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产业聚焦:有线电视网--有近10倍左右的增值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9日 09:09 海融资讯

  眼球的注意力,乃互联网经济中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当1999年底中国的互联网用户突破890万时,网络人为 之欢呼雀跃--蛋糕做大了,大家的日子都会好过一些。

  如果有人告诉你,蛋糕有可能以成倍的比例放大,你会是什么反应?这种可能,来自于这样一则消息:"宽带多媒体 数据广播系统"日前由清华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李衍达院士领导的信息网络研究小组研究成功,今后,中国的因特网用户只要通 过有线电视网络,就可快速高效地获取因特网上各种来源的数字多媒体信息。

  显然,这是一件更值得人们雀跃的事情。它意味着,中国互联网用户的规模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爆炸性地增长。

  近亿人注意力的大市场

  家中拥有一台电视,曾经是中国人富起来的象征之一。现在,这不算什么事了。据统计,中国人全国电视机户数普及 率达85%以上,许多家庭还不止一台电视--小的虽然换了大的,但小的舍不得扔。

  与此相伴的,是有线电视在中国的普及率也是超高速的。据报道,我国有线电视网络覆盖面已达1亿用户,实际入网 户数已经突破8000万户(美国为6000万户),这表明,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庞大的有线电视网络。

  更详细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节目全部上卫星传播,高速数据业务已在部分有线 电视网上开展了试验;全国已建成1200个有线电视台。

  各地有线电视网络有新动作的消息不断传来:

  --深圳、上海、大连、青岛、苏州、南京、广东等有线台进行了多功能业务先导网的试验,现已实验开通的业务有 高速Internet接入、计算机联网、网上商场等内容。

  --青岛有线电视台试验开展了有线电视网上的"增值"业务,内容有Internet接入、"家庭大户"证券交 易系统、网上电话等多功能业务。青岛大学、青岛日报社等还利用青岛有线电视网进行了Internet联网实验。

  --广东有线广播电视台的广东视讯宽带网目前已开始为用户提供服务,该电视台的目标是将自己的网络建成省内" 信息高速公路"的主要载体之一。

  有消息说,进一步的动作正在筹划实施中。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透露,正在加快全国有线电视网大连接的步伐。目 前,已有14个省市率先实现有线电视联网,它们是: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福建、江 西、江苏、浙江、安徽。

  其中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全国最大(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上海有线电视网络用户数将达300万,而且,三网合一试 点在上海也取得重大进展。上海的大手笔其实有很强的政策背景:日前,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经委主任黄奇帆明确提出, 将充分利用上海有线电视这个世界最大的有线电视用户市场,作为最有发展前途的宽带接入网,鼓励发展多形式、多层次的I CP和ISP,在世界最有活力、最新发展的层面上参与竞争,使上海信息产业走在全国前列,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同步。

  有关人士认为,有线电视网络在我国的发展时机已经逐步成熟,其很可能优于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率先在网络经济 领域内获得良好的效益。

  高速廉价上网梦将成真

  "你怎么不上网了?""烦,速度太慢了,能急死谁!"随着上网人数增加,人们听到越来越多的抱怨声。

  怪不得人们抱怨,因为,网上"塞车"现象越来越严重。有关人士认为,目前,因特网主干线到用户之间的信息通道 过于狭窄,会成为制约中国因特网用户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制约因素,是昂贵的上网开销--上网用户不仅要交纳电话费,还要交纳入网费。于是,人们可以经常看到 这样一种现象:尽管不少人在家中可以上网,但有人宁可承受早来晚走的劳累之苦,也要在单位把上网的事情做完--对于大 多数老百姓来说,自由自在地在网上遨游的费用,毕竟不是个小数。

