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基金仓位仍重持股重在“科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20日 08: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除安信、安顺、泰和等少数基金外,多数基金在一季度大幅增仓,多只基金突破原披露的契约书中的有关比例限制, 几近满仓。

  统计显示,除尚未公布投资组合的裕隆、同益、同盛外,19只证券投资基金3月31日的持股比例平均高达76. 52%;而1999年12月31日时这一指标仅为65.86%(含景博、景阳、裕元在年报中披露的信息,不含同盛、汉 兴、景福三只新基金的有关信息)。19只基金有17只的股票持仓比例在70%以上,最高者达93.01%。

  今日刊登的这批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组合公告显示,以网络、电子、新材料为代表的高科技股仍是3月末基金重仓股中 的主流,同时,少量资源类股、有股权之争可能性的个股也出现在部分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中。

  一些在一季度涨幅惊人的个股,如海虹控股、东方钽业、燃气股份、中关村等出现在多家基金一季度重点增仓的名单 中,显示证券投资基金确是一季度一批科技股、资源股走强的重要推动力之一。统计也显示,由少量基金共同重仓持有的此类 个股在3月末4月初的科技股回调潮中表现较为平稳,但有5只以上基金共同重仓持有的个股如中关村、海虹控股等表现多不 如人意。

  在交投活跃的一季度,基金经理们纷纷大幅调整持股结构,同时,一批去年末仓位较轻的基金由于加大建仓力度重仓 股名单也发生较大变化。在前10名(或前5名)重仓股中,兴华、兴和、普丰更换了80%的个股;普惠、裕元更换了70 %;裕阳、金泰、景博更换了60%;开元、天元、景宏、景阳、汉盛也各调整了一半的重仓股;而安信、安顺、泰和则分别 调整了30%的重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基金管理人旗下的基金相互重复持股随着“一拖多”越来越普遍而成为普遍现象。华安和博时旗 下的两只基金前10名个股中有6个相互重合;南方、富国旗下两只基金各有5只个股重合;华夏旗下两只基金各有4只个股 重合。同时公布旗下4只基金投资组合的大成情况更为复杂,分别有被4只基金共同重仓持有的个股1只,3只基金共同重仓 持有的个股2只,2只基金共同重仓持股的个股2只。国泰旗下的两只基金关联度最小,除了因增发新股持有的东大阿派外, 没有1只重仓股雷同;但在中关村这只个股上两基金出现分歧,一买一卖;同样有旗下两基金对一只个股一买一卖情况的还有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现分歧的个股是深圳机场。

  一个在组合公布后必然会引起市场关注的现象是19只基金中有多只基金不同程度地突破其在招募书中披露的投资契 约有关条款。如基金兴华股票投资比例达93.01%,金泰85.72%,普惠82.66%,均超过股票投资比例不得超 过净资产80%的比例。一些优化指数型基金的积极投资部分也似有突破有关限制之嫌。这些基金是否由于分红因素以及运作 时间不足因素突破限制,这些突破是否合规显然有待澄清。(李玫)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