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早报:5月9日重磅消息汇总

新浪财经早报:5月9日重磅消息汇总
2018年05月09日 06:48 新浪财经

  大盘参考

  中美贸易谈判前景仍不明朗,但市场已习惯这种格局,所受影响暂时有限。不过,随着未来相关消息不断出现,A股仍将受些干扰。在A股将正式“入摩”的背景下,一些前期调整相对充分的白马股走强在意料之中,只是其续涨空间存疑。当前白马股、蓝筹股的估值并不太高,但经历了去年的暴涨后也不能说很便宜。

  这几天市场资金面暂时有所改善,但程度极有限,且市场对未来资金面的预期仍是偏紧的。由国债期货看,前期受降准等因素影响,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放松有所预期,所以国债期货涨了很多,但本周国债期货连续收出中阴线,暗示市场预期已有所改变。

  【要闻盘点】

  上市公司激进扩张违约频发 银行将收紧风险敞口

  “从2017年下半年,一些上市公司突然出现问题,银行之前却没有发现公司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一位城商行高管表示,宏观、不良好转,银行报表也好看了,反而是上市公司出问题了。对上市公司而言,过于激进的扩张,资产规模急剧扩大,对应收入或利润却没有明显提升,公司现金流紧张,在融资不利环境下极易发生流动性或债务危机。

  点评:2017年7月以来,已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存在大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的情况。

  A股上市公司去年现金分红达1.1万亿元 创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针对2017年年报,沪深两市有336家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已经实施完毕或正在等待实施,分红金额合计达到了650.03亿元(税前,下同),与此同时,还有2414家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预案正处于董事会预案或股东大会通过阶段,分红金额合计达到了10024.49亿元,再加上2017年中报已经实施完毕的75家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合计484.80亿元),2017年度,A股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总金额将有望达到11159.3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并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点评: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的显著提升,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有关。

  网贷记录导致银行拒贷传闻不实 逾期是影响申贷主因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地区银行出台新规,在半年内使用互联网消费信贷产品,如京东白条、蚂蚁借呗、微粒贷等超过两次则拒贷。有媒体将其误读为银行“嫌弃”互联网信贷产品。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不会拒绝使用过借呗、微粒贷等产品的借款人在该行借贷,但会拒绝掉互联网借贷“杂牌军”,也就是一些小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点评:随着个人征信市场建设的进一步加强,多个互联网信贷产品先后接入央行征信,但实际上不同信贷产品依赖的服务主体并不相同,接入央行征信的进展不一。

  财政部:鼓励机构个人全面参与地方政府债券投资

  财政部日前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鼓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各类机构和个人,全面参与地方政府债券投资。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积极在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吸引外资金融机构更多地参与地方政府债券承销。

  点评:对于采用非市场化方式干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定价的地方财政部门,一经查实,财政部将予以通报。

  三层面政策支持独角兽企业 配套细则有望6月同步出台

  近期,我国资本市场支持创新企业,吸引“独角兽”企业的政策以及配套细则正在加快制订和陆续出台。《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获悉,监管层当前正在抓紧制定涉及CDR发行交易的配套细则,相关细则有望与《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经过征求意见后同时推出。

  点评:《管理办法》出台后有利于A股市场中的存量优质成长股,尤其是细分行业龙头等。

  迎MSCI纳A外资加速抢食 北上持仓市值创新高破60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5月8日沪港通与深港通项下的北上持仓市值已合计突破6000亿元,而今年以来的逐月净买入额也在不断增加。无独有偶,央行口径下的境外机构与个人持股规模也在今年一季度末达到了1.2万亿元的历史新高;而QFII项下的重仓股持仓市值总额也在水涨船高。

  点评:在今年6月份MSCI正式纳入A股的预期影响下,更多海外资金正在试图在A股市场提前布局。

  银行理财细则或最先面世 类货基估值方法待明确

  5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三个独立信源获悉,资管新规配套细则将陆续出台,银保会监管的银行理财相关细则或将成为首个面世细则。在此之前的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简称“资管新规”)终于落地。

