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中持股公司惹官司 净利下降八成业绩依赖一部剧

张纪中持股公司惹官司 净利下降八成业绩依赖一部剧
2018年03月20日 11:23 新浪财经

  作者:凌先静

  新浪财经讯 张纪中参股的公司惹麻烦了。

  近日,“大胡子导演”张纪中参股的新三板公司华人天地因项目《包青天》纠纷,被告上法庭索赔近2000万元。

  华人天地是一家以后期制作起家的影视公司,目前主要业务为影视项目额投资、制作、发行等,参与出品了《骄阳似我》等电视剧。根据最初挂牌新三板披露的公转书,张纪中是公司创始人张津的舅父,持有公司15万股。

  电视剧《包青天》“接盘”惹纠纷 遭索赔近2000万元

  华人天地的纠纷要从筹备的项目《包青天》说起,这个讲述一代清官包拯传奇一生的电视剧。

  2016年9月5日,华人天地、深圳财富十六号股权投资企业和紫荆动漫三方联合签署了《包青天》电视剧投资协议,该协议约定财富十六号股权投资企业出资1500万元投资电视剧《包青天》,投资收益为200万元,投资期限为3个月。

  此后财富十六号股权投资企业陆续将1500万元打入指定账号,但是华人天地和紫荆动漫并没有如期返还投资款和投资收益,因此财富十六号股权投资企业将上述两家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返还投资本金以及违约金等共计20036.5万元。

  目前,在法院的调解下,案件三方已经达成和解协议,由紫荆动漫承担所有的赔偿费用,华人天地并不承担违约责任。

  这是一起典型的影视项目转售纠纷。根据目前几方披露出的材料来看,这部电视剧是由华人天地主控的,紫荆动漫以1500万元获得了相应地25%投资份额,成为联合出品方之一。

  但是紫荆动漫并没有实际出资,而是将这个项目转售给财富十六号股权投资企业,相当于借人之手来投资这个项目,奈何这部电视剧一直进展不顺利,迟迟无法回款,也导致紫荆动漫迟迟无法兑现合同的金额。

  根据华人天地的公告,这部电视剧于 2016 年 6 月 8 日于浙江横店隆重开机,10 月 8 日杀青,目前仍然处在后期,这就意味着财富十六号股权投资企业是在开机之后介入的。根据行业惯例,这种情况下介入的项目十之八九是存在问题的项目,目前这部电视剧迟迟不能定档播出,也侧面说明了项目之“难产”。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这部电视剧拿到了上市公司中文在线的2000万元投资,总投资额也从6000万元上升为8000万元,能够解资金燃眉之急。

  华人天地净利下降八成 生死系于《包青天》

  电视剧8000万投资对于目前行业规模来说,只是一笔小制作电视剧,没有大的卡司、没有流量明星,要不是有张纪中持股,这家公司和这个项目根本就不值得关注。

  但是这个项目对于华人天地却意义非凡,可谓生死转型系于一线。

  从公司转型方面来说,华人天地此前是一家广告宣传片、特效后期制作公司,在影视剧制作方面几乎没有涉及,因此急需往产业链的上游走,即参与投资出品影视剧,才会更有资本的想象空间。

  电视剧《包青天》恰恰是华人天地转型影视剧后首度主控的项目之一,因此这个电视剧能否视作完成、能否顺利播出、能否获得高回报将直接影响华人天地日后的业务发展,如果前几个项目都不理想,日后便更为困难。

  从公司业绩层面来说,目前华人天地相当依赖《包青天》。根据其2017年半年报,华人天地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43.4万元,同比增长9.12%;但是净利润仅为6.7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比下降83%,扣非后的净利润为负数,说明主业业务是亏损的。

  这种情况下,《包青天》数千万元投资如果能够顺利播出回款,华人天地的业绩也能够好转。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