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中关村:未来的盈科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6日 10: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关村决定出巨资介入北京地区CDMA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另外,还将从事风险投资等相关业务。此举将实质性地 改变目前中关村主营业务非高科技的情况,经过此调整后,形成四大业务构架:即原住总注入的基建业务;高科技风险投资; CDMA移动通信运营业务;生物制药业务。这四大业务构架与盈科动力基本一致,重点也是高科技风险投资和通信业务。

  港府于1999年提出发展香港高科技的规划,又称“数码港”,香港地产巨子李嘉诚之子李泽楷获得数码港的策划 开发权。1999年5月,李泽楷把“数码港”的发展权注入香港的一家上市公司“得信佳”,实现借壳上市。盈科动力先后 三次集资总共超过150亿港元。2000年2月盈科动力收购香港电信,两者合并,市值超过5500亿港元。盈科动力的 业务最终形成办公室通讯器材、地产、宽频快取及互联网、互联网投资四大块。

  在介入电信业之后,中关村也逐步具备了中国“数码港”的雏形:一、外在发展环境上,“中关村”是国内经过十几 年发展起来的“中国硅谷”,背靠68家高校,园区内有高新技术企业4500多家,1999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国 家级的“中关村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关村”的开发建设将投入500-700亿元。

  二、内在的自身业务发展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通信和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市场,移动通信预计未来2-3年仍可保持 50%的增长,互联网市场更呈现几何级的发展。根据信息产业部的预测,未来几年内,中国移动通信将保持高速的发展,2 000年预计有50%以上的增长,2002年中国移动用户将突破1亿。这次介入的CDMA移动通信属于第三代移动通信 网络,CDMA系统较GSM系统有巨大的优势,目前抢占GSM用户的时机已成熟。中国联通也计划2000年全面建设C DMA网,并且计划年底发展1000万的用户。假设中关村投资的“中国世纪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2年内发展500万 的用户,据中国电信的统计,每个用户价值8万元左右,则其价值可达4000亿元以上,中关村占有10%股份的价值为4 00亿元。

  三、超强的筹资能力上,与盈科动力如出一辙,中关村第一次筹资达10亿元之多,明年可配售1亿多股,若配股价 至少30元以上,则可筹资30亿元以上,正常情况下,其筹资能力每年可达30亿元以上,这为其进一步实施购并高新技术 企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四、互联网业务上,中关村将通过风险投资实现其目的。目前中关村已成立“北京中关村青年科技创业投资有限责任 公司”,公司计划与海外有经验的风险投资公司合资成立2-3家高科技风险投资公司,这一业务与盈科动力一样必然会大举 投资互联网公司。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