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房地产:反弹还是反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 09: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优诗美地”是万科去年的配股项目之一,计划一期将于今年6月30日竣工。但是,目前一期房产已售出95%。据销售负责人介绍,开盘至今,尽管房价在小幅上升,而房子一直处于热销之中,5月以来,在短短的半个月内,又售出70多套,成交金额达3000多万元,其火爆场面由“五一”延续到5月14日母亲节。据记者了解,类似万科这样处在热销中的楼盘并非个别。据市场反映,目前房价在平稳上升,房地产行业有回暖之势,同时,经济适用房的市场占有率在逐步提高。

  春江水暖鸭先知。楼盘销售人员最贴近市场,也最能感受到市场的变化。的确,据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等权威部门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平稳,与1999年同期相比,房屋销售价格上涨0.7%,1999年底,房地产销售市场开始出现升温迹象,今年以来,房屋销售情况继续看好,价格继续小幅上涨。商品房销售价格普遍上涨0.3%,其中住宅价格上涨0.8%。

  有关专家指出,此次房价上涨并非短期现象,而是市场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随着经济适用房规模的不断扩大,尤其是一些地区逐渐将安居工程改为经济适用房,其价格上涨十分明显,这将是推动今年商品房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从住宅楼的利润率来讲,房价上涨,利润率将随之提高。但是,不同楼盘差别很大,如高层和多层,因房屋容积率的不同,利润率也有所不同。另外,占了开发成本“大头”的土地,其获取方式的不同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开发商的开发成本。不过,像万科这样规范运作的开发商一般获得的利润率在10%左右,略高于行业平均利润率。

  与积压空置的高档楼盘项目相比,住宅楼建设仍是有利可图的。因此,上市公司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不少原先开发高档办公楼的企业也调转矛头,进攻居民住宅楼建设项目,另有一些土地开发商也瞄准了这块市场。在上海,就有不少房地产上市公司瞄准了居民住宅开发项目。如陆家嘴开发陆家嘴花园,浦东金桥开发金桥湾,中远发展和兴业房产承担了上海部分旧城改造和动迁工程项目等。据中华企业旗下华业公寓的负责人介绍,自今年以来,住宅楼开始热销,华业公寓属高档居民住宅,二房一厅要卖到70万元,三房一厅90万元,但截至目前,106套房子仅余8套,销售率达92%,特别是今年前4个月,卖掉的房子超过总数的30%以上。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公司看好住宅楼建设,现正准备筹建新的楼盘。

  那么,从目前的情况看,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一些制约商品房价格上涨的因素呢?有关业内人士指出,商品住宅空置量过大,而新增供给量也在不断增加,商品房市场形成了明显的买方市场,收入预期的下降导致商品房市场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经济适用房和二手房的大量入市更加重这一局面。市场供求关系的失衡将成为制约商品房价格上涨的首要因素。

  所以,房地产市场格局下一步的演变将是———一些没有明显优势的商品房项目会被淘汰出局,而那些品质和配套俱佳、价格较为合理、物业管理完善、周围景观别致的商品房将成为市场的主流,开发商的品牌优势将进一步突现。

  无疑,在这一情况下,上市公司将把握更多胜算。因为,上市公司具有一定的信誉度和开发规模,在住宅楼开发建设方面可以形成一定气候,像万科已拥有强大的品牌优势和规模效益,中远发展可获得当地政府的扶持,加之房地产类上市公司融资政策有所松动,绩优企业还可通过配股获得资金支持。由此可见,房地产上市公司正遇“第二春”,值得广大投资者关注。(本报记者 徐霄)


相关报道:长城与深万科携手推进宽带社区网建设
          深万科与长城科技共推宽带社区网建设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