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点评 > B股市场如何谢幕 > 正文
 

外资机构竞相争持B股 大宗交易建仓蓝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8:1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进入2005年以来,B股市场再起波澜。随着一批质优个股的持续走强,两市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均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而已披露的年报也显示,多家B股公司去年四季度出现机构再度增仓的迹象。

  机构增仓冷门股

  与去年上半年各路机构大举争持绩优B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第四季度,机构增仓已逐步扩散到一些相对的冷门个股。

  南玻B(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末,一家名为HTHK-VALUE的外资机构现身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高达1106.46万股。对比三季度的股东名单,该机构第四季度从二级市场买入数量应在806万股以上。而今年以来,南玻B即一路走高,至今涨幅已超过27%。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深南电B(资讯 行情 论坛)的年报中,去年四季度末摩根斯坦利旗下一基金一举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所持B股由三季度末不足232万股,增至983.27万股。而同属电力行业的粤电力B(资讯 行情 论坛)也获得了多家机构的青睐,公司前两大流通股股东均为外资机构,合计持有B股数超过4500万股,其中900多万股是在第四季度增持的。

  此外,深基地B(资讯 行情 论坛)大股东新加坡海洋联合服务私人有限公司持有的非上市外资股于去年7月28日全部转为B股流通股,这5118万股也占到公司目前流通股的46%。受此消息影响,深基地B曾一度大跌,不过,在短暂探底后,该股便展开了一轮持续半年多的涨升,至今涨幅已近80%。年报显示,尽管已经获利颇丰,但截至去年末,新加坡海洋联合服务私人有限公司仍一股未抛,筹码锁定良好。

  大宗交易突击建仓

  除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之外,一些机构还通过大宗交易大举增仓B股,这也成为今年B股市场一道独特的风景。

  3月10日,深市B股一天之内出现包括万科B(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B(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B(资讯 行情 论坛)、皖美菱B(资讯 行情 论坛)、雷伊B(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内的35笔大宗交易,买卖席位均为荷银亚洲。在同一日出现涉及这么多股票的大宗交易,尚属首次。

  而3月31日,仅康佳B一只个股就发生了5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为1.559亿港元,此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深市大宗交易总额。公告显示,本次转让的买方为Build Unitid Limited、第一上海证券公司、No-mura SecuritiesCo.,Ltd(野村证券)和创力发展(香港)公司。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发生了56笔B股大宗交易,成交金额2.8255亿港元。业内人士指出,B股大宗交易频繁发生,实际反映了外围资金急于入市的迫切心理。

  A、B股价差缩小

  200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深沪两市B股双双大跌,其中,深证B指(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5.37%,创出该年度第二大跌幅。不过,这也成为深市B股新一轮上涨行情的起点。而近期,沪市B指也已稳步盘升。随着A、B股市场的严重背离,A、B股价差显著减小。

  3月14日,万科A收盘价为5.68元人民币,万科B收盘5.37港元,折合人民币5.69元,一举超过5.68元的A股价格。昨日,万科B折后价仍高出A股近0.2元。

  统计显示,上周五沪市A股相对于B股的加权平均溢价幅度为74.60%,而深市仅为39.12%,溢价水平较此前有所下降。从A、B股价差排行榜来看,除万科之外,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深南电(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A股股价高出B股幅度不足20%,这些个股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业绩较好、市盈率偏低。

  此外,近期张裕B(资讯 行情 论坛)、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B(资讯 行情 论坛)、丽珠B(资讯 行情 论坛)、南玻B、苏威孚B(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二线蓝筹股也纷纷启动,大有后来居上的气势。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