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左晓蕾日前批评了当下的证券分析师“不讲实话”的现象,证券分析师的报告有水分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在排名和基金分仓收入利益之下,以客服为重的卖方分析师不得不向基金们低头,几乎完全丧失独立性,已成为业内最大的潜规则。[点击进入网友评论]

证券分析师行业潜规则

左晓蕾猛批当下证券分析师不讲实话

左晓蕾表示,目前国内证券分析师存在这种情况,就是在调研时发现上市公司问题,在报告中却不对公众披露,而是采取“基金经理想听什么,就讲什么”的策略。

证券分析师的秘密:价值发现还是内幕交易

证券分析师的报告有水分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只不过有些分析师或者研究所要求相对严格一些,有些则自律不够,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可能离谱的让人不可思议。

褪色的誓言:卖方分析师的行业潜规则调查

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在手持“鬼头刀”的基金恐吓下,这种神圣褪变了,世俗了,卖方分析师几乎完全丧失独立性,已成为业内最大的潜规则。

看谁脸色行事 基金强迫券商卖方分析师内幕交易

之前受到上市公司较多制约的卖方分析师,如今面临基金等机构钳制。在《新财富》排名和基金分仓收入两把大刀之下,以客服为重的卖方分析师们有时不得不向基金们低头。

业界热评

分析师评价标准需根本改革
分析师评价标准需根本改革

消除不对称激励机制负面重点是对现行分析师评价机制进行改革。

分析师免责条款是保护不正之风
分析师免责条款是保护不正之风

将分析师的权利与法律责任挂钩,可提高报告质量,减少违规行为。

分析师应提升职业操守
分析师应提升职业操守

曹中铭表示,境内分析师能力水平和职业操守都应进一步提升。

证券分析师需具备八大素质
证券分析师需具备八大素质

分析师在理论和经验上,还要有事业心、敬业精神及责任感和使命感。

长期看错存必然 大量分析师应下岗
长期看错存必然 大量分析师应下岗

太多证据显示,主流分析师们长期“看错”是一个必然的大概率事件。

当上市公司遭遇分析师

医药行业金牌分析师出任片仔癀独董

08年医药业“金牌分析师”申银万国研究员罗鶄在担任片仔癀独董期间总共发布了两篇关于片仔癀的研究报告,并都给予了“增持”评级。

预判新海宜暴增300%:申万分析师证监局问话

2009年2月,申银万国电子信息行业分析师方璐被上海证监局传去问话,申银万国研究所内部人士透露,谈话主要是怀疑其在发布有关新海宜研究报告时参与内幕交易。

熊市券商研究员众生相:自费请董秘吃饭套消息

深圳一大型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出去调研非常辛苦,要去生产线蹲点,瞅瞅厂房,更多信息是在自掏腰包请上市公司董秘或董事长吃饭时候聊天得到的。

券商研究员生存状态

大牌分析师遭3年1000万薪金挖角

有券商以3年1000万代价挖角一知名分析师,通过其影响力与超50只基金签分仓协议,获益数亿元。

一位证券分析师的2008年工资单

08年的证券分析师在大多数人眼中成为混混,拿着不该拿的钱,承诺着做不到的事情。

熊市里分析师的价值

据了解,国内主流证券研究所里分析师最低年薪为15万元左右,高者可达百万元以上。

研究员熊市跳槽成风 追求薪水向往操盘

研究员的跳槽风席卷了研究能力处于中上流水平的券商,不少券商研究员熊市跳到基金公司。

网友热评

反对:

新浪网友(北京): 分析师、经济学家是代表利益的商人,利益只能少数人瓜分,她们可能说真话实话吗?

新浪网友(四川达州): 这在中国是普遍现象,领导想听什么就有人说什么给他听,说反了要追究责任的,甚至法律责任。证券分析师更不用说了,说实话的早就下岗了,早就没有内幕交易了。

新浪网友(上海): 分析师和基金经理,沆瀣一气,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忽悠中小股民,然后获得利益!钞票没有天上掉下来,机构们在大把捞钱,怎么回事?就是有人合伙忽悠骗钱!

理解:

新浪网友(海南):分析师不是党员,他也要考虑自己的得失,这是管理的问题,我想问问,如果你的利益因为你讲真相而受到损害的时候,你会如何?

新浪网友(云南昆明):证券分析师写的东东为“研究报告”本身就是一个误导:累积相关性很弱的一些数据,然后估值结果和目标价位。

小调查

山寨分析师诞生挑战权威

山寨分析师横行投资界 粉丝成群冲击专业权威

当08年的基金市值大幅缩水,一些基金经理跑不赢大盘后,不少投资者“倒戈”投身于“山寨分析师”门下。更有“山寨分析师”扬言:09年这样的结构性牛市,我们发挥的空间会更大。

山寨分析师3分钟内能让上市公司请吃饭

背后没有巨量资金支持,没有响亮的券商机构背景的“山寨调研员”,需要在与上市公司高管对话的头3分钟调动对方兴趣。

山寨报告崛起网络 民间智慧叫板专业

山寨版研究员基本上不看券商的研究报告,会选择自己去上市公司调研,然后在网上找一些人交流,已经在网络上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圈子。

证券分析师遭冷遇溯源

海归股民轻信券商研报损失三成

海归股民在屡战屡败之下,相信了券商研究报告,一笔投资损失了约30%。

分析师的三宗罪:至少落后K线图半年

一宗罪:沉浸牛市氛围;二宗罪:毫无投资经验;三宗罪:机制压迫,制造畸形报告。

权威颠覆后还有谁值得信任

很多时候只有散户还在虔诚聆听分析师言论,最后买单的还是散户。机构常常借道分析师把散户耍了。

注了水的分析师:靠天吃饭的证券精英

熊市来临,独立分析师才露出真面目,原来,他们和散户一样,根本不会“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