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早报:4月23日重磅消息汇总

新浪财经早报:4月23日重磅消息汇总
2018年04月23日 07:02 新浪财经

  大盘参考

  A股短期内恐怕会在目前区域震荡,等五一假期后,做多力量才有机会渐渐占据上风。届时不仅月末资金面压力已过,创业板财报“排雷期”也会结束。权重股这边,A股“入摩”的利好也近在眼前。

  当前最令人困扰的因素显然是中美贸易摩擦了,若这一困扰能渐渐平复,那么A股向上机会显然会大很多。上周末,有消息称美国已同意接受中兴通讯补交的材料。希望此事能向更好方向发展。即使大盘意外往下击破3041点,也不会跌得太多,因这种情况通常对应着较多利空,我怀疑央行届时会有对冲动作。中美贸易摩擦已显然增加了我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再考虑到CPI水平较低,所以资金面再松些也是有可能的。

  【要闻盘点】

  易纲: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改革扩大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强调,中国经济继续向好,主要指标优于预期。2018年第一季度GDP增长6.8%,消费增长强劲,企业利润改善。就业形势良好,物价水平稳定,人民币汇率升值。与此同时,经济增长的结构和质量继续改善。当前贸易争端为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各方应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改革,扩大开放,应对未来挑战。

  点评:贸易保护主义和主要经济体快于预期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是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

  中美释放重启谈判信号 美同时考虑加码限制中资

  有迹象表明,美方进入了“胡萝卜与大棒”同挥舞的阶段:一方面对外宣称正在研判如何限制中资赴美投资;另一方面,美国财长姆努钦22日借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记者会场合放风称,对两国未来达成协议解决争端的可能性持“谨慎乐观”态度,他正在考虑赴华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

  点评:如果要避免贸易战,只有双方坐下来谈判这一条路。

  税延养老险市场可达千亿 超高收入群体年节税超5千元

  十年磨一剑,早在2008年就在发展政策中有所提及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终于在4月中旬迎来了试点通知。财政部、税务总局、银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显示,自2018年5月1日起,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将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据了解,不止专业的养老险公司可以参与,符合条件的普通寿险公司也可开发相关产品。

  点评:虽然税延养老险试点仍旧面临质疑,但对整个行业来说毕竟是个利好。有不少机构预测,该试点将为行业带来每年千亿市场的蓝海。

  今年五大领域央企 将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家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国有企业规模实力显著增强,但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在管理、技术、核心竞争力上还都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因此,必须在加快形成‘三个一批’上狠下功夫。”4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以“新时代 新举措 新作为——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如是说。

  点评:要积极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积极参与和影响国际产业标准制定。

  上交所:将修订异常交易监管标准 防止股市大起大落

  《总经理报告》进一步提出,全面落实交易所一线监管主体责任,提升监管有效性、针对性、权威性。一是强化实质性信息披露监管,防范上市公司重大风险。持续加大刨根问底式监管力度,深化分行业监管,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强化财务信息披露监管,发挥中介机构在规范上市公司行为方面的看门人作用。二是加强上市公司和IPO企业现场检查配套制度建设,提升现场检查能力,把好资本市场入口。三是深化落实“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推进监管关口前移。督促会员落实管理客户的主体责任,加强会员新业务新产品的风险监控,深入推进沪股通“看穿式”账户监管体系建设。四是精准识别、果断遏制异常交易,有力维护健康有序的交易秩序,坚决防止股市大起大落。

  点评:未来上交所将进一步修订异常交易监管标准,总结固化敏感期市场维稳的经验做法,公布典型案例推动形成市场共识,树立交易所一线监管权威。

  PPP市场现十大乱象 强监管纠偏纠错规范发展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进入公众视野,已经有几年时间了。其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比如建立了一系列较为完善的法规政策体系,成立了专职管理部门,专门设立了推广PPP基金等,用3年时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PP市场,但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和乱象开始逐步显现。

  点评:PPP模式始终未能在国内真正发展起来,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法律法规缺位、制度建设滞后、信用环境不完善。

  海南岛内实行全域楼市限购 数千亿炒房资金被闷杀

  4月22日晚,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即日起海南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

  点评:此次海南发布的限购政策,条件异常苛刻,包含户籍、社保、贷款、年限等多重调控手段,这意味着外地新增炒房资金在数年内几乎无法进入海南楼市,前几年流入海南楼市的数千亿炒房资金面临着被闷杀的尴尬局面!

