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财经杂志秀之《中国工商》2004 > 正文
 
李嘉诚圈地加拿大 受阻工会放弃收购枫叶航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2:12 《中国工商》

  搁浅加航

  今年4月初,香港富豪李嘉诚的长子李泽钜发表声明,表示放弃注资加拿大枫叶航空公司(Air Canada)的计划。李嘉诚帝国版图扩张计划未能如愿。加拿大枫叶航空公司是加拿大最大的航空公司,也是北美洲第三大航空公司。在全球航空公司中名列第11位。枫叶航空拥有336架飞机,3.1万名员工。但是长期以来存在经营管理问题,再加上很多廉价机票航空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公司的蚕食,比如加拿大卡尔加里的WestJet,蒙特利尔的JetsGo,哈利法克斯的CanJet Airlines等。在枫叶航空连年亏损的时候,这些公司却连续7年都保持盈利。9.11以后,枫叶航空公司的乘客剧减,特别是去年伊拉克战争以及SARS爆发以后,更是回天无力。航空公司损失26亿加元,负债120亿加元,终于在去年4月请求破产。

  受阻工会

  李泽钜正式介入收购枫叶航空公司是在去年10月前后。1983年李泽钜18岁时就入了加拿大籍。他一直强调自己是一个忠实的加拿大公民,说他成为加拿大公民已经有20年,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都是加拿大人,加拿大是给他强烈归属感的地方。他看好加拿大航空业,作为一名加拿大人,他希望将枫叶航空公司保持在加拿大的手中,爱国激情溢于言表。为了避开与香港亿万富翁的联系,他这次是以自己的一家名叫圣三—( Trinity Time Investments Ltd.)的投资公司对国家级的航空公司进行注资的。

  据悉,李泽钜已经投入6.5亿美元,买下了枫叶航空31%的股份。加拿大主流意见对李泽钜收购枫叶航空是欢迎的,同时参加投标的美、日、德投资公司则纷纷落马。然而由于投资人不承担枫叶航空的数额高达18亿加元的退休金,因此工会拒绝收购。李泽钜在与工会的谈判中,也屡遭羞辱。一名接近三一投资公司的人说,一位工会领袖甚至对三一投资公司的人毫不客气:“叫你那位香港亿万富翁,把钱拿走或送到中国去吧!”在工会的一再反对下,李泽钜不得不放弃收购。

  虽然,李泽钜打出三一投资公司的旗号,但是绝大多数的分析并没有将李泽钜同李嘉诚分开。业界几乎无一例外将这次收购看成是李嘉诚家族对航空领域的一次大规模介入。很多人认为:如果李泽钜收购了枫叶航空,尽管加拿大的国家航空公司仍然打着加拿大的国旗,但是谁都知道是香港亿万富翁在幕后操纵。

  亚洲航线蛋糕

  李嘉诚是亚洲最富有的商人,李嘉诚家族的财富占了香港股市的23%,人们把香港戏称作“李家城”,香港人不愿意说李嘉诚的坏话,有人说大概1/3的港人直接或间接在李嘉诚的企业里打工。李嘉诚的业务范围涉及地产开发、投资、地产经纪和管理、酒店、电讯、电子商务、金融、投资、零售、制造业、港口及相关服务等领域。与世界40个国家有业务。这样一个庞然大物进入加拿大最大的航空公司不能不引起业界的震荡。

  在枫叶航空公司的重组计划中,国际业务为主已经达成共识,其内容包括开辟亚洲航线,尤其是中国和印度业务,同时将美国一些中小城市飞往亚洲和欧洲的乘客吸引到枫叶航空公司的航线。这个战略与李嘉诚的盘算有不谋而合的地方。目前枫叶在加拿大国内的业务已占2/3,在美国也是最大的外国航空公司。此外,亚洲也无疑成了最具潜力的增长点。

  加拿大人相信,李嘉诚控制加拿大航空公司以后,可以帮助打开亚洲市场。一位加拿大商学院的教授说:“只要做一个简单算术,就知道中国和印度的重要性,这两个国家的经济正在快速增长,人们越来越富裕。但是如何扩大在这两个市场的占有率,在消费者中建立信任却一直是一个难题。不过李嘉诚家族的介入可以改变这种现状,李嘉诚在亚洲的人脉关系将起非常重要的作用!亚洲的航线利润都非常丰厚,虽然去年春天在香港和多伦多爆发了SARS,但是从长期前景来看仍然不错。”

