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板块聚焦:行业板块追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 09:2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纺织板块:借入世题材整体走强

  本周回顾:上周纺织板块大放光彩,沪、深两市涨幅榜靠前的股票,大多有纺织股的踪影,为大盘在本周止跌反弹聚集人气功不可没。本周纺织板块继续走好,有题材的个股走势强劲,如:幸福实业、鼎球实业。上海本地小盘纺织股也当仁不让。如:望春花、海欣股份、联华合纤。沉寂多日触“网”纺织个股天山纺织、浙江天然、中国服装在本周末有较大幅度的反弹。能否持续上扬,关键要看市场对网络股的追棒。纺织新股、次新股湖北迈亚、欣龙无纺在本周也有不俗表现。

  后市展望: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进程的加快,纺织板块在后市将有良好表现,不排除从纺织板块中窜出几匹耀眼的黑马。从整体来看,纺织个股已处于活跃状态。

  个股关注:纺织板块的绩优股雅戈尔、泰达股份相对其业绩,涨幅较小,经过前期洗筹后,有启动的迹象,中、短线可密切关注。(中信证券上海管理总部)

  建材板块:冲高回落的可能性大

  本周回顾:

  大盘出现预期的技术性反弹走势,但大部分股票反弹幅度并不大,如四川金顶、祁连山等只是小幅度缩量反弹,目前仍受30日均线压制,要突破30日均线难度比较大,因此后市难免冲高回落。本周建材板块并没有突出表现,但部分股票走势也比较稳健,尤其是新疆屯河、福耀玻璃、深南玻等主力已控盘,一直保持强势状态,但似乎也没有连续上攻的迹象。水泥类华新水泥、福建水泥、冀东水泥等都出现温和反弹,反弹过程中明显缩量,说明投资者介入意愿不强。本周四维瓷业、南方建材等继续保持强势上攻的态势,并没有改变上升趋势,后市仍有较大的潜力。有网络题材的个股如北新建材、大同水泥等本周反弹幅度比较小,成交量也没有放大迹象。

  下周展望:

  大部分股票在连续反弹后,受短线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压力,技术上有回调的可能,如果成交量不能连续放大,大部分股票下周将冲高回落。近日反弹幅度不大的股票短线将继续出现反弹或横盘整理的走势,目前仍保持上升通道的强势股可耐心持有。

  个股关注:

  从中线看江泉实业、江西水泥等潜力较大;南方建材、四维瓷业等近日依然保持强势,可短线关注。(北京证券研发中心)

  金融地产板块:整体处于相对低位

  本周回顾:由于去年以来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政策逐步收效,特别是在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上以及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等行动上所采取的措施,已取得积极的成效,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形成稳步回升的趋势。本周虽有这一条对房产板块中长期利好的消息,但在二级市场上该板块却依旧表现平平。深万科、深长城等股价也仍在低位震荡。即便如此,我们对该板块仍旧充满着希望,钢铁涨价的示范效应引发了本周钢铁类个股的反弹,整个房地产板块目前已全面回暖,且在图形上处于相对的低价,从整体上看,该板块类个股下跌空间已很小了。

  个股关注:深深房(0029):该股票高位有增量资金介入,前期随大盘回调顺势洗筹,目前股价已企稳,后市有一定的上扬空间。

  (国通证券研发中心)

  酿酒饮料板块:兰陵陈香小步上攻金健米业底部躁动

  本周回顾:本周酿酒饮料板块随大盘一并止跌回稳,而一些强庄股则借大盘走稳之机率先强势上攻。其中白酒板块中的兰陵陈香至本周末连拉七阳,创出近期新高。而老庄股深深宝、深益力也不甘示弱连连放量上攻,股价直逼历史高点。此外,红河光明、金健米业等次新股,本周也有上佳表现。

