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新闻 > 正文
 

外资机构大幅增仓沪B股 内资机构不示弱忙调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3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今年三季度以来,B股市场深强沪弱的格局发生突变,沪市B股表现明显超过深市B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外资机构增持是其走强的主要原因。

  沪市B股受青睐

  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不少上市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为B股持有人,持股总数较半年报发生了明显变化,而增幅前十名的公司中,沪市占了六席。

  以增幅排名第一的锦江B股为例,三季报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6家为B股股东,持股总数为1669万股,而上半年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有3名B股股东,持股总数不过685万股。一家名为HTHK-VALUE PARTNERS INTELLIGENT FUNDS-CHI-NA B SHARE FUND的外资机构以467.88万股的持股数量高居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内资机构调仓忙

  在外资机构大幅增仓B股公司的同时,一些具有内资公司背景的机构三季度也加大了调仓速度,沪市B股仍是增仓的主要方向。

  作为B股市场重要机构之一的国泰君安(香港)公司三季度仓位变化就十分显著。统计显示,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半年报仅在12家B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过,而在三季报中却增至24家。

  在国泰君安(香港)公司新进及增持的19只个股中有11只为沪市B股,如半年报时国泰君安(香港)公司仅持有沪市东电B股368万股,三季报就增至956万股,一个季度内增持近600万股。此外,国泰君安(香港)公司首度进入中铅B股、汇丽B股、锦港B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而且都是位居第二。

  相反,在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减持的8家公司中,6只为深市B股,其中不乏长期重仓持有的绩优公司。以深赤湾B为例,半年报时国泰君安(香港)公司以1458万股的持股量高居第一大流通股股东,7月6日深赤湾10转增3股后,国泰君安(香港)公司持股数应上升至1895万股,而三季报却仅剩562万股,三季度抛售数量应超过1300万股。

  

人民币升值是诱因?

  从机构对沪市B股增持的时间上来看,恰逢人民币升值期间,不过,这是否是其增持的一大理由呢?对此,业内人士意见不一。

  一种观点认为,人民币升值前,两市B股特别是沪市B股受到明显冲击,部分游资赶在升值前外流,加速了沪市B股的下跌。而实际上,人民币升值却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人民币资产的价格上涨,因此,等到人民币升值消息明朗,超跌的沪市B股就率先获得了机构的增持。

  不过,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即使考虑人民币升值的因素,目前沪市B股市盈率仍然偏高,不足以成为机构增持的主要原因。相反,股改全面铺开后上海本地公司普遍受到热炒,从而带动B股的走强,跟风炒作的意味似乎更强。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