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拟5000万港元卖资产 国投集团控股连续2年亏损

子公司拟5000万港元卖资产 国投集团控股连续2年亏损
2018年07月07日 17:20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月6日晚,国投集团控股(01386,HK)公告,2018年7月2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杰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盈投资)拟向Golden Way Enterprise Limited出售目标公司升傲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傲投资)49%股权,售价为5000万港元

  公告显示,杰盈投资为国投集团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控股,而国投集团控股主要从事零售鞋类、电子商务及电子支付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最近一个财年,国投集团控股的效益并不理想,营收为3.46亿港元,同比减少38.4%,净利润亏损。

  对此,国投集团控股在年报中表示:“受到线上购物冲击”是主因。公司表示,除了积极拓展海外业务,会把资源集中在具消费力的一线城市,以提升管理绩效及资源运用,积极拓展销售渠道。 

  拟5000万港元出售标的公司49%股权

  7月6日晚,国投集团控股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拟出售升傲投资49%股权,总代价是5000万港元。

  公告显示,本次出售方为杰盈投资,该公司为国投集团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控股业务;而买方Golden Way Enterprise Limited为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买方的最终实益拥有人主要从事制造鞋履。国投集团控股表示,买方及其最终实益拥有人为独立第三方。

  对于本次股权出售后的影响,国投集团控股表示,公司将仍然拥有目标集团(于重组完成后升傲投资及其附属公司)51%权益,且目标集团的财务业绩将继续并入国投集团控股财务报表。

  对于本次出售股权的原因,国投集团控股给出了比较充分的理由。公司表示,尽管目标集团不断努力促使新颖零售业务策略奏效,但面对消费意欲持续转差,对国投集团控股的营运稳健性造成负面影响。鉴于电子商务崛起及竞争加剧,零售市场面临之挑战将日益增加,将导致未来前景增添不明朗因素。

  国投集团控股认为,由于买方长久以来一直从事制造鞋履业务,预期买方为目标集团带来知识、网络及资源,将对目标集团贡献重大并产生强大之协同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投集团控股于7月3日申请短暂停牌,7月9日将复牌。 

  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

  出售升傲投资49%股权的背后,是公司近两年并不理想的经营业绩。

  根据公司年报,国投集团控股主要通过其自营零售店(自营店)、百货公司特许销售点(特许销售点)及特许经营店铺(特许经营店铺)发展及零售自家品牌ACUPUNCTURE、ARTEMIS、COUBER.G、FORLERIA、A+A2、TRU-NARI及WALACI的各种鞋类产品。

  国投集团控股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最新一个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的收入为3.46亿港元,比上个财年的5.62亿港元减少38.4%。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营收下滑外,公司近两个财年的净利润也都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亏损2.09亿港元和2.10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一个财年的年报显示,在公司的分部业绩上,即鞋类零售、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业务均处于亏损状态。

  记者进一步注意到,在最近两个财年中,国投集团控股电子商务及电子支付业务的营业额均为0。国投集团控股表示,公司董事考虑出售电子商务及电子支付业务。2017年8月及2018年6月,公司已就潜在出售事项签订谅解备忘录,导致电子商务及电子支付业务终止经营,因此连续两个财年该两项业务没有任何营收。

  对于业绩不振的原因,国投集团控股表示,具有消费力的主要以年轻人为主,他们的消费模式主要是线上购物,而线上零售因为入门成本较低,吸引大量竞争者入行,这种种不利因素,严重打击集团实体店及网络店的收入,加上营运成本持续上涨对集团表现有负面影响。

  对此,鞋服行业研究员马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老的鞋企实体零售多,所以受线上影响明显。”

  对于未来规划,公司表示,将内地的零售点由去年同期的424间减少至275间,谨慎地控制店铺拓展,把资源集中在具消费力的一线城市,以提升管理绩效及资源运用,积极拓展销售渠道。

  同时公司会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并计划在日本、英国、韩国、法国及意大利等地区推广银联在线支付、苹果支付、销售点终端机等业务。

  为了了解公司拟出售电子商务及电子支付业务情况,以及公司未来的战略布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给公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