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转配股问题来龙去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4日 09: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转配股是上市公司在配股时,国有股或法人股股东将配股权转让给社会公众股股东,由社会公众股股东认购的股份。 由于我国股票市场目前国有股和法人股暂不上市流通,因此,这部分应由国有股或法人股股东认购,而转由社会公众股东认购 的股份也暂不上市流通。

  转配股问题的产生原因是,由于一些国家股股东无钱参与配股,故在1994年及1994年前常常只能放弃配股权 ,由此引发国家股股东在公司中持股比例下降。为此,国有资产管理局于1994年4月5日发出了《关于在上市公司送配股 时维护国家股权益的紧急通知》,主要精神为:(1)有能力配股时不能放弃,以防持股比例降低;(2)在不影响控股地位 时,可以转让配股权;(3)配股权转让的限制及通过购买配股权认购的股份的转让办法,均按照证券监管机构的规定执行。

  中国证监会于1994年10月27日颁发了《上市公司办理配股申请和信息披露的具体规定》,该规定明确:“配 股权出让后,受让者由此增加的股份暂不上市流通。1994年已实施过转配方案的上市公司,也按本规定处理。”在与《规 定》一起下发的“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与格式准则第四号《配股说明书的内容与格式(试行)》说明中”,要求 信息披露时正文内容包括:“如进行配股权的转让,应详细说明转让的方式,并明确说明国家目前对转让后股份的流通方式的 政策。”

  因此,转配股暂时不能转让是有政策法规规定和依据的,而且,这种暂时不能转让在信息披露中也予以了充分披露。

  转配股源于1994年5月的珠江实业,主要产生于1995年至1997年,1998年停止转配股的做法。但随 着上市公司送股、转股和配股的实施,转配股的总数逐渐增大。此次证监会采取断然措施,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允许转配 股分期分批上市流通,目的是为了调整市场结构,保护投资者利益,有利证券市场发展。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