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新三板万里行”报道组

  “希望大家通过‘新三板万里行’活动,把党中央、国务院、证监会和股转公司支持创新创业的坚定决心和部署传出去,把广大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诉求带回来,为下一步深入新三板市场改革打下坚实基础。”8月8日上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券报联合发起的“新三板万里行”大型调研活动的行前培训现场,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以《新三板市场发展和中小企业融资》为题剖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渊源和新三板市场的现状,并探讨了市场普遍关心的多个热点话题。

  隋强从上世纪30年代英国政府首次提出的“麦克米伦缺口”谈起,剖析了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内在原因:从企业的角度看,许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企业存在治理不规范、经营不稳定、财务不透明的问题,导致长期社会资本因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对其望而却步;从市场的发展角度看,资本市场服务对象从大中型企业拓展到广大的中小微企业,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创设的目的,就是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这是新三板市场始终不变的初心。”

  隋强指出,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不仅有效拓宽了资本市场对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覆盖,让数以万计的中小微企业走上了持续规范的道路,更通过制度创新和市场化机制,帮助大量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实现了高速成长,积极意义不可估量。目前,挂牌公司已经覆盖我国超过90%的地级行政区,约10%的挂牌公司注册地址位于企业融资最为困难的县级城市。2013年至2017年7月末,5001家企业完成7569次股票发行,累计融资3484.4亿元。挂牌以来有过大额融资的公司2016年营收和利润增幅分别较无融资公司高21.22%和14.98%,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无融资公司的4.58倍和5.63倍。

  剖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渊源和新三板市场的定位、历史、特征之后,隋强正面回应了市场人士普遍关心的分层问题。隋强表示,分层制度自2016年6月实施,起步阶段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发挥了很好的引导效应,创新层企业从融资到交易等各方面都体现了更高的效率。随着新三板进入万家时代,不同企业之间的异质性程度越来越高。目前股转公司正在认真检视分层制度的设计,未来会进一步优化和调整。

  隋强引用了刘士余主席在2017年监管工作会议中的讲话来阐释下一步的改革路径。“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分层的制度与办法,要通过完善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各个方面的改革贯通起来,为众多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把市场的积极效应释放出来”。

  对于前一段时间市场热议的新三板市场定位问题,隋强表示,自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以来,新三板市场的定位就是明确的,即建设独立的公开市场。经过四年多的实践,新三板市场的基本框架已经勾勒完成,下一步要夯实基础,把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落到实处。“新三板改革的目标,就是既要有苗圃功能,又要发挥土壤功能,着力支持那些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阔、诚实守信、专注主业的挂牌企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一片亮丽的风景”。

  隋强把新三板市场遇到的问题称为“成长的烦恼”。“我们的市场只有短短四五年的历史,与发展了百年的成熟市场相比肯定还有待改善。但新三板的未来无疑是值得期许的。党中央、国务院、证监会的相关文件和精神,已经指明了方向。解决的途径,就是把相关精神贯彻到底,不断深化新三板改革!对此我充满信心!”

  隋强把包括上证报在内众多关注和支持新三板市场建设的媒体人称为是“一群特殊的股转人”,“怀着和股转员工共同的理想和梦想,为新三板市场鼓与呼”。“希望‘新三板万里行’活动,是宣传队,也是播种机,希望大家一起把正能量传播出去。同时希望通过大家深入细致的调研,把企业遇到的问题及时、准确地反馈回来,为下一步的市场建设提供参考。”

  2017“新三板万里行”活动本周正式启动,由股转公司领导、上证报调研团队、多家券商投研机构等组成的调研团队将在今后的三个月中,在全国调研约40家新三板企业。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