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点评 > 正文
 

B股周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5:22 证券日报

  缩量反弹 走势趋稳

  本周沪深B股大盘呈现小幅反弹之势,整体表现略好于A股,全周四阳一阴的K线组合显示多方力量正在聚积,而空方抛压动作有所收敛,大盘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不过成交的低迷状态也表明市场要真正转好尚需时日。

  从盘面特点看,个股行情有所回暖,超跌反弹成为市场一个显著特征,特别是前期跌势惨重的二三线及绩差股出现了一定的止跌企稳迹象,如深市的本地股等都是这样的情况。从绩优股表现来看,短线反弹之后,明显后劲不足,B股只有在权重股的推动下上行力度才会大一些,由于该板块的表现好坏将直接决定短期大盘的趋势,应密切观察。

  综合来说,B股的走势一般比较怪异,这是B股最大的风险和不好把握之处。主要由于参与B股市场的投资者较少,对信息经常反应不足或过度造成的,经常出现非理性的无量大幅空涨或空跌的情况。而近期B股大盘出现小幅反弹,市场重心开始上移,恐慌性抛盘明显减少,多空双方力量较为均衡,有利于大盘围绕均线震荡并进行小级别反弹,这是对前期大盘连续大幅下挫的修整,也有利于对技术形态进行修复。不过从技术指标来看,量能配合还是不理想,股指反弹动能不强,产生大级别行情的可能性较小,投资者暂时只能以超跌反弹对待。此外周线指标仍需要修复,技术上的反弹还是受到小上升通道上轨的压力,能不能通过通道上轨将是对大盘的真正考验。技术上我们关注的两个指标为通道上轨压力区和60日线。考虑到大盘上有压力,下有支撑,大盘可能会延续区间内小幅反弹的走势,个股的自救将会继续展开,时间也不会维持太长。 (金通证券 钱向劲)

  异动股扫描

  金宇集团(600201):

  吞下违法售药的苦果

  周五金宇集团开盘即被巨大的抛盘死死钉在跌停板上。根据该公司的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内蒙古生物药品厂被吊销了生物药品厂兽药生产许可证。应该说在最近这段弱势期间,金宇集团一直表现比较强劲,这主要是因为内蒙古生物药品厂是一家生产兽用生物药品和畜禽疫苗的企业,是我国抗击

禽流感疫情的主力军。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禽流感疫苗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公司出了这样的事情。据悉,正是因为使用了生物药品厂生产的疫苗没起到应有的防疫作用,才使黑山县养殖户损失惨重。

  记得此前非典爆发时,有人趁乱高价出售消毒剂都被国家通辑判刑,这次内蒙古生物厂敢非法销售假药,并致使疫情扩散,更是很难逃避法律的严惩。虽然金宇集团声称“对今年整体业绩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就目前看,公司在财务方面将承受巨大的压力,因为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做为金宇集团的全资企业,占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的1/2以上,特别是从未来发展看,公司在诚信方面所遭遇的危机将远远超过内蒙古生物品厂的损失。就走势而言,短期内其下跌之路还远未结束,建议对此给予一定警觉。

  ST天然(000683):

  资产置换带来新

能源概念

  周五ST天然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内蒙古远兴天然碱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内蒙古博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资产置换的议案》:同意公司以所持河南桐柏安棚碱矿有限责任公司38%的股权与内蒙古博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内蒙古苏里格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64%的股权进行置换。置换后,公司累计持有内蒙古苏里格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88.76%的股权,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持有河南桐柏安棚碱矿有限责任公司8%的股权。受此消息影响,该股在开盘后迅速封上涨停。

  前几年受到纯碱价格不断下滑的影响,公司经营出现了较大的困难,2003、2004年经营业绩持续亏损,并被戴上ST的帽子。随着国民经济持续走好,碱业也开始走出低谷,纯碱价格的逐步回升使得公司经营开始摆脱困境。公司良好的发展态势吸引了国内证券市场上的大腕——上海证大投资。今年5月,ST天然宣布第一大股东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将所持12000万股国有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5.586%)转让予上海证大。上海证大投资的戴志康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属于实力型人物,新的战略股东的引进无疑给ST天然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果然没几个月,ST天然就祭出神来之笔。此次公司参股的内蒙古苏里格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为公司提供了罕有的燃料甲醇概念。应该说,在循环经济和新能源受到政策大力扶持的背景下,作为汽车燃料新动力的甲醇,自然存在较明显的市场机会,这无疑也使得ST天然具备了巨大的想象空间,看来短线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潜力股

  文山电力 再度爆发的绩优小盘蓝筹

  从历年业绩看,公司连续七年保持40%以上的稳健快速增长,而根据预测:在2005年文山州内大量电站的投产,将会给文山电力继续带来大量的利润,到2005年底公司净利润可以到达6402-6816万元,比2004年继续增长50%左右。从目前公司业务进展来看,2005年公司募集资金投资的两个电站已经相继投产发电,自发电量大幅度上升,同时公司网内负荷增长较快,供电量、售电量较大幅度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预计2005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今年业绩来看,05年度中期,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673.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1%。实现净利润2286.9万元,同比大幅飙升305.77%。三季度,公司实现业务收入32758.6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39%。实现净利润5752.8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63.37%。公司三季最新每股收益高达0.33元,每股净资产3.10元,这在整个电力行业中理当属佼佼者。

  技术上,该股中期在5元历史底部附近受到强劲买盘支撑,并于7月底开始放量推升,收复失地。短期来看,该股回落至6元附近,成交缩量,显示主力资金仍在其中深入运作,短期有望逆市反攻,展开拉升自救行情,择机介入。(宁波海顺)

  G中信 结束调整 发动井喷

  公司05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48.9%,EPS为0.057元。从当前公司收购华夏证券和金通证券股权进展情况看,预计05年两家公司报表将不进入合并报表,相应调低05年EPS为0.10元,同比增长49.4%。冲回资产减值准备是公司利润同期增长50%左右的主要原因。截至三季度末上证指数比年初下跌8.8%,但上证债券指数上涨近10%以上。公司自营采取了较谨慎的策略,债券配置比例超过50%,而

股票比例不到9%,累计冲回1.2亿元减值准备,相当于增加EPS0.05元左右。预计05年EPS为0.10元,06年为0.15元(已考虑华夏、金通证券进入合并报表)从P/B估值看,05年和06年分别为1.98和1.84,处于国际投行估值的中间水平。考虑到修改后的证券法允许金融衍生品的发行和交易、允许券商给客户融资融券等新业务的开展,创新类券商将获得优先发展机会,在目前市场系统风险中该股的下跌创出再次买进机会。

  走势上看,该股经过两轮的下跌,风险释放非常充分,连续数日的平台调整使该股孕育了惊人的爆发能量,周五再作诱空之后再度拉升,显示主力调整已经完毕,后市面临新一轮的爆发行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浙江利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