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胜利股份股权之争:阳光心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03日 09: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谁能想到,3月30日,济南的一个庸常的春日,却让证券市场照射到了灿烂阳光。

  这一天,在胜利股份的股东大会上,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表现,就是一部中国证券市场上的“市场现形记”。在细节 上讨论双方的表现已经没有必要,人们的关注早就超越了事件本身,意义、作用、启示、思考之类的已经说了不少,这里想说 一说通过其中的一些心态的折射,看看证券市场的真实心态。

  下岗心态。此次股权之争发生在通百惠和胜利股份的大股东胜邦公司之间,对胜利股份来说只是间接的,但股东大会 的当天,济南市却传说胜利股份的部分职工要上街游行,因为新股东要入主的话就意味着职工要下岗。后来谣言当然也不攻自 破,但依然反映了一个定势:要换大股东就是“不过日子了”。实际上,股权之争只是发生在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之间,上市公 司没有选择权,选择谁来管理上市公司是广大投资者的事。当此变动之中,上市公司应一如既往,按部就班地经营、生产,安 于岗位。这种谣言说明,人们对证券市场上正常的股权更迭缺乏一种市场化的态度和准备。

  政府干预心态。另一个在股东大会外面流传的谣言是,山东省一位领导在开会之前曾经约见了通百惠的主要人员,希 望他们不要引起社会的不稳定,后经证实根本是无稽之谈。政府会干预市场?这种心态反映了太多的现实的教育形成的习惯性 思维。以往证券市场上的股权更迭、董事换将有很多都是假政府之手,反正国家股占绝对比例,如何划转就是政府需要了。组 建大集团,则大笔一划,就攒出一些大集团;壳已经失效,就大笔一挥,壳里就注满新内容。诸如此类。

  造局心态。人们对中国证券市场上的“猫腻”看得多了,心灵受到很大的伤害,留下不健康的阴影,以至于人们陷入 一种神经质的障碍,怀疑“一切都是阴谋”。这次纷争初起时,就有人出来说这是双方造的一个局,只是为了在二级市场赚钱 。不能怪人们提出这种可能性,也是因为有太多的前车之鉴了。只不过后来发现双方越演越真,“跟真的似的”,于是此种说 法不攻自破。

  以上这些心态表现,让我们联想到很多人们耳熟能详的证券市场的痼疾,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内部人控制、内幕交 易、市场化程度不强、缺少职业经理层等等问题,所以,股权之争已经成为表面,内里实际上是一种观念的碰撞,相信这只是 一个开始,今后这种碰撞将余音不绝,并将一浪高过一浪。人们期望一个撒满阳光的市场,造就很多撒满阳光的公司,出现许 多撒满阳光的行动,更宝贵的是投资者满怀一种撒满阳光的心态。


相关报道:水落石出?--胜利股份股东大会特别报道
相关报道:胜利股份股权之争:谁心里都没底
相关报道:谁是胜利股份第二?
相关报道:胜利股份股东会前夕又生波澜 
相关报道:胜利股份股东大会特别报道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