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3日23:2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8月23日晚间消息,作为“羊奶第一股”的陕西羊乳企业、红星美羚今日公布了2017年中期报告: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37亿元,和2016年同期1.08亿元相比,增幅超2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3113万元,相较于2016年上半年不到1623万元,增幅在92%左右。据新浪财经了解,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红星美羚,当下正在进行A股市场的转板。“进入A股辅导期后,最快将于明年上半年转板。”

  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的原因,红星美羚方面表示,主要是新增多种营销方式,设立直营门店、扩大销售网点,加大线上促销力度等。同时,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产品结构,逐步加大婴幼儿系列奶粉的销售比重,减少毛利较低的成人粉和大包粉销售占比。

  以红星美羚为代表的羊奶粉正在迎来业绩爆发时代。

  今年上半年,澳优乳业旗下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同比增幅在55%左右。另外,圣元国际旗下羊奶粉品牌圣特拉慕,同样保持着双位数增长态势。并且,近年来,市场增加了不少企业计划涉水羊奶粉,除了国内市场羊奶粉品牌主要有的红星美羚、佳贝艾特、圣特拉慕,飞鹤曾斥资3亿元收购关山乳业70%股权,正式进军羊奶粉市场;蒙牛旗下的雅士利成立了羊奶事业部,正式杀入羊奶行业;不久前,三元食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透露,三元决定代理一款澳洲进口的纯羊奶粉,预计近期上市。

  据悉,我国羊奶粉生产主要集中在陕西,目前已有20家左右的乳企取得了羊奶婴幼儿奶粉生产资格,品牌在200多个的规模。其中,红星美羚属于羊乳制品制造业,其依托富平奶山羊核心区的资源优势,成为国内首家集良种繁育、奶山羊养殖、新产品研发、乳制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奶山羊全产业链经营企业。

  过去,羊奶粉市场一直处于培育时期,行业整体发展速度较慢,但近年来,羊奶粉行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公开数据显示,近3年来,我国羊奶粉市场增幅达2位数,在10%以上。

  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我国羊奶粉市场全年容量约为55亿元,中外品牌约250个,中外品牌市场分额约为65﹕35,与牛奶粉行业不同的是,进口品牌还没有占有绝对的市场优势,大部分国内羊奶企业产品与品牌同质化严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将处于群雄纷争的状态。业界的预期是,牛奶粉行业的白热化竞争态势很快就会在羊奶粉行业中再现。

  根据原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的看法,羊奶已成为市场新亮点,它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这个新兴行业。预计几年后,中国羊奶粉市场容量将达150亿~200亿元。

  然而,目前对行业来说,存在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那就是羊奶需求增量远远超过生产增量,是目前产业链上的短板,原料困局短期内难以破解。

  据悉,一头奶山羊一年产奶量仅500-700公斤,日产2-3公斤,和一头奶牛的产奶量(日产30公斤)相比差距甚远。加之很多国家是以肉羊为主,可供消费的羊奶少之甚少,原料稀缺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

  对于扩大产能的计划,红星美羚董事长王宝印向新浪财经表示,目前红星美羚的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正在建设中;并将进口奶山羊良种,计划3年内完成富平55万只奶山羊的良种改造;首批从澳洲进口的400余只奶山羊,预计年底即可到达。此外,公司还在规划40万吨的奶山羊全营养饲草和20万吨的有机肥加工项目。

  顶着“羊奶第一股”光环的红星美羚,2017年上半年刚完成了股票定向增发,引入五家机构投资者及一个合格自然人投资者。截止2017年底,华鑫证券、中泰证券、江海证券、万联证券和五矿证券位列红星美羚前十大股东名单。(新浪财经 徐雯)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