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友维律师评恺英网络:鲜言案对本案具示范参考价值

韩友维律师评恺英网络:鲜言案对本案具示范参考价值
2019年10月09日 17:40 新浪财经

  10月8日,恺英网络(维权)发布公告称,已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书。恺英国际称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恺英网络维权入口

  恺英网络成立于2008年,是由大学毕业仅三年的冯显超和王悦共同出资设立的,公司主要开发运营网络游戏,随着多个爆款游戏问世,恺英网络逐渐在互联网行业崭露头角,2015年恺英网络借壳泰亚股份实现上市。王悦也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并以70亿身价跻身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成为中国最年轻富豪。

  虽然有了富豪光环,王悦却不甘止步于此,获取更大利益的种子在王悦心中发了芽,6月,因操纵证券市场罪王悦被正式逮捕。彼时,王悦直接持有公司21.44%的股票已被全部质押并全部遭遇轮候冻结。

  屋漏偏逢连夜雨,副总经理冯显超也因涉嫌个人经济犯罪于4月被警方控制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持有的2.6亿股公司股票绝大部分被质押,半数被冻结。

  次月,公司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永聪因操纵证券市场罪接受公安机关调查。6月,陈永聪被正式逮捕。

  在陈永聪被逮捕同时,恺英网络离任监事林彬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被刑事拘留,此前林彬便已提交书面辞职报告离职。

  在高管相继出事后,2019年半年报恺英网络也未能交上满意的答卷。高速增长的营收和利润成为泡影,今年上半年,恺英网络实现营收10.5亿元,同比下滑4.89%,实现净利润仅4646.25万,同比下滑87.48%。

  截至目前,恺英网络的4名高管相继成为犯罪嫌疑人,除王悦、陈永聪已被正式逮捕外,剩余案件还在审理过程中。面对公司接连出事,资本市场也做出了消极反应,股价出现大幅下跌,近日股价始终在3左右徘徊,距离曾经巅峰时期,股价已跌去86%,市值蒸发400多亿。此外,恺英网络还涉及22起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涉案金额合计37.6亿元,公司总市值仅为55亿。

  作为轻资产行业,高管相继出事将会影响公司的运营和决策,叠加重大诉讼的计提负债,恺英网络势必会面临巨大创伤,甚至破产退市。

  关于本次被立案调查对公司的影响以及股民维权一事,江苏剑桥颐华律师事务所韩友维律师表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对公司的经营并没有直接影响,但是根据《证券法》的规定,对公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资产重组方面,如立案调查期间不得进行资产重组。不能借壳。不得发生实际控制人变更等。另外,立案调查结束以后,高管如果受到证监会处罚,三年之内不得资产重组。不得借壳上市。(但如果受罚高管辞职以后,就不再受此限制)。至于将来股民维权胜诉的概率,还要看具体的调查结论和处罚决定书来判断。

  操纵证券市场行为屡见不鲜,此前并未追究刑事责任,导致该行为猖獗。不久前鲜言因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操纵证券市场获刑5年,对市场形成较大的震慑作用。韩友维律师认为鲜言一案体现了最近几年资本市场监管从严的政策趋向,鲜言一案对本案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恺英网络 鲜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