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投资探讨:新龙头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8日 09:37 海融资讯

  遥想发展、长虹当年雄姿英发,起落间气势恢宏,威镇四方,绵延长牛数载,引无数股民竞折腰。看今朝,世易时移 ,沧桑巨变,谁能横空出世,重举龙头大旗?

  无可奈何花落去

  股市需要龙头,龙头非发展长虹莫属,这在老股民的心中早已成为思维定势。也难怪,发展长虹曾用自己的丰功伟绩 奠定了其不可取代的至尊地位。深发展原始股东获利之惊人已无需赘言,单从1996年至1997年上半年,这短短的一年 半时间里从最低价6元算起至除权后最高价竟涨16倍,四川长虹的巨大涨幅也可与深发展比肩。此二者能成为众所公认的龙 头并不仅仅在于涨幅巨大,还在于其具有其它股难以替代的特质:其一,业绩优良,市盈率较低,深发展、四川长虹均经过多 次送配,但业绩在相当长时期内未被摊薄,这也是在崇尚业绩时代里其股价能反复走高的根本原因。其二,股本及流股市值均 较大,适合大资金进出,对市场影响举足轻重。市场一度提出“发展、长虹不涨的行情便不是真正行情”的结论。其三,行业 属性代表了当时的发展方向与潮流。深发展长期以来一直是深沪两市惟一的银行股,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依托着金融 企业的独特优势,深发展走过了初期辉煌的成长历程;四川长虹则是中国由短缺经济向过剩经济转换、消费结构由初级向高级 过渡阶段诞生的中国企业巨人,二者都是特定阶段内成功企业的典型代表。其四,有较高的成长性和极佳的群众基础。这种极 佳的群众基础既来自于公司的运作稳健,买了踏实,更来自于长期的获利效应,什么时候买都是正确的,套住了也是金项链, 这种理念的形成决非一朝一夕能够形成,而是长期实践的产物。曾几何时,深发展不再昂首高歌,四川长虹也不再长红高挂, 二者几乎同时开始偃旗息鼓,隐遁江湖,是何原因?直接的原因当然在于二者均已渡过了高速成长期,头上的光环逐渐黯淡。 深发展1999年中期利润总额为2.7亿元,比1998年同期下降36.57%,主营业务收入为10.5亿元,比19 98年同期下降12.34%,特别是逾期贷款期末余额比期初余额增长53%,国际金融形势的动荡,国内金融政策的调整 ,国内经济不景气导致的企业偿债能力的下降均对深发展带来了影响,这种影响目前来看仍未彻底消除。四川长虹面临的形势 更加明朗,彩电市场的饱和已是人所皆知,长虹引导的多次降价风潮已表明只能通过杀价来挤占市场份额的彩电业其发展空间 是多么的窘迫。

  其实万物发展都会有起有落,新陈代谢是自然界及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深发展、四川长虹的光环消失从某种意义上 说是以工业经济为特征的一个时代的结束。发展、长虹会重现辉煌吗?尽管深发展为迎接加入WTO后国外金融资本的冲击, 很有可能与国内同行重组整合,以壮大实力,因而孕育了诸多题材,但毕竟发展高潮期已过,同时随着浦发银行的上市,银行 股的惟一性被取代。而四川长虹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彩电生产基地并在向多元化领域进军,但毕竟行业的局限性制约了其想象 空间,除非公司的经营战略与产业布局出现根本性转变,但相对四川长虹这样庞大的生产企业而言绝非短期能够实现。总言之 ,发展、长虹的神话故事已告一段落,那么,新的故事由谁上演呢?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谁能成为新的龙头股?市场在期待、在呼唤。是亿安科技吗?此股虽天马行空,第一个越过百元大关而引来一片惊叹 之声,但看看股价奇异的走势与持股结构的高度集中,只能表明主力的泼辣,似乎与众望所归的龙头风范无关。是ST琼海虹 吗?此股虽因沾上所谓最正宗网络股的光而创出连续二十几个涨停板的奇观,涨势虽不能说就不合理可问问身边的人谁有?一 只大家不能分享其喜悦的股票能称为龙头股吗?

  华鼎财经的王军先生认为,新的龙头股虽不必像过去那样一定是业绩优良,市盈率较低,毕竟目前的市场理念与以前 有了很大不同,业绩与市盈率概念已被淡化,但诸如行业前景良好,流通市值较大,群众基础好这些过去龙头股的特点都应存 在,龙头就应该是新时代新思维的体化物,是新的价值体系的载体。随着以网络为代表的新经济时代的到来,新龙头也必然是 新兴产业中的佼佼者,而且其成长性是长期的,走势是长期慢牛,群众参与度高,对市场的引导作用大,这才具备龙头的风范 。从深市来看,虽然目前高价股林立,但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真正有龙头风范的非中关村莫属。而沪市很可能是以东方明珠、真 空电子为代表的“信息港”板块作为目前的龙头板块。

  上海世基投资的黄永东先生认为今年的行情不同于去年5.19行情,热点会相对集中,以网络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 股将成为全年行情的主线。短线看,中关村、东方明珠等大盘风向标的作用无可替代。从中线的角度看,那些近期涨幅不大, 虽所处传统行业但经过重组整合介入网络高科技领域的个股有望出现新的领涨品种,新的龙头将由此产生。

  随着今年网络股的异常火爆,涌现出一批如上海梅林似的明星股,但随着这批股票普遍涨幅已大,寻找新的领涨股便 成为市场面临的新的课题。中关村、沪市有线网络板块固然具备诸多优势,为市场普遍看好,但毕竟股价已高,涨幅已大,后 市真能再接再励,不负众望吗?西部开发板块能有大的爆发力吗?资产重组板块能再飞出“金凤凰”吗?长江后浪推前浪,在 默默无闻一族中能出现新一代领军人物吗?

  股市需要龙头的表率与引导,领袖的魅力是不可替代的。自从发展、长虹退居幕后,虽新星迭出,你方唱罢他登场, 可能众所公认被推上龙头地位的还是难以寻觅。也许新龙头已经呼之欲出,新的宏伟篇章就要展开。也许这就是个没有领袖的 纷乱的年代。“各领风骚两三载”,正是在价值迷失与重塑的过程中走向新时代。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