  点评:监管方面可能率先发布新的资管产品统计制度,将原先需要分别向不同部门报送的信息模块和口径进行完善和统一。

  【行业机会】

行业利好 影响股

5月7日至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大连举行会晤。习近平指出,中方支持朝方坚持半岛无核化,支持朝美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愿继续同有关各方一道,为全面推进半岛问题和平对话解决进程、实现地区长治久安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指出,支持朝方战略重心转向经济建设,支持朝鲜同志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吉林高速、长白山

5月7日上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决定,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5月13日召开。《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讨论稿)》等相关文件将提交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

海峡股份、海南高速

“第八次全国环保大会”近期或将召开。全国环保大会一般召开周期是5-7年,最近一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是2011年12月召开,环保大会后,我国迅速发布“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环保行业迎来了大发展时期。 中环环保、国祯环保

据媒体报道,日前,日本主要汽车制造商丰田、日产、本田以及松下公司联手展开了一个新的研发项目——固态电池。锂离子电池技术与评估中心财团从日本经济产业省那里获得了14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最终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共同研发出一种能够支持800公里续航里程的电池技术。

赣锋锂业、雄韬股份

据媒体报道,元大证券苹果供应链分析师蒲得宇(Jeff Pu)表示,苹果公司明年下半年至少会发布一款配备三枚摄像头的新iPhone手机。分析人士称,三枚摄像头应该是为最高端iPhone设计的,有可能是2019年将要发布的第三代iPhone X或iPhone X Plus。该分析师还表示,除了iPhone之外,在下一代华为Mate 20系列机型上,三摄像头将成为全系标配。

欧菲科技、水晶光电

上海市5月8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相关情况。上海计划于5月底举办“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的启动仪式,争取更多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免税政策在上海先行先试,扩大购物离境退税商店规模,创建离境退税示范街区等。

豫园股份、老凤祥

  【公告速递】

  广电运通:子公司与腾讯就微信乘车码业务签订合同

  广电运通(002152)5月8日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运通智能近日与腾讯公司及财付通就微信乘车码业务签订了《深圳地铁云平台AFC改造项目合 同》,合同总金额为人民币1884万元。注:5月8日,由深圳地铁、港铁(深圳)、腾讯公司联合推出的手机扫码过闸服务正式上线。

  千山药机:因资金周转困难,到期债务逾期本金共约1.21亿

  千山药机(300216)5月8日晚公告,因资金周转困难,到期债务逾期本金共约1.21亿元。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同时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江淮汽车:将继续就蔚来第二款车型展开合作

  江淮汽车(600418)5月8日晚间公告,蔚来汽车向公司发来确认函表示,鉴于此前合作的首款车型ES8项目的顺利开展,双方均有意进一步深化合作关 系,经过前期的初步协商,蔚来确认其第二款车型—ES6将继续与江淮汽车开展合作,并由江淮汽车负责生产制造。双方将尽快启动关于ES6产品合作的商务谈 判,以期达成最终的合作协议。

  江南化工:盾安控股尚未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形 继续停牌

  江南化工(002226)5月8日晚公告,截至5月8日,盾安控股尚未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形,但由于近期盾安控股有多期债券即将到期,仍存在一定的违约风 险。由于盾安控股是否能妥善解决债务清偿问题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存在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可能,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股票于5月9日起继续停牌。

  江南化工:盾安控股将1.58亿股质押给浙商银行杭州分行用于融资

  江南化工(002226)5月8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盾安控股5月7日将所持公司1.58亿股质押给浙商银行杭州分行,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 34.25%,用途为融资。本次股份质押之后,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1.58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34.25%,占公司总股本 12.61%。

  华锋股份:股价涨幅较大 明日起停牌核查

  华锋股份(002806)5月8日晚公告,公司股票自4月17日至今涨幅较大,5月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注:公司股价自4月17日以来累计涨幅超155%。

  永和智控连续6日涨停 明日起停牌核查

  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的永和智控(002795)5月8日晚公告,公司股价涨幅异常,将于5月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

  【增持减持】

  伊之密:股东伊川公司累计减持5%股份

  伊之密(300415)5月8日晚公告,2016年3月2日至2018年5月7日,公司股东伊川公司以大宗交易和集合竞价方式累计减持比例达到5%。本 次减持后,伊川公司持有2862万股,占公司股份比例为6.625%。伊川公司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其所持有的伊之密股份的可能。