  【行业机会】

行业利好 影响股

据朝中社21日报道,20日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自2018年4月21日起,朝鲜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并废弃北部核试验场。朝鲜将集中全部力量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营造对发展经济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朝鲜半岛和世界和平,朝鲜将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积极展开紧密联系和对话。

曙光股份、长春经开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任子行、蓝盾股份

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纲要》明确提出“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推动全域智能化应用服务实时可控,建立健全大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建设数字城市与城市智慧化管理是本次雄安新区规划的亮点之一,未来雄安新区有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数字城市和智慧化管理的范本。

数字政通、达实智能

新华社发文称,中国如何突破“缺芯”之困境,专家认为,在芯片产业的投资方向需更有产业眼光的人掌控。在国家财政支持之外,还需要市场、社会资本等积极参与。有专家建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可为芯片企业提供一些如加速审批等便利通道,使企业有机会从市场筹得更多研发经费。

中科曙光、中科创达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近日在广东省深圳市组织召开的2018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电子信息司今年将加强虚拟现实顶层设计,制定虚拟现实指导意见。机构预计,2018年-2019年全球VR消费级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35亿美元、58亿美元。硬件市场将首先受益。今年中国VR市场将突破百亿元大关,未来五年内,VR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80%,到2021年中国可望成为全球最大的VR市场,行业整体规模将超790亿元。

苏州固锝、爱施德

据媒体报道,深圳将在全国率先试点“刷脸”执法。“刷脸”执法电子警察主要针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和在机动车道行驶,以及“失驾”的交通违法。深圳交警通过人脸识别电子警察设备,运用人脸识别、大数据技术,捕捉违法信息,实现全天候、全方位,高效率的精准查处。

广电运通、佳都科技

  【公告掘金】

  【热点】

  卓翼科技:中兴通讯事件对公司未造成实际影响

  4月22日,卓翼科技(002369)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与中兴已无实际业务往来,(中兴事件)对公司未造成实际影响。公司与美国方面的业务及产品,尚不在加征关税产品名单内,且业务量比较小,对公司影响甚微。

  【经营业绩】

  海鸥股份:去年净利微增 拟10派1.38元

  海鸥股份(603269)4月22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营收为5.65亿元,同比增长4.84%;净利为3787万元,同比增长0.81%。基本每股收益0.46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38元(含税)。

  东方通信:去年净利超1亿元 同比增29%

  东方通信(600776)4月22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营收为24.37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为1.18亿元,同比增长29%。基本每股 收益0.094元。公司拟每10股派0.6元(含税)。此外,公司还披露了一季报,一季度实现净利2064万元,同比增长10%。

  剑桥科技:年报净利降9% 拟10转3派1.9元

  剑桥科技(603083)4月22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营收为24.87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为6060万元,同比下降8.62%。基本 每股收益0.80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3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9元(含税)。公司同时披露一季报,一季度营收同比增49%,净利亏损4112万元。

  元祖股份:2017年净利润增62.88% 拟10派4.6元

  元祖股份公告称,公司2017年营收为17.77亿元,同比增长11.66%;净利为2.04亿元,同比增长62.88%。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6元(含税)。

  豪能股份:2017年净利增18.7% 拟10转4派10

  豪能股份4月22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营收为8.42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为1.5亿元,同比增长18.7%。基本每股收益1.82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4股并派送现金10元(含税)。

  新坐标: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9% 拟10转3派5.3元

  新坐标公告称,2017年实现营收2.71亿元,同比增长71%;净利1.05亿元,同比增长89.71%。公司拟每10股转增3股并派5.3元(含税)。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6988万元,同比增长61%;净利2625万元,同比增长73%。

  玲珑轮胎:去年净利同比略增 拟10派2.62元

  玲珑轮胎(601966)4月22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139.18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10.48亿元,同比增长3.72%;每股收益0.87元。公司拟每10股派2.62元(含税)。

  吉鑫科技:2017年净利同比下降95%

  吉鑫科技(601218)4月22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13.49亿元,同比下降13.36%;净利607.4万元,同比下降 94.83%。报告期,原材料及辅料价格普遍增长,尤其是生铁、废钢、树脂等价格大幅上涨,使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利润大幅下降;风电行业竞争激烈,价格压 低导致收入减少;国内风电整体装机量下降。

  山东黄金:一季度净利同比增5.92%

  山东黄金(600547)4月22日晚披露一季报,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41.66亿元,同比增长41.58%;净利3.47亿元,同比增长5.92%;每股收益0.19元。

  菲达环保:一季报净利同比下降58.73%

  菲达环保(600526)4月22日晚披露一季报,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8.13亿元,同比增长8.22%;净利664万元,同比下降58.73%。

  【增持减持】

  康惠制药:股东德同新能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减持不超过5.02%

  康惠制药公告,公司股东德同新能及其一致行动人陕西新材拟在未来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501万股,即不超公司总股本的5.02%。上述股东目前合计持有5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02%。

  【其他】

  安泰集团:24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安泰集团公告,因2016年、2017年连续亏损,公司股票将于4月23日停牌1天,4月24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安泰集团”变更为“*ST安泰”。

  宇通客车:收到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58.6亿元

  宇通客车公告称,公司收到郑州市财政局转支付的公司应收2016年国家新能源汽车第二批推广补贴款58.6亿元。该笔款项系截至2017年9月30日公司2016年所售且累计行驶里程达到3万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对应的推广补贴。此次补贴对公司现金流产生积影响。

  中国船舶:24日起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中国船舶公告称,因连续两年亏损,上交所将于2018年4月24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船舶”。为力争今年扭亏,公司 采取了多项措施应对退市风险,包括确保交船任务顺利完成;千方百计接订单;推进实施债转股项目;多举措及时处置亏损业务等。

  罗顿发展:24日起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罗顿发展发布公告,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根据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将于4月23日停牌一天,于4月24日复牌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专题: 新浪财经早晚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