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外资保险公司入市面面观(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22日 08:5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去年10月,保险公司允许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间接进入证券市场。根据规定,只要是注册在境内依法设立的商业 性保险公司均可进行上述投资。这意味着外资在该项投资上享受到了“国民待遇”。记者就此采访了首家外资独资保险公司- -友邦保险,首家中外合资人寿保险公司--中宏保险和最新成立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金盛人寿保险的有关人士,请他们 从外资保险公司的角度,谈了对保险资金间接入市及相关问题的看法。

  保险公司入市的具体方式目前有两种:一是投资一级市场配售新发行的证券投资基金,二是在二级市场买卖已上市的 证券投资基金。何者风险更低呢?

  就基金而言,二级市场比一级市场相对风险更小。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徐正广开门见山地表达了他的观点。对 于这一似乎与目前市场一般判断相左的观点,徐正广作出了进一步的阐述。他说,基金不同于股票,投资时更注重的是管理人 的能力和风格,以及基金的业绩,而所有这些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基于此,二级市场上已运作了一段时间的基金显然 占有优势。

  当然,目前的二级市场还不明朗,而投资重点也得分短期和中长期。二级市场存在着经营风险,当前也确实有“一窝 蜂”现象,趋同性较明显,而政策性因素从长远来说也对基金也有着一定的不确定性。概言之,基金较规范的运作,加之其较 高的折价,使其具有投资价值。至于一级市场风险较小的观点,他认为,与以往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存有一定获利空间有相当 关系。

  两家中外合资保险公司目前均暂时只参与了一级市场的配售,尚未参与二级市场的买卖。中宏人寿保险副总经理王聿 中对这一问题时的表述有着相当的代表性:目前选择一级市场,一是考虑到从发行价到二级市场上市存在着一定的差价利润, 二是一级市场配售比较容易得到公司决策层的理解。

  王聿中同时也表示,所谓一、二级市场的差价会随着各种因素的变化而发生改变,长远来看,他也同意二级市场的基 金有利于保险公司作出准确选择的观点。

  (本报记者王炯)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