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股市年内大涨23% 专家解读如何去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01:39  每日经济新闻

  钟舒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有这样一个国家,其经济增速最近创出3年来新低,国内部分企业无奈处于停产状态,但它今年的股指表现却秒杀A股,无数的基金经理想砸钱进场,因投资者预期,其基准股指会在2013年前暴涨65%。

  它就是越南。

  吸金的孤舟

  如同一个迅速蹿红的摇滚明星,越南股市今年的上涨速度实在令人头晕目眩。截至昨日(5月29日)收盘,胡志明指数(VN指数)年内累计涨幅为23%,远好于A股8.7%的同期表现。2012年全世界范围内能打败越南股指的仅有两个,委内瑞拉IBC指数 (上涨103%)和埃及开罗CASE30指数(上涨29%)。

  但对于一些基金来说,越南股市的表现尚不能令他们满足。首次投资越南的三星资产管理就表示,在2013年前VN指数还会大涨65%。而越南最大私人投资者之一的DragonCapital则给出了明确的建议:投资消费和农业股,比如越南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或越南化肥生产龙 头 Petrovietnam Fertilizer&ChemicalJointStockCo.。

  要理解越南股市背后的故事,还得从12年前说起。2000年,越南股市在胡志明市开始交易,当时只有4家上市公司且都由政府控股。2004年,首家私人公司挂牌交易。一年后,越南的第二个交易所在河内成立,目前两个交易所共有700只股票。但从市值上来看,越南股市只算“羽量级”,其290亿美元的平均市值低于94%的新兴市场。其400亿美元总市值还不到苹果的8%。

  在规模如此小的市场中,如果游进一群觅食的“鳄鱼”,自然会掀起波涛巨浪。据EPFR显示,越南今年已连续20周吸引资金净流入,是发展中国家当中最为持久的。

  事实上,袖珍的越南股市更像汪洋中的一只孤舟。据统计,自创立以来,VN指数累计上涨了330%。但从2007年2月到2009年2月期间,VN指数却暴跌78%,堪称当时表现最差的股指。截至昨日,VN指数360天波动率为22%。

  市场青睐越南股市还有一个理由——便宜。首先,VN指数2012年的市盈率为9.8倍,仍较其5年平均值低出34%。其次,其上市公司估值折扣较大。以该国最大的乳品公司Vinamilk为例,其市盈率为10.8倍,远低于全球同行业估值29倍。

  政策转向

  然而,越南股市疯长的另一面,却是该国经济增长有可能陷入12年来最低水平。

  作为越南政府智囊之一,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在其最新发布的“2012年越南经济年度报告”中预测,今年越南经济增长最高仅为5.1%,为2000年以来最低。

  事实上,基本面的糟糕从越南官方刚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已见端倪:今年一季度越南GDP同比增长4.1%,不仅远逊于去年第四季度的6.1%,更是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工业、建筑业仅增长2.94%;全国解体、倒闭的企业达1.77万家,同比增加9.5%;1~4月,失业登记人数为17.16万人,同比增长61.4%。

  除了受欧债危机和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等不利因素影响,越南政府在2011年实行的一系列为控制高通胀而推出的紧缩政策是导致经济增速放缓更主要的原因。

  世界银行(微博)在5月23日的报告中即指出,越南政府在2011年激烈的加息动作影响到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以及个人消费等领域,导致经济增幅从上年的6.8%下降到5.9%。

  目前,越南的通胀率已由2011年8月的23%降至今年5月的8.3%。而随着通胀压力舒缓,经济政策也正在逐渐转向促增长。

  2012年3月12日,越南央行宣布自2009年4月以来的首次降息,将基准利率——再融资利率从15%降至14%;同时将贴现率由13%降至12%。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越南央行又意外在4月10日宣布分别下调再融资利率和贴现率各1%。本月25日,越南央行再度宣布降息,至此,再融资利率已降至12%。除了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越南政府日前还推出一系列财政刺激计划,帮企业减负。

  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要投资越南股市,不需要太注意其经济表现。首先,越南股市历史非常短,很多证券规则都不太完善,这容易导致其股指大起大落。其次,由于上市公司很少,意味着壳资源很稀缺。再次,参与越南股市的多是周边投资者,在前者市值极小情况下,供需严重不匹配导致指数很可能会再次冲高。但就越南经济来说,其可塑性较弱,严重依赖外部经济。在目前全球经济疲软大环境下,预计未来还会下落。即便央行转向宽松货币政策,也会造成更长远问题,比如通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