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股市火爆 银行上市再成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2月22日 14:53 经济参考报

  来自权威方面的消息证实,今年,预料中的银行上市热潮会逐步开始显山露水。

  银行上市潮已显山露水

  中国民生银行将于今年年内上市的消息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新岁伊始,从一年一度的交通银行行长会上传出了“交行 也想上市”的消息。不仅如此,中信实业银行与深圳发展银行之间进行合并的消息也流传了很久,最近还有中信实业银行准备 独立上市的消息。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不久前也向传媒公开宣称:该行正向香港金融管理局申请将香港办事处升格为分行,以 作为探索在香港上市的第一步。此外华夏银行、福建兴业银行等商业银行都有上市的信息。

  央行有关负责人不久前明确表态:今后股份制商业银行将考虑逐步进入资本市场。业内人士称,股份制商业银行改制 成上市公司,有望成为今年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又一台好戏。可以肯定的是,支持股份制商业银行(主要是中小银行)通过资本 市场发展股票、筹集资金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金融市场的重要旋律。

  金融分析家认为,银行上市的最大好处是可由此集资,用以扩大经营或补偿资本充足率,增加抵御风险能力。同时, 还可利用资本市场的监督及资源分配功能,促使银行加强管理和提高效率。这在我国加入世贸后金融业扩大开放,外资银行将 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的前景下尤为重要。此外,上市还可为引入外资参股铺路,开辟一条新的银行引资途径。

  中小银行将捷足先登

  净资产收益率和收息率均在国内新型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一的浦东发展银行,于1999年9月23日上网发行四亿股 A股。

  这是自《商业银行法》、《证券法》颁布实施以来,国内首家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的股份制商业银 行上市公司。它实现了我国金融体制的五大突破:打破了原先私人资本不得介入银行的规定,突破了银行从内部筹集资本金的 旧模式;突破了上市公司净资产率为30%的规定;突破了中小银行发展的规模限制;手续上也有所突破。其实远在1988 年已有深圳发展银行上市,但只是孤立事件,与这次将形成新趋势有所不同。今后可能陆续有较小的银行上市,成为金融改革 的一个重要新方向。

  除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外,我国现有的商业银行大多以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问世,由各级财政、企业法 人投资入股组建,因而具备了现代商业银行的基本框架,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地方财政和企业法人已不大可能再注入大量 资本,而资本金来源上的匮乏无疑将影响到这些银行进一步发展和稳健经营。因此,让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 向社会公众募集资本金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式。

  经济学家、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提出,资本密集型大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一般是向大型银行借贷和从 股票市场直接融资,而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的资金则主要来自于中小银行。从我国的现实情况看,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已 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这就要求我国金融体系的改革应该紧紧围绕着中小银行的发展来进行。而中小银行的发展很大程 度上需要依靠外来市场的支持,这个市场就是资本市场。

  有关专家指出,类似浦发银行这样的中小银行更多地承担了支持中小企业的职能,因此要通过多种途径发展中小股份 制银行,包括吸引民间资本、国外资本。

  “浦发”示范 购并潮鹊起

  从全球证券市场的现状看,商业银行上市已成一种惯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金融服务类公司约有900家,东 京交易所有160多家,香港也有40多家。由于商业银行比较稳健经营的特点,其股票价格不易大起大落,对股票市场的长 期稳定有重要的作用。

  有迹象表明:浦发上市也将带来一股我国金融业的兼并浪潮。我国现有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100家,其发展水平参 差不齐,在国际上银行同业并购一浪高过一浪的情势下,适时在国内银行同业间实施并购早有呼声。浦发银行在募股资金使用 计划中已确定,将有五亿元资金专用于收购兼并银行同业。

  国有银行上市还待时日

  近期关于我国国有银行上市的话题也不断,包括工行借壳上市、中国银行重组香港业务上市等,交通银行2000年 的工作计划中出现了“要积极做好公开募集股份及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的字样。

  关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能否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的问题,央行行长戴相龙作出了明确答复。他认为 ,国有商业银行是经营货币的企业,将其改造成股份制商业银行没有政策上的障碍。但是他指出,目前国有商业银行还存在许 多问题,还须在会计制度、银行制度、管理水平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戴相龙的这一态度虽表明了中央银行的决心,但也透露出 一些无奈,因为实际上这意味着四大银行目前还不具备上市的条件。

  业内人士提醒,要恰当理解银行上市的作用,不宜过分夸大。上市虽能使银行产权多元化,但仅是银行改革的一环, 必须配合而非替代其他必要措施。一些银行上市后业绩不提升反出现恶化的事例也不少。

  可以肯定的是:较小或较新的银行上市相对容易,因为他们机制易转变,坏账及政策性贷款等历史包袱也轻。而上市 集资为达到一定资本比例的所需款额也较少,市场较易承接。与此同时,这些银行今后由国家注资的机会不大,将日益依赖资 本市场融资。有理由相信,随着浦发行的顺利上市,会有越来越多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陆续跨入证券市场之列。 记者 李文川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