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新三板公司议案遭股东会否 多因大股东改主意或误

51新三板公司议案遭股东会否 多因大股东改主意或误
2018年05月25日 06:37 上海证券报

  大多数被否议案竟是大股东改主意或有误

  记者 阮晓琴

  年报披露结束后,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密集的年度股东大会时间。然而,股权相对集中的新三板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频繁出现了否决董事会议案的现象。5月1日至24日,共有51家新三板公司公布了股东大会否决议案公告,去年同期仅有7家。议案频频遭否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细查下来,大多数竟然是大股东改变了当初的想法,或者董事会议案有错误,却懒得发更正公告。当然,也有公司股东行使权利,否决了董事会过高的权限。

  大股东改主意

  新三板挂牌企业持股集中,股东大会以多数票否决议案很多时候是大股东决策的自我修正。

  在51家新三板公司公布的股东大会公告中,被否最多的是年度利润分配议案,原因大多是大股东需要修正原来的分配方案。

  名洋会展相关人士透露,公司董事会最初打算不分配利润,后来觉得总股本有点少,于是召开股东大会否决了原方案,再推出新分配方案。靠谱云原来也不打算分配利润,但公司控股股东后来提出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于是在股东大会上否决了原来的利润分配方案。

  还有些有关投资、增资、注销公司事项被股东大会否决,也是董事会决策的自我修正。东联教育股东大会否决了《关于注销控股子公司东联研学文化旅游(北京)有限公司的议案》。公司有关人士称,原计划注销上述公司,后来发现办理手续很麻烦,就在股东大会上否决了这个议案。

  靠股东大会否决议案

  “更正”错误公告

  原先公告有错误,却懒得发更正公告,于是借助股东大会否决议案来修正。

  有家新三板公司董秘在微信圈透露,公司2017年分配利润方案做错了,为了避免更正,就在股东大会上把原方案否决了。

  世胜股份年度股东大会否决了董事会通过的《未弥补亏损超过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的议案》,否决的原因是公司公告编制工作人员因疏忽,误将本年度净利润亏损当作未弥补亏损,主办券商发现上述公告有误并告知公司。于是,出席会议的股东否决了该议案。

  小股东积极行使权利

  瑞恒科技年度股东大会否决了《关于公司2018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

  瑞恒科技持股较为分散,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前两大股东张凡和姚云飞,合计持股41.61%。公司董秘称,由于去年业绩不太好,公司股东意见出现分歧。“部分股东对今年的预算不满意,希望拿出更详细的预算方案。”

  瑞恒科技为一体化移动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由于中国移动、中国铁通等主要目标客户业务与组织结构调整,公司终端产品采购需求量受到很大影响。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99.93万元,同比下降35.23%;净利润由上年的255.67万元变为-6868.86万元。

  二乘三的年度股东大会投票审议公司9项议案时,否决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对比之前的公司章程,修改后的公司章程就“董事会行使职权”增加了一项,即“向银行贷款或借款,金额不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百分之三十的款项。”

  据了解,公司二股东在股东大会上投了否决票,其持股数为33.8%,正好触及红线。“该议案未获得出席会议的股东及股东授权的委托代理人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同意,表决未通过”。

  二乘三2017年末资产总额为2633.54万元,负债率21%。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8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85万元。

  时光科技年度股东大会否决了《关于追认关联交易》议案。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审计机构对公司年报中关联交易的认定有异议,为此需要董事会、股东大会追认关联交易。在股东大会上,由于关联股东要回避,异议股东占比高,议案未能通过审议。

  股东大会是公司治理的重要环节,行使否决权是股东的权利。但如果仅仅因为大股东改了主意或修正前期的错误,而在股东大会上否决董事会议案似乎太过随意。作为公众公司理应严肃对待股东大会,使股东大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