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板块动向:玻璃板块异军突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26日 14:28 和讯 homeway

  从今年2月开始,六家玻璃行业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异军突起,平均涨幅达到50%,其背後既存在主力炒作的因 素,但更主要的是与玻璃行业开始明显转暖、上市公司基本面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有关。

  1999年以来,随着亚洲金融危机的结束,全球以化工原料为代表的初级产品市场出现了快速回升。我国平板玻璃 市场各品种也出现了自1995年以来难得一见的旺销景象。随着建筑材料市场的回升,玻璃行业的市场价格将稳定在一个基 本水平,并尽量使全行业的平均利润有所提高。

  经过几年的低谷徘徊,玻璃行业采取重组、兼并和上市等资本市场运作方式成为必然趋势。中国1999年的平板玻 璃产量已?世界玻璃总量的28%,生产能力却分散在数百家企业中。而?世界总量68%的玻璃产品则集中在国外五大公司 手中,目前境外五大玻璃集团均在中国设立了合资或独资企业,并正在采取牺牲短期利益谋求长远发展的经营策略,以低成本 收购国企。因而,国内企业必须通过重组,组建大型玻璃企业集团,才有可能与海外巨头们一较高低。

  上市公司中耀华玻璃自去年与母公司中国耀华玻璃集团进行资产置换以来,调整了产品结构,加大了工业技术玻璃的 产量,扭转了营业利润连续两年亏损的状况。

  耀皮玻璃在1999年底出现股权变动,目前其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为16.7%,暗示未来的股权可能继续会发 生变化。

  福耀玻璃1999年加大了资本运作力度,以780万美元收购了法国圣戈班所持有的万达公司26%股权,当年为 集团实现净利润0.12亿元,?利润总额的16.67%。该公司为实现业务的持续增长,今年将兼并收购福州绿榕玻璃有 限公司,以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扩张。

  洛阳玻璃去年收购洛玻集团的洛玻财务公司40%股权,以及向集团公司出售所持青岛太阳玻璃公司55%的股权, 一方面公司将减少应收帐款,同时取得一笔营业外收入2234万元,今年扭亏有望。

  而深南玻1999年高额计提所造成的非经营性损失,导致公司利润减少近2亿元,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 29.6%,实现工业利润2800多万元,经济效益呈现良好增长势头。深南玻的亏损主要是受到了房地产存货的拖累,一 旦这种拖累得到解除,公司将有望很快步入良性上升通道。其大幅亏损的背后,孕育着新的生机。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