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题 > 99年报视点 / 内容





宏业集团(0689);主业不明业难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9日 13:50 海融资讯

  宏业集团(0689)1999年亏损9019万元,其主要构成为:主营业务电解铜亏损1678万元;年利息支 出1758万元;因四项计提使长期投资比上年减少3232万元;固定资产减少1122万元。根据董事会的说法,“由于 1999年上半年国际铜价低迷,国内需求不足,致使公司主营业务电解铜出现较大亏损”、“主要原因是会计政策变更而予 提坏帐准备、减值准备等影响”,似乎导致公司亏损的客观原因很多。但是,认真研读这份年报,并查阅该公司以前公开披露 的有关材料后,我们不难找到更深层次的原因。

  宏业集团上市三年多,其主营业务究竟是什么,让人感到十分迷惑。在1996年12月21日招股之时,宏业集团 极看好金刚石系列产品,认为“人造金刚石是一项高科技产品,具有极优异的物理和化学性能,在多种行业中均有极其广泛的 应用,目前国内市场需求量很大,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因此将大部分的募集资金准备投向这一系列产品。但这一重头项目 在历时5个多月、花费了250万元“前期研究及市场开拓费”之后,先暂停上马后又“被迫”取消。公司对此的解释为,计 划引进的设备因外方要价过高而放弃,国内合作开发单位的工作人员出国讲学。这样,其“金刚石膜”项目的美好前景烟消云 散。之后该公司又视“电解铜”为其主营业务,然而,公司的“子公司”荣华电解铜厂的原材料及固定资产被荣华公司进行贷 款抵押,致使上述资产被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所以相关的资产产权尚未办理过户手续,而荣华公司法定代表人早已私自 卖出900多吨铜后潜逃,即使有朝一日产权能够明晰,宏业集团净资产的再次大幅缩水恐也难免。

  宏业集团除了对“子公司”比较宽容之外,对其它兄弟公司也“如同手足”。该公司1996年7月将部分房地产剥 离给汕头市骏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后又于97年以高于原价123万元购回,另外还将剥离给汕头市宏业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购 回,两项共导致资产高出实际成本达1122万元之巨。抛开这些“老黄历”不说,宏业集团在1999年度出售了两家子公 司,损失7万元,但到目前为止,尚有414万元未收回,同时仍在支付所出售公司员工的工资。

  目前,宏业集团的短期借款已全部逾期,流动负债比流动资产高出5752万元,如果哪一天债主上门讨债并引发诉 讼恐不足为奇。

  也许,宏业集团的出路在于引入有实力大股东进行资产重组,公司在1999年曾进行尝试。1999年6月4日, 该公司发布董事会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汕头市建安(集团)公司拟将其持有的该公司国有法人股2724.8万股中的1 976万股(占总股本的17.76%)转让给深圳市凯瑞达实业有限公司;9月4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此项转让已经国家 财政部批准。殊不知,三个月后的12月14日该公司董事会再次就此事发布公告,称建安公司因与银行存在借款合同纠纷, 其所持的2724.8万股法人股已于近日被法院冻结。显而易见,此股权转让事宜已经搁浅,深圳凯瑞达公司为何在6月份 至12月份的半年时间内未有动作外人不得而知。宏业集团董事会对广大中小股东作出了新的承诺:“拟借助公司股东在高科 技产业方面的投资、投资银行业务实力上的背景,把公司发展成创新科技投资和经营的高科技企业”。不知这里的“股东”是 凯瑞达呢,还是原有几家老“股东”--信托公司,或者是别的其他单位?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题 > 99年报视点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