者进入B股市场,应该也是比较可行的。

  事实上,现在的B股市场,其投资主体就是以境内个人投资者为主,这种局面是不正常的,需要得到改变,也是有条件得到改变的,而做到了这点,B股市场的那种过度低迷局面,就有机会得到一定的改变,投资者的积极性也有望得到某种提高。

  历经风雨的B股,现在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它以前曾经遭遇到的挑战不同,现在的挑战关系到其未来能否生存,以及如何生存的问题。

  数字看板 B股四年跌多少

  沪市B股2001年6月1日的收盘指数是241.61点,而今年6月1日的收盘指数则是65.99点,已跌去了175.62点,可谓触目惊心;深市B股的情况要好一些,2001年5月31日的收盘指数是2345.81点,今年6月1日的收盘指数是1779.07点,两者也有跌去566.74点的差距。

  作者: 申银万国  桂浩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