  复星医药:控股股东斥资2.45亿元增持 完成增持计划

  复星医药(600196)5月8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复星高科技去年5月披露的增持计划期限已届满,期间复星高科技合计增持公司885.27万股(其 中:403.67万股A股股份、481.6万股H股股份),累计增持金额折合人民币约2.45亿元,增持比例为0.37%,复星高科技当前持股比例约 37.94%。

  科力远:亏损近六成出售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股票

  科力远 (600478)5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2015年实施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结束,持股计划对应的资管计划所持公司股票已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全部出售完 毕,全部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及董监高等人员,成交数量1267.5万股(占总股本的0.86%),成交价格5.6元/股,估算成交额7098万元。该持股 计划2015年6月购股耗资1.8亿元,估算损失幅度达61%。

  印纪传媒:控股股东及其一致人协议转让5%股份

  印纪传媒(002143)5月8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肖文革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8142万股和印纪华城持有的708万股的公司股份,以11.80元/股的价格转让给于晓非。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于晓非持有8850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票的5%。

  荃银高科:大北农累计增持5%股份

  荃银高科(300087)5月8日晚公告,股东大北农于2017年9月6日至2018年5月7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4.46%股份,从一致行动人智农投资处通过大宗交易受让股份0.54%,合计增持股份5%。

  【投资并购】

  中孚实业:拟20亿元成立子公司 推进高精度铝加工业务

  中孚实业(600595)5月8日晚间公告,为进一步推进公司高精度铝加工业务,公司拟以20亿元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河南中孚高精铝材有限公司,该公司经营范围为铝材的生产、销售及废料回收等。

  美菱电器:拟参与竞买某公司股权 5月9日起停牌

  美菱电器(000521)5月8日晚公告,公司拟参与竞买某公司股权资产的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股票自5月9日起停牌。

  远望谷:拟2亿美元收购数字图书馆业务公司

  远望谷(002161)5月8日晚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毕泰卡收购交易对方所持有的OEP 10 B.V.(标的公司)80%股权,交易价格为2.03亿美元。本次交易前毕泰卡已持有标的公司20%股权。标的公司通过其下属各公司从事数字图书馆业务, 为客户提供图书馆应用管理系统以及电子图书馆相关的解决方案,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

  【其他】

  广发证券:拟定增募资不超150亿元

  广发证券(000776)5月8日晚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发行对象为包括吉林敖东在内的不超过十名(含十名)特定对象。

  *ST智慧:5月10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ST智慧(601519)5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将于5月10日起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并于5月9日停牌一天。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简称由“*ST智慧”变更为“大智慧”,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ST华信连续7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不存在未披露的信息

  连续7个交易日一字跌停的*ST华信(002018)5月8日晚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前期已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目前,受控股股东 上海华信的控股股东中国华信能源相关事件影响,公司业务大幅萎缩;同时应收账款也发生较大规模逾期情况。若公司的经营状况不能好转,不能及时补充流动性资 金,可能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影响。除上述事项外,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

  艾华集团:逾七成股份将于15日起上市流通

  艾华集团(603989)5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将有2.16亿股限售股于5月15日起上市流通,解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71.88%。

  坚瑞沃能:沃特玛及其子公司名下新增2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坚瑞沃能(300116)5月8日晚公告,近日,公司通过银行及自我核查获悉,全资子公司沃特玛及其子公司名下新增25个银行账户被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 院等冻结,本次涉及冻结金额为61.77万元。目前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正在全力筹措资金,尽快偿还债务,妥善处理银行账户冻结事项,与申请冻结方进行和解 协商,争取早日解除被冻结账户并恢复正常状态。

  药明康德:近期涉公司环境问题报道与实情不符

  药明康德(603259)5月8日晚间披露澄清公告,近日,有媒体报道公司废水排放量较大、向中国转移环境污染风险、在报告期内受到环保处罚等。经核 实,上述媒体报道内容与公司实际情况不符,媒体所述废水为生产经营所产生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对外排放的废水。公司对环境保护事项高度重视,持续加大环保投 入。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专题: 新浪财经早晚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