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焦点透视:转配股中的几个特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29日 09:0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证监会近日决定,“转配股分期、分批上市……,严格按产生转配股的时间先后,陆续进入二级市场流通;公司 有多次转配行为的,按首次发生转配股的时间确定上市顺序,全部同时安排上市”。对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少数公司转配股 上市顺序,可能会与媒体所列有关表格不一致。

  转配股的情况较为复杂。如,转配股的转配股,在认购时称作“转转”。在上市公司公布股权结构时,则一律称为转 配股。不管后来的转配股如何形成,形成何时,均“按首次发生转配股的时间确定上市顺序”。至于“首次发生的转配股”已 上市者与未上市者是否有区别,则未予提及。

  据查,最早一批有转配股的公司产生于1994年第二季度。它们是商业网点、浦东金桥、沪昌特钢、天目药业、浙 江创业(即原绍兴百大)和粤海发展(即原新亚快餐)。上述公司当时形成的转配股,均随配股部分一起上市流通。因此,粤 海发展目前不再有转配股,而商业网点、浦东金桥、沪昌特钢、天目药业4公司现在的转配股则是后来形成的。其股权登记日 分别是:1997年8月1日、1997年7月23日、1997年12月11日、1995年11月10日。此外,浙江创 业也在1995年出现了3万股转配股。如果商业网点转配股的形成算最长,那么,浦东金桥等公司的名次也将十分靠前。

  现存转配股东持股时间最长的,当推东方明珠。1994年7月8日为股权登记日,持有东方明珠的流通股东可10 配3转配7。但转配部分暂不上市。这当是第一家没有暂不上市转配股的公司。此后,外高桥等推出转配方案的公司,其转配 股也都暂不上市。至于珠江实业“转配股”的首次形成,则与公司的增资配股活动无关。它属于股东间的股份转让。珠江实业 1993年利润分配方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送5股派1元。法人股东则将其名下分得的红股定向转让给流通股股东。该方 案提出于1994年5月。10月,该方案获准实施。

  “首次发生转配股的时间”如何认定,尚难判断。商业网点、浦东金桥、沪昌特钢1994、1995、1996年 披露的股东结构中,并无转配股。”首次发生转配股”,是指配股期间曾出现过的行为,还是指上市公司披露的股本结构中首 次出现转配股?如果以上市公司披露的股本结构为依据,则商业网点等转配股上市流通则未必安排在第一批;恰恰相反,这3 家公司现存转配股形成于1997年下半年,离转配股的“尾声”较为接近。

  此外,茂化永业转配股如何上市,也令人关注。茂化永业转配股形成于1996年4月28日,按约定,其内部职工 股则应在2001年6月25日或稍后日子上市。由于茂化永业转配股规模过小,估计先于内部职工股上市的可能性也要小一 些。

  在转配股上市前,“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分别公布转配股总量、涉及转配股上市公司的名单、上市顺序和每家公 司转配股数量”。究竟谁算“鼻祖”等目前较难下结论的问题,不久将会有答案。(江苏联合信托研发部周到)


相关报道:天骥基金就其所持法人股转配股情况发表声明
相关报道:机构观点:转配股压力基本消化
相关报道:机构观点:转配股个股出现分化
相关报道:今日聚焦:转配股上市会带来哪些机会
相关报道:转配股:六年负担一朝释放
相关报道:机构观点:转配股上市真的如此可怕吗
相关报道:170家上市公司有转配股
相关报道:压力有限利于发展--评转配股上市流通
相关报道:焦点透视:“你有转配股吗”
相关报道:转配股你说我说
相关报道:多角度分析转配股上市
相关报道:给转配股排排队
相关报道:转配股流通简析及短线操作策略
相关报道:转配股流通 调整中孕育了机会
相关报道:转配股上市 利空有多大
相关报道:转配股上市:等于每个月多发行2个新股
相关报道:机构观点:转配股上市属于新一轮建仓机会
相关报道:焦点透视:转配股上市影响有多大
相关报道:转配股问题来龙去脉
相关报道:转配股上市:个股短线震荡难免
相关报道:证监会决定转配股将从下月起逐步上市流通
相关报道:中国证监会决定转配股4月起逐步上市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