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PT双鹿重组没了下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 16: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证券市场有许多巧合的事,比如吧,拥有几百家上市公司的沪市,其最早的两家PT公司竟然在同一个城市的同一条街上--上海市的天山路。今年的境遇似乎也相似,继续PT。然而仔细分析,这两家PT公司还是大不相同的。比如“双鹿”属工业类,“农商社”属综合类;“双鹿”的主业冰箱已停止生产,而“农商社”的多种经营如出租车、农场等还在运转。最大的不同是两家公司连年亏损后,“农商社”无人敢问津,而“双鹿”却有“白猫”出来重组。

  记得1998年11月20日收市后,上海白猫(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上海市经委、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的几位处长在上海建国宾馆向几家证券报的记者宣布,明天将有公告,内容是上海白猫(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兼并拥有ST双鹿44.48%股份的上海双联联社,间接成为ST双鹿的第一大股东。上海白猫总经理马立行说,控股ST双鹿,目的就是借“壳”上市,进入资本市场。马立行还表示,“白猫”入主ST双鹿后,一方面要剥离ST双鹿的不良资产,另一方面要把“白猫”生产拳头产品的主体资产注入ST双鹿,对ST双鹿的原股东有个较好的交待,并逐步改变ST双鹿的形象。

  大股东与上市公司资产置换是1997年、1998年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案例中最常见的招数。“白猫”为了救“双鹿”,就在1998年年末的最后几天,连出两张“王牌”。一是针对双鹿的资产现状:大部分资产已经抵押给银行,或被法院封存,唯一能置换的是电冰箱三厂。1998年的12月28日,经临时股东大会同意,“白猫”通过旗下的上海银星日化用品有限公司将闲置的电冰箱三厂以5079万元吃进;二是于1998年12月31日公告,通过上海银星日化用品有限公司以8800万元受让“双鹿”帐面数为7204.85万元的存货,以1.3亿余元受让“双鹿”同额的冰箱销售应收帐款。这两项关联交易涉及金额近2.7亿元,有人形象地喻之为“白猫”对“双鹿”“贴现”。“白猫”与“双鹿”资产置换的动作不可谓不大,许多投资者憧憬“双鹿”扭亏,600633不久后变成“上海白猫”。然而,到1999年4月底,还不见“双鹿”1998年报,到1999年5月25日,“双鹿”刊登了预亏公告,1999年6月30日,“双鹿”1998年报跚跚来迟,亏损1189.8万元,尽管比1997年大幅减亏1.95亿元,但由于没有扭亏,继续戴着ST帽子。1999年7月3日,“双鹿”公告,由于连续三年亏损,1999年7月5日起,“双鹿”的ST帽子“升级”为PT。1999年7月30日,PT双鹿董事长施亚龙在股东大会上说,资产重组将是公司董事会的核心工作,公司重组的原则是“整体资产置换”,公司目前已完成资产审计、评估工作,整体置换方案也已通过中介机构完成初稿。有了董事长的这番话语,PT双鹿的投资者又引颈企盼了几个月。到2000年3月13日,等来的是一纸预亏公告;4月27日,PT双鹿1999年报亮相,亏损4608万元,比1998年增亏3418万元。PT双鹿的董事会成员、高级管理人员基本还是原班人马,第一大股东“白猫”并没有进入“双鹿”的董事会。

  “白猫”重组“双鹿”为什么“卡壳”了呢?

  据有关人士分析,问题出在“双鹿”的1998年报。“白猫”控股“双鹿”的意图非常明显,它要借600633这个壳进入资本市场,并且能通过资本市场取得直接融资。据说,“白猫”为了进入资本市场,接触过不少“壳”资源公司,最后选中“双鹿”,除了两者同属上海轻工系统外,重要的是看中“双鹿”股本结构不规范,在“双鹿”15205.08万股的总股本中,流通股只有1320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8.7%,有增发新股的希望。要达到这一目的,其首要条件是“双鹿”扭亏,1998年底“白猫”抛出的两张王牌就是想使“双鹿”扭亏。说穿了,当时许多上市公司就是靠资产置换而迅速扭亏的。“白猫”接手“双鹿”后才知道事情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尽管使出浑身解数,以闪电式的速度进行资产置换,但按财政部66号文规定,置换进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只有置换开始后的利润才能进入上市公司,所以终究没能使“双鹿”的利润“转正”。如今,双鹿已是PT公司,正所谓众目睽睽,要想扭亏摘帽,先要扫除的拦路虎便是6亿多元的巨额债务。

  据“白猫”有关人士透露,“白猫”重组“双鹿”的方案已几易其稿,其核心问题是“双鹿”的债务处理。双鹿有6亿多元债务,4亿多欠银行的,2亿多欠非银行的,债权人有200多户。据称,中国证监会的意见是,要想把“双鹿”的债务拿到“壳”外破产,至少要有80%以上债权人的书面同意协议。对“双鹿”的债务,主要债权人银行持“保留追诉权力的默许”;而非银行的债权人有100多户,意见比较难统一。今年三、四月,“白猫”向这些债权人发函商讨处理办法,许多债权人到“白猫”面谈,有些情绪比较激动。谈判的焦点是清偿率的多少,“白猫”方面只愿支付5%,而债权人要求清偿率50%-80%。据说,如果清偿率能达到60%以上,几乎非银行债权人都能同意,但这一方案光支付非银行债权人就需要1亿多的资金,这钱由谁出呢?

  从白猫公司考虑,它重组“双鹿”还没有成功已花了5000万元,其中1500万元为“双鹿”支付银行利息,3500万元则花在“双鹿”1000多名员工身上,大部分“双鹿”的员工与公司解除了劳动关系,每人得到3万多元,现在“双鹿”只剩下100多人,可以说,“双鹿”的员工出路问题基本上已得到解决。但是“白猫”得到什么呢?迄今为止,什么也没有得到。退一步说,即使处理了“双鹿”的债务,去掉了重组的拦路虎,还要看有关部门能给这个重组什么样的政策。如果按一般的资产重组方式,在600633这个“壳”中,“双鹿”的阴魂不散,“白猫”要想从资本市场融资,必先弥补“双鹿”近4亿元的“未分配利润”这一大窟隆。以“白猫”每年约6000万元的利润而言,光弥补这个窟隆就需六七年,那样,“白猫”就成了为上市而上市,估计“白猫”重组“双鹿”会没有下文。这几年在进行金融创新,如果有关部门能把600633这个净“壳”让给“白猫”,或者,只把“双鹿”的1320万股公众股置换成“白猫”股份,那么,重组有可能成功。究竟最后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报道:沪市补充公告(5月20日)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