  “外行”领导“内行”

  加拿大Queen’s皇后大学 Douglas Reid 教授所说:与水陆运输很不同,航空公司的客户个人服务是非常关键的,稍不小心就会流失客户。李嘉诚、李泽钜有经验吗?摩根斯坦利研究李嘉诚的Churchouse先生则分析说,李嘉诚并没有经营航空公司的经验。但是电讯和石油公司他都做得比别人成功。对他来说经验并不重要。

  李嘉诚1987年收购的Husky石油公司,现在已经成为加拿大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公司之一,拥有2050公里石油管道系统和精炼设施,公司的能源储备有55.4亿桶原油,2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备,在加拿大还有552个加油站。在李泽钜的经营下,不仅扭亏为盈,还连连兼并对手。另外,这家石油公司同中国的合作也开展得不错,在南海同中海油已经开采了油田。这给了加拿大人信心,只要是李嘉诚的业务,跟中国合作就容易。中石油公司去年曾经希望收购Husky,但同和记黄埔没有就价格问题达成共识,收购未能成功。一位曾经在这家公司工作的员工说,这些香港人非常能干,而且有纪律,他们不会三心二意,他们是非常勤劳,也非常耐心,又具备战略眼光的投资者。被Husky兼并的 Renaissance Energy公司前任主席Ron-Greene, 现在是WestJet航空公司董事。他说李泽钜是一个非常精明的投资者,他知道怎样赚钱,枫叶航空公司在他的手中应该走好。

  加拿大BC大学专门研究航空运输的Tea Oum 教授说:李嘉诚家族懂得怎样经营物流行业,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公司控制着全球最大、最多的港口和码头,包括对美洲非常重要的巴拿马运河。虽然以往没有经营空运,但是物流行业中空运和水陆运输极其相似,尤其是这其中的融资和市场营销,李嘉诚早已经轻车熟路。

  对于航空领域李嘉诚并不是完全的外行。在广州的白云机场,就有和记黄埔投资的广州飞机维修公司Gameco,李嘉诚在巴哈马拥有世界最长跑道的机场。此外,李嘉诚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面的港龙航空公司关系也不错。再加上李嘉诚还有一些酒店,虽然目前的规模还不足以形成体系,但是他同中国政府的关系是能够确保在中国做大航空市场的。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枫叶航空经营不善,问题重重,但李泽钜在枫叶航空最不景气的时候以低价买入,一旦航空公司脱离了破产保护转入盈利,增值希望很大,毕竟是一个国家级的航空公司。但是风险也是有的。因为这家航空公司以前的几次改组都没有带来什么起色。枫叶航空公司已经投入了非常大的努力,包括裁员6300人,削减各种开支,甚至对配餐的面包、果汁、柠檬片也不放过。但是一系列的措施并没有阻止营业额滑坡的势头。只要这种势头继续,加拿大枫叶航空公司就没有好转的可能。

  用“自己人”

  有人担心即便李嘉诚收购了枫叶航空,管理这些洋人雇员也是一个挑战。但实际上李嘉诚已经具备了管理洋人的经验。收购Husky之后,一开始李嘉诚就精心挑选管理团队,主要管理人员来自香港,他们长期在加拿大工作,有的超过10年以上,这些人成为李嘉诚在加拿大的耳目,领导着洋人干活。尽管公司扭亏为盈赢得了声誉,但是也有人批评这些香港人管理风格严厉,在加拿大建立的是严格的金字塔制度。

  李嘉诚说:“从Husky的经验,我们学会了完善管理。在一开始管理确实很松散,我在公司安排的两个人和我一起工作了20年,另一个人和我一起工作了10年。渐渐地,原来在这里工作的人们都变成我们的自己人。重要的事情要通过香港批准,我们大家依赖于一个系统,我们也讲究制衡,重要的是我们经常在一起开会。“

  李嘉诚的一个长处是善于培养人际关系和信任,将很多人从普通关系发展为“自己人”,这些人在不同的时候发挥出重要作用。1970年代李嘉诚在加拿大投资CIBC银行,后来这家银行同李嘉诚成立了一家合资的商业银行Canadian Eastem Finance。1986年,李嘉诚用这家合资银行的原班人马成立了CEF Holdings,业务范围扩展到提供多种物业金融。在多年交往的过程中,李嘉诚有效