  以此而论,有线电视网络给网民们提供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显著提高上网速度,同时,大大降低上网费用。对于关 注互联网经济进展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使人兴奋的一件大事。很难想像聚集于有线电视网络麾下的网民今后会以什么样的速度 激增,甚至于,也很难说清,当借助于有线电视网络可以在互联网上快速冲浪时,还会有多少"老"网民依然留恋拥堵的PC 网。但有一点不难确定,在这样的条件下,互联网才真的会"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有线电视宽带网络(HFC)是一种方便、灵活、全数字高速网络,营运商既可以收取固定的接收费用,还 可以作为供给商给用户提供通讯、娱乐、信息、产品等服务,如互联网接入、网络电话、电子邮件、财经服务、交互式电视节 目等。系统充分利用了有线电视网络宽阔频带资源和高速传输能力,用有线电视网取代电话网作为多媒体数字信息通道接入因 特网。使用该系统,用户可以通过有线电视网络,快速高效地获取因特网上各种来源的数字多媒体信息,其传输速度比电话拨 号上网要快几百倍。

  据报道,在美国,有线电视网正以其宽带、高速、低价的优势,快速进入互联网接入市场,已经和电话接入网、数据 接入网三分天下。有专家预言,宽带网络最终将取代电话接入方式,成为最主要的互联网接入手段。

  在我国,由于有线电视网是按中国市场价格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因此收费很低。同时,中国有线电视网络的频带很宽 ,但未能充分利用,频道大量闲置。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有线电视网络向宽带多媒体综合业务网络方向发展的步伐正在 加快,在交互式改造的基础上新增的数据业务、Internet/Web访问业务和各种增值业务。

  有专家指出,中国的数据通讯市场规模非常庞大,未来必将在有线网的基础上出现一个全国性的宽带因特网,调动全 国13亿人口中的相当部分人上网,从而使得有线电视网在不远的将来成为联系千家万户的真正的信息网络,形成一个更大的 网络空间和网络产业。

  有道是,谁吸引住了人们的目光,谁在互联网经济中就控制了制高点。不久的将来,人们的注意力会以成倍的速度被 吸引到有线电视网搭建的网络大世界中来。

  这是一块何等诱人的新天地,商机必然在这里涌动。

  10倍左右的增值空间国际市场上传来的消息是,三年以来,美国S&P500指数升幅为81%,同期有线电视类 股票升幅为451%!自1996年比尔-盖茨以10亿美元重拳出击有线电视网以来,有线电视网的收购价格已经从270 0美元/订户到5000美元/订户。最近,美国的Andersen Group和俄罗斯的COMCOR的合资公司CO MCOR TV将斥资3.5亿美元在莫斯科建立一个具有高速Internet传输能力的有线电视网。

  近期,终于涉足高科技股的巴菲特,收购的是微软公司1690万美元的股份和有线电视企业科克斯通信公司(Co x Communications)7780万美元的股份。

  另据报道,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中心网络工程部主任方宏一日前提出,对于投资者来说,有线电视网将是一个极具 投资价值的领域,估计有10倍左右的增值空间。

  方宏一提出三点做为这一判断主要依据:

  其一,中国电信现在全年的话费收入约为3000亿元,估计在3年-5年内,数据通讯也将达到同样的市场规模。 据香港大东电报局的专家测算,有线电视大约可以吸收其中30%的业务量,相当于每年有约1000亿元的现金流入有线网 。目前,全国有线网的资产约有2000亿元,而且没有负债,这笔资金实际上几乎相当于净收入。现在有线网每年的收入仅 80亿元,增加到1000亿元后,大约有10多倍的增值空间。

  其二,在收费方面,中国电信Internet的月收费标准大致是300元-500元,有线网现在每月的收费标 准则是12元,而带宽却比中国电信宽很多倍。即使有线网把现有收费标准提高10倍到每月120元仍然会便宜很多,而数 据传输量却要高出前者很多倍,仍然拥有强大的竞争力。

  其三,美国有线电视的年收入为1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00亿元。信息产业里有一种价格持平的规律,中国 有线电视的收费也会与国际标准逐渐拉平,这里也有不下10倍的上升空间。

  方宏一说,有线网未来将发展下述三类基本业务:宣传业务、扩展业务和增值业务,尤其是后两种业务里面将提供很 多商业机会。


相关报道:分析:有线电视网络股将主宰大市走向
相关报道:资料库:有线电视网股票大扫描
相关报道: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将开放有线电视网
相关报道:国家广电局:有线电视网尚未开放
相关报道:中国建成世界最大有线电视网络
相关报道:中信国安(0839):斥资8000万投资武汉有线电视网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