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B股跌幅已经超过70% 整体转强只待契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3: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B股跌幅已经超过70%整体转强只待契机

  相比A股市场,B股一直被相对冷落。从上证B股的K线图上来看,其下跌走势自2001年6月241.61点高点初始,直至今年2月初的72.31点低点,跌幅已经超过70%。深市B股跌幅虽略小,但也达50%左右的幅度。但2003年以来的B股市场却出现了不少亮点,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B、中集B(资讯 行情 论坛)、杭汽轮B(资讯 行情 论坛)等B股市场的大牛股开始受到了市场关注。

  如果说2003年的B股市场的强势还仅仅体现在个股上的话,那么今年春节后市场的B股全面活跃态势却已经如燎原之势,开始不断引起市场关注。从周四B股市场的走势来看,沪市B股仅有2只个股下跌,已经接近于全盘飘红。而56只深市B 股中7只下跌,其比例也相对较小。相对于周四A股三分之一个股下跌的局面来看,B股的强势已经一览无遗。

  B股价值所在

  在经历了长达3年的下跌之后,B股市场的某些价值正在被重新挖掘。

  首先,B股市场正在成为价值投资理念的最好的实践之所。B股市场的部分绩优股虽然在去年和今年年初出现了大幅上涨,但其市盈率仍然偏低,长安B(资讯 行情 论坛)、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B、帝贤B(资讯 行情 论坛)、粤电力B、晨鸣B(资讯 行情 论坛)等市盈率仍处于10倍以下。由此可见,在经历了较大幅度上涨之后,一些B股上市公司仍然具有相对的投资价值。统计结果显示,2004年沪深两市B股年度涨幅前列的个股中,深市B股占了绝大多数,其中清一色的是动态市盈率低于15倍的绩优股;而跌幅居前的个股普遍是ST股,以上海B股为主。从周四的盘面来看亦是如此。虽然B股全面飘红,但涨幅最为凶猛的仍然集中在张裕B(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B等绩优个股上。

  其次,A、B股遥遥无期的合并预期正在被更为理性的全流通预期所取代。表面上来看,B股走势和全流通是风牛马不相及,但实质上来看,解决股权分置的核心是解决目前同股不同价、同股不同权的现状。这不仅包含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问题,也包含了B股和A股同股同权但不同价的问题。从统计上来看,目前所有的B股价格折合人民币都低于A股价格。而部分个股更为显著,如深市的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B,周四收盘价1.84港币,折合人民币1.95元,较之A股5.38元的价格仍有3.4元左右的价格差距。沪市B股的上工B股(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0.25美元,折合人民币2.04元,和A股6.44元有极大的价差。这些价格差距的存在,使B股市场在面对整体价格已经下沉不少的A股,仍然具有价格上的优势。而解决股权分置是解决股市问题的重要内容,这已经成为各方共识。在这样的预期之下,非流通股的价格有上升的预期,同样,B股价格和A股市场价格的过度偏离现象也有望得以修正。

  沪B有望补涨

  回顾近期的B股市场,可以发现沪强深弱是主旋律。但上证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2月1日探低至72.31点之后涨势相当明显,从72.31点上涨至82点附近,涨幅14%左右,而深证B指(资讯 行情 论坛)从230点上涨到260点附近,涨幅也在14%左右,深市和沪市在指数涨幅上势均力敌。沪市B股的迎头赶上,是否意味原先两个市场的失衡格局有望改观。

  分析出现沪市B股转强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沪市B股长期以来弱于深市B股的局面,造成的后果是沪市A、B股价格比大于深市的A、B股价格比,价格优势的存在给沪市B股的短期走强创造了理由。另一方面, 2003年以来,有一系列政策因素或多或少地对深B股市场具有直接或间接影响。主要包括CEPA以及有关香港创业板与深市B股"一板两市"的讨论、美元贬值下人民币汇率政策等。这些政策显然对深市B股起到了较好的刺激股价作用。但这些政策的利好效应正在逐渐变淡,深市B股自然也受到影响。沪市B股强势凸现也在情理之中。

  B股市场在沉寂了多年之后进入到了价值再发现过程,这种价值再发现带来的投资机会正在逐步展现。不仅境内资金,境外资金对B股的浓厚兴趣也从频频的大宗交易中可见一斑。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总金额8000余万元的丽珠B(资讯 行情 论坛),接盘丽珠B的就是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此之前,汤姆逊通过B股大宗交易取得深康佳的股权以及正大上海16次减持大江B股,更是让人看到资本对B股的浓厚兴趣。B股市场在证券市场中的分量已经足以引起重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B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