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货币不同业绩天差地远 壁花小姐乱了舞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3:25 新闻晚报

  B股始终无法摆脱“陪衬人”的命运。如果说A股是舞会的主角,那么B股充其量只是一位“壁花小姐”。今年在沪深两市所有指数中,深圳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表现一枝独秀,指数先于大盘止跌企稳,并由1600点区域上涨至2200点区域,涨幅高达35%,指数已逐渐接近去年行情高位,与上海B股的弱势行情形成了鲜明对比。

  计价货币不同

  目前两个市场计价的货币是不同的,一个是以美元货币单位计价的,另一个则以港元计价的,两者之间汇率的变动是我们考察两个市场差异的一个重要因素。众所周知,近几年美元汇率出现了较为罕见的调整趋势,弱势美元特征较为明显,这给许多以美元计价的金融资产带来较大的贬值风险,上海B股市场也不例外,美元贴水实际上变相地降低了目前以上海B股的收益率,国际上弱势美元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上海B股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而港元与美元相比则没有太多汇率上的不确定性风险,资金在选择市场上可能会出现明显的倾向性。

  业绩天差地远

  目前深圳B股市场市值最大的几家个股是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粤照明、深南电(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这些个股基本上都是深圳股市的绩优上市公司,这些个股在近几年的行情中平均升幅远远大于A股市场平均涨幅,这对于深圳B股市场的上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轮深圳B股在节后的这次上涨行情中,基本上都是依靠深中集、深赤湾等个股的上涨所带动。而上海B股市场目前影响指数最大的权重个股主要是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地产股,这类个股在近几年行情中表现较差,业绩平平。从两市整体市盈率相来看,目前上海B股除了东电和振华两家B股市盈率在20倍上下,大部分的上海B股的市盈率要远远高于深圳B股市场。

  资金供给相悖

  从地域上而言,深圳市场靠近香港,又是以港币计价,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香港股市的间接影响,尤其是去年H股行情的大幅扬升,对目前的深圳B股市场起到了较好的拉动作用,不排除一些香港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而上海B股市场的外资机构在近几年仍以战略撤退为主。

作者:世基投资 徐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