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债转股成功的关键是激活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21日 08: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新华社昨天播发了关于“债转股”的通信。文章指出,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对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作出了 战略部署。其中一个重要决策就是结合国有商业银行集中处理不良资产的改革,通过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方式,对一部分产品 有市场、发展有前景,由于负债率过高而陷入困境的重点国有企业实行债转股,解决负债率过高的问题。

  随着信达、东方、长城、华融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并开始运作,至今已有80多家企业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国 家开发银行签订了债转股协议或框架协议。这项政策措施的积极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债转股方案的出台,犹如一石击水,掀起阵阵波澜。一些企业认为债转股是国有企业改革“最后的晚餐”。一位亏损 企业的厂长说,债转股可以甩掉沉重的债务包袱,摆脱“给银行打工”的境况,“坐地不动就可扭亏为盈”,所以“无论如何 要挤上这趟末班车”。

  文章说,对于这一点,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必须严格坚持条件,按有关规定规范操作,从严审查,绝不能一哄而起, 草率行事,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消极影响。

  文章指出,债转股实施中必须严格把关,规范运作,遵循市场规律,防止过多行政干预。由于债转股本身并没有化解 掉已经存在的风险,而是将原来银行与企业承担的风险转移到资产管理公司身上,因此,资产管理公司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

  文章说,债转股成功的关键是激活企业。只有把企业激活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才有“红利”可分,将来变现时也才 能卖个好价钱。否则,不良债权变成不良股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可能陷入困境。一旦发生清盘,资产管理公司的损失将更大, 因为原来银行持有债权还可优先受偿,而变为公司股权后只能最后受偿。

  文章强调,债转股并不能代替企业改善生产经营和加强管理,更不能代替企业转换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十 五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实行债转股的企业,必须转换经营 机制,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并经过资产管理公司独立评审。权威人士认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最终成功,当然需要通过“债 转股”等办法减轻企业的历史负担,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沿着制度创新的路坚定地走下去。


相关报道:工行与华融达成债转股转让协议
相关报道:工行与华融达成债转股转让协议
相关报道:新闻分析:债转股逐步降温
相关报道:评论:债转股亟待立法作保障
相关报道:债转股稳步推进 再就业不容乐观
相关报道:中国国企“债转股”顺利实施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