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新闻 > 正文
 

沪市B股创五年新低 B股上市公司股改实施成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沪市B股创五年新低B股上市公司股改实施成焦点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昨日,上证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破前期低点,创出近5年来的新低。上证B股指数在开盘后与A股指数一同下探,当指数最低至62.30点之后,随着A股逐渐反弹,并收复了部分失地,最终上证B股指数报收在62.98点,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了1.05点,跌幅为1.64%。而深证B股指数则表现略好一些,全日指数微幅震荡,最终深证B指(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
于1672.07点,较前一个交易日微涨0.46点,涨幅为0.03%。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报业绩即将公布,由此将引发市场的担心,已经公布的深赛格B(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业绩预亏导致其股价大幅下跌,对人气造成较大打击。而一些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度见顶回落最终会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下降这个层面,所以中报预期不佳成为近期B股大盘下跌的主要因素。

  银河证券分析师邢志斌表示,实际上,最近两三年沪市B股已经成为被市场遗忘的角落,自1992年成立以来,整个B股市场累计筹资不过50亿美元。上证B股指数从1992年的140点下跌到1999年的21点,长达7年的下跌过程中跌幅高达84%。虽然1999年3月后至2001年上半年政策因素促使B股市场走势良好,但2001年下半年又重拾旧途,连续走低近四年时间。

  今年5月以来,证券市场开始了轰轰烈烈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但是至今尚没有一家B股上市公司列入试点。4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但在这则《通知》中,并没有区分股东的类别,而统一使用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说法。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6月27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不会有第三批试点,同时他也表示对于含有B股和H股的公司,中国证监会将在制定相关的规则时,充分考虑其特殊性。

  邢志斌表示,实际上B股市场在公布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之后就开始大幅下跌,但是到目前为止对于B股是否会给予补偿,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因此B股市场面临不确定性,投资者可能更多选择退出。

  实际上,目前对于B股是否含权的问题,业界还有很多争论。一种说法是B股市场就是一个准全流通的市场,外资股东都是同股同权进来,所以不需要补偿。另外一种说法是B股非流通股股东当年发行时并没有表明流通,因此现在也需要补偿。

  荷银分析师黄竞昌表示,就A股股权分置改革来说,对于涉及B股的公司显得更复杂,现在很多B股上市公司一直处于观望的状态,管理层相关政策是否出台,成为B股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