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点评 > 正文
 

B股被边缘化可能要退出历史舞台 期待与A股合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2:50 信息时报

B股被边缘化可能要退出历史舞台期待与A股合并

  张翼轸

  B股市场恐怕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根据商务部、证监会、国税总局、工商总局、外管局于昨天联合发布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国外投资者对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和股改后新上市公司
两类对象进行战略投资,可采取有条件的定向发行和协议转让,以及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

  上述消息公布同日,两地B股市场大涨,深证B指(资讯 行情 论坛)涨5.56%,上证B指亦涨了3.80%。

  两个事件同日发生,是偶然的吗?恐怕未必。

  B股市场已被边缘化

  B股市场自上世纪90年代初设立以来,在当时外资不能投资A股的前提下,为境内企业打开了一条海外融资的渠道。但虽然此后B股上市公司也不少,但更多更有实力的企业,还是通过在香港、美国、新加坡市场上市来完成海外融资,B股作为外资融资手段,已日益被边缘化,B股市场日渐低迷。

  虽然2001年2月B股市场向境内投资者开放后,B股有过一段井喷行情,但这反而更使B股市场显得不伦不类,趁着井喷行情,众多海外投资者撤离,B股10大股东中外资身影越来越少,B股由昔日海外融资渠道,变成了国内投资者的伤心地。

  伴随QFII的推出,外资直接购买A股成为可能,B股也愈发成为“鸡肋”。自2001年以来,B股市场没有发行过任何新股,大量业绩优良的境内企业要么海外上市,要么登陆A股市场,对希望投资中国的海外资本而言,B股寥寥无几的上市公司,实在满足不了他们的胃口。而伴随此次《办法》的推出,连那些拿不到QFII配额的外资,也可通过《办法》允许的方法,对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和股改后新上市公司两类对象进行战略投资———除了自由买卖的便利性,B股市场对外资再无任何优势,“鸡肋”的地位也因《办法》的出台而进一步确认。

  A、B股合并激发想象

  B股市场因《办法》而被越发边缘化,为何B股市场反而以上涨来回应?

  俗话说否极泰来。当B股市场几乎不具有存在价值时,它的投资价值反而凸现了。2005年轰轰烈烈的股改,对证券市场是一个正面信号,中小投资者至少看到了大多数A股大股东在股改中给予中小投资者补偿的诚意。A股全流通过程中,投资者可拿到补偿,那么如果有一天B股市场关闭了,是否投资者也可以拿到补偿呢?这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联想。

  事实上,A股和B股市场的合并已经是市场上由来已久的话题。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如果取消B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可因此简化,诸如境内外信息披露要求不一、财务规则不一、审计条例不一等问题都可迎刃而解,对企业运营而言,少了许多麻烦。而2005年中石油私有化旗下A股公司的操作,也让众多投资者看到了B股市场合并技术上的可行性。无论是以现金还是A股回购B股,只要价格适宜,股东愿意接受,取消上市公司在B股市场的上市地位并不困难。

  可择机介入B股

  至于回购可能的价格,想象空间可是大得很。以昨天涨幅最高的长安B(资讯 行情 论坛)(200625)为例,目前股价在涨停后也不过2.48港元,而其净资产便有每股3.88港元,如果大股东以净资产回购B股,那便是56.45%的额外涨幅。即使股价超过净资产的B股,由于B股股价多半相对对应A股有较大折让,如果上市公司以A股股价回购B股,亦会导致较大的额外涨幅———当中石油曾经以高于A股股价回购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和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后,这绝非不可能。

  对于有耐心又有外汇可以投资B股市场的投资者,大可现在挑选一些B股股价相对净资产或者对应A股股价有大幅折让,且上市公司本身经营情况不错的个股,待B股此波行情回落后逐步进入,等待B股被A股市场逐步合并。一旦B股被高价回购,高利润自然随之而来,即使B股短期内合并不能成行,但考虑到B股相对便宜,只要选好公司,仅仅作为投资对象亦算不错。由此来说,B股在未来有机会继

封闭式基金之后成为第二个进可攻、退可守的长捂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