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权重股只手遮天 深市B股累计涨幅超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40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深综B指和深成B指分别大涨了20.50%、28.36%,明显强于A股和沪市B股———深市B股:风景这边独好

  当A股盘桓难前之时,深市B股却已悄然走出了大幅上扬行情。今年1月4日开盘以来,深综B指在38个交易日内上涨了20.50%,深成B指同期更是大涨了28.36%。而沪市B股表现则大为逊色,直到2月2日才与A股大盘同时见底,反弹中最大涨幅仅为15 .18%。当然,这比起A
股来也要强劲很多,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2月2日以来的反弹过程中最大升幅不过11.88%。

  是什么原因促成了B股尤其是深市B股这次“没有硝烟的行情”?

  权重股只手遮天

  仔细观察盘面后可以发现,之所以同为B股,深沪两市走势却判若云泥,关键在于本次深市B股的行情纯粹是由绩优股,即中集B(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B等少数权重股的不断攀升来推动的。

  中集B自1月4日以来,复权计算上涨了52.52%;深赤湾B(资讯 行情 论坛)同期上涨了21.33%。而根据海通证券张崎统计,这两只个股合计占深综B指的权重达29.57%,其中,中集B就占深综B指的24.23%。也就是说,在深综B指20多个百分点的升幅中,中集B就有超过10个百分点的贡献。

  于是,尽管一些业绩较差的ST股和前景不明朗的股票仍在不断创出新低,但在这些权重绩优股的推动下,深综B指仍能独立走出大幅上涨行情。而沪市B股则缺乏这种“大笨象”,只能跟随A股随波逐流。

  折价凸现投资价值

  如果说,权重股的突出表现铸就了深市B股的独立行情,那么,B股总体强于A股的表现,根据海通证券张崎和泰阳证券陈三贤的分析,则与其较之A股的大幅折价所凸现出的投资价值有关。

  一方面,经过3年多的下挫,沪市B指已经低至2001年2月对境内个人投资者开放前的位置,而上市公司的业绩却比当时显著提高。目前不少公司的市盈率水平低于H股类似行业的个股,红利收益率也高于后者,有些公司年分红收益率超过5%,市盈率仅10倍左右。

  另一方面,根据统计,按照3月7日官方外汇价格(卖出)换算为人民币后,沪市B股算术平均股价为3.07元,而其相应A股平均价格为6.11元,B股相对A股平均折价为49.75%。深市B股算术平均股价为4.61元,相应A股平均股价为7.08元,A、B股之间差价为34.88%。

  陈三贤和张崎都认为,在境外机构投资者以QFII身份投资A股的同时,没有理由不关注股价仅相当于A股60%或更低的B股市场。

  放长线钓大鱼

  实际上,B股与A股的大比例折价一直存在,但B股(尤其是沪市B股)却始终处在一个大的下降通道中。针对这个问题,陈三贤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第一,国内人民币兑换美元与港币仍然受到严格管制,在B股市场向国内个人投资者开放后,仍然设置了较高的门槛;第二,国内机构投资者不能投资B股。这导致了B股市场投资者群体的狭窄,使得其价值无法正常通过价格表现。

  但要看到的是,在这种大折价背后正蕴藏着一些长线的机会,相信一些投资者正是因此而进入这个市场。从长期看,我国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最终将得以实现,在货币自由兑换后,同股同价最终将成为现实;即使在目前,按照价值投资的核心理念,以低价买入B股可获得更高的股息率。显然,从价值投资角度看,B股比A股更具有投资价值。

  机构投资者潜流暗涌

  陈三贤和张崎都认为,从深市B股这次行情的成交量以及热点特征看,应该是由机构资金推动的。以A股市场表现活跃的绩优高价B股反复推高,来激活市场热情,颇有“克隆”当年A股“二八行情”之意。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开市还不到两个交易月,深市B股大宗交易的成交金额竟已高于去年全年水平。从去年11月22日至今,深市的大宗交易记录全部由B股填写。从中大致可以揣测,有一些机构资金已经开始关注这个市场。

  能否再次成为先行指标

  从历史走势看,深综B股往往都能成为A股的先行指标。1999年3月两市B股就开始见底回升,而过了2个月后,A股也出现了“5.19”行情。2002年底深综B指出现较大幅度反弹,而在2003年,A股市场也在“二八行情”的推动下,深成指一度收出连续6月阳线。

  这一次,深市B股的回升幅度超出了一般的反弹幅度,从形态上看,更接近2003年的那波行情。这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也尚未到曲终之时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B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