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8日10:28 新浪财经

  来源:微信公众号新三板出神股票

  都说今年的春晚全是尿点了,细心的观众们发现了一个情况:“开心麻花”的小品不见了。今年1月22日才在新三板挂牌的“开心麻花”(股票代码:835099)刚一上市就无缘春晚,这会影响他们的业绩吗?不过不要忘了,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既不是小品,也是电影。舞台剧才是这家公司的核心业务,你瞧,他们今年又推出了新的爆笑舞台剧。

  今天小神主要跟大家讲一讲“开心麻花”这家家演舞台剧的公司是怎么运营、怎么赚钱的。

  演出范围遍布全国

  “开心麻花”的主要产品为话剧,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共完成创编话剧20部,累计演出场次超过3000场,累计观众人数超过150万人。

  除北京总部外,“开心麻花”已在上海、天津、沈阳、深圳、南京、武汉、成都、济南等全国一线城市开设了子公司或办事处,陆续建设自主运营剧场。在北京,“开心麻花”拥有两家自主运营的剧场:开心麻花剧场?地质礼堂、西城区原创音乐剧基地剧场,并与海淀剧院、解放军歌剧院、世纪剧院等千人大剧场形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赚钱不只靠卖门票

  “开心麻花”的收入并不是简单地依靠门票销售,《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开心麻花”通过以下几种方式盈利。

  1、包场演出

  包场演出模式是指“开心麻花”与其他单位签订协议,事先约定在特定地点进行特定剧目一定场次的演出。“开心麻花”的所有剧目都适用这种销售模式。该类模式的包场分为企业包场和代理商包场两种细分模式。

  企业包场模式得最大特点是“开心麻花”与包场单位直接协商,无需中间代理商。该种销售模式主要适用地区为全国范围。单场演出费用、场次因各地演出市场情况、剧目情况商定。

  代理商模式通常是由“开心麻花”同代理商签订长期合作(通常从 6 个月到 1 年不等的框架协议),在指定的地区代理公司的商业演出。该种合同演出的内容通常是‘开心麻花’的系列舞台剧,不限于某一特定的剧目,演出的场次、费用与当地演出商商定,此类合同通常是由代理商支付给“开心麻花”固定金额的演出费。

  2、商业演出

  该类模式通常是由“开心麻花”自行安排在不同剧场的演出计划,通常是先公司内部确定演出的档期再进行票务销售的模式。该种销售模式主要适用于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沈阳等自营地区。 该类模式的销售分为自营销售和代理销售两种。

  自营销售是由“开心麻花”提供网络售票和现场售票。‘开心麻花’已经自行开发售票系统和取票机,因此可以兼顾线上和线下售票,观众既可以在网上购票也可以在现场进行购买。

  代理销售是由“开心麻花”的票务代理商与渠道商签订代理协议,这种代理渠道不局限于专业票务代理机构。

  3、赞助

  “开心麻花”与赞助商签订协议,约定使用包括但不限于在演出场地设置宣传赞助商公司或产品,对赞助商产品进行剧情植入,在门票上进行广告宣传等方式为赞助商进行宣传,并由赞助商向公司支付一定的费。

  4、衍生品

  随着“开心麻花”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随之而来的是粉丝数量的大幅增加,下一步,“开心麻花”将围绕这部分消费需求开发一系列的衍生产品及服务,增加公司的业务收入渠道,拍成电影的《夏洛特烦恼》就是典型的代表。“开心麻花”拥有众多的杰出作品,看过的人都会印象深刻。

  这一部部经典的爆笑舞台剧为观众带来了许多欢乐,也为“开心麻花”带来了不菲的收入,2014 年公司收入高达1.5亿,净利润4074万元。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