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深圳B股一枝独秀 一半上涨动力来源中集B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7: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B股一枝独秀一半上涨动力来源中集B

  今年股市不是没有亮点,深市B股的走势就完全不同,去年年底时它的收盘指数是1620点,今年3月14日则达到了2202点,其间它的最大涨幅已经接近37%。

  深市B股基本上是在上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这几年没有进行扩容,在宏观面相同、政策面又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的情况下,它为什么能够鹤立鸡群呢?答案并不复杂,那就是深市B股上市公司数量不多,市场规模也不大,但却集中了一批很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这些企业
的潜力发挥出来了,成了名副其实的绩优股。而更有巧合意味的是,这些企业的规模又都比较大,可以称得上是绩优大盘股,无法抗拒的权重作用得以尽情发挥。

  事实上,深市B股的走势在前几年就开始明显强于其它市场了,当时业绩高速增长的长安B(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B(资讯 行情 论坛)、康佳B、江铃B(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就起到了关键作用。而在今年的行情中,中集B(资讯 行情 论坛)则立下了汗马功劳。目前,深市B股的总流通市值大约在510亿元左右,而光一个中集B,流通市值就达到约130亿元,占到总流通市值的25%以上。今年以来,中集B的最大涨幅是78.11%,这也就意味着深市B股一半左右的上涨动力来源于中集B。

  与此同时,深市B股市场中其他上市公司的质量也比较好,这为其稳定向上提供了基础。前几年,深市B股上市公司要比现在多,后来淘汰了一批连续发生亏损的公司,确保了留下来的上市公司有一个良好的业绩。事实上,尽管现在深市B股已经上涨了很多,但它的市盈率仍然只有11倍多一点,大大低于两市平均20倍左右的市盈率。这就表明,支持深市B股上涨的核心因素,还是其优良的业绩。

  尽管深市B股有现在这样的局面,更多是因为某些特殊因素,但从中人们也能得到不少启示,那就是要解决中国证券市场的问题,必须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下大的功夫。(申银万国 桂浩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B股新闻 全部中集B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