  下周展望:下周估计大盘依然维持小幅震荡攀升格局,届时个股炒作将会非常火爆,投资者除了应紧捂手中的筹码外,还可适当参与一些中价强庄股的炒作。

  个股推荐:金健米业(600127):该股上周与本周曾有逆市拉涨停的走势,并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从盘口观察,该股再度启动的迹象已十分明显,投资者可大胆跟进。红河光明(600239):该股本周在创出27元的历史高价后,股价曾一度回落,但是从盘口观察,该主力介入的成本较高,持有的时间较长,因此估计其最终炒作的目标应该不只于此,投资者可于5日线附近跟进中线持有。(闽发证券信息研究中心)

  钢铁冶金板块:首钢为钢铁军团之首

  本周回顾:本周沪深市场的钢铁板块走出了强劲的板块联动上涨行情,首钢股份、本钢板材、广钢股份均位于沪深市场涨幅排名的前列。造成钢铁板块强劲走高的原因在于:第一、今年钢铁产品的市场价格上涨幅度很大,平均在20%以上,这将对沪深市场钢铁企业的2000年的中期业绩的提升构成极大的帮助;第二、国家98年以来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并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内需,刺激了原材料、钢铁等产品的需求;第三,钢铁行业虽然从属于夕阳行业,但历来只有夕阳产业,没有夕阳公司,近年来钢铁上市公司励精图治,着重产业转型,这在99年以后已经有实质性的进展,从一钢异型、新钢钒等公司可见一斑;第四、首钢股份的上涨与它参与高科技投资密切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讲,首钢股份已经不是单纯意义上的钢铁股,带有高科技投资的题材,所以它的上涨既有钢铁行业的共性因素,但最主要的还是在于它的个性因素。

  下周展望:钢铁板块业绩成为带领大盘走强的中流砥柱,资金增量回补的痕迹十分明显,这个市场热点仍然有希望在下周延续下去。

  个股关注:首钢股份(0959):它目前已经成为钢铁板块的领头羊品种,首钢股份和国投先科合作,开创了高科技投资的新领域,作为沪市蓝筹绩优股的代表,也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该股在3月初以来,走出了震荡盘升的态势,大的形态在构筑上升三角形,近期在触及前期高点7.60元附近,展开了主动性的回调,从走势看,应该属于上升途中的蓄势整理,周四和周五又放量上扬,后期上涨空间已经充分打开。(申银万国研发中心)

  医药板块:稳中带强突破在即

  本周回顾:本周大盘触底反弹后,医药板块中的强势个股开始再度活跃。从近期的情况来看,尽管生物制药板块一直没有表现出突出的特点,炒作未有持续性,但如果从中长线的角度观察,可以发现近期这个板块存在逢低吸纳的迹象,个股走势强于大盘并不少见,而且如复星实业等老牌生物制药类个股已蓄势相当充分。具体看个股走势,升华拜克继续维持上升通道的运作,稳健上行,主力长庄的意图尽显。另外,小盘股如浙江震元、桂林集琦、青海三普、万东医疗等走势依然稳中带强,突破在即。

  下周展望:预计小盘的医药类个股会继续受到市场的追捧,这主要是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另外,可以关注部分前期在大盘急速下挫过程中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在大盘反弹后又有一定放量现象的个股。

  个股关注:通化金马(0766):该股自职工股上市起启动,有增量资金推动迹象,上升空间被打开,短线可望继续上攻。新华制药(0756):流通盘仅1250万股,横盘多日,目前有活动迹象,可以适当关注。(浙江证券研究所)

  化工板块:小盘绩优股受追捧

  本周回顾:

  本周在大盘的反弹行情中,化工板块整体走势却相对较弱,这主要与本周反弹过程中主要以网络股、老庄股为主,大盘股中也主要集中在钢铁板块,而大盘的石化股基本无甚多大变化。从基本面上看,欧佩克最近根据市场油价进行产量重新调整,准备重新限制产量,这对于稳定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有一定支持作用,因此,对于一些原油生产类企业来讲有一定积极意义。

  下周展望:

  下周由于股指仍可能上冲震荡。从市场操作的角度出发,建议关注一些化工类强势股,如茂化永业,盘小绩优,比较符合目前市场操作要求;升华拜克,公司概念不错,主力做长多意愿较强;威远生化,公司进入生物农药后定位较低,比较符合做中线投资品种。(海通证券研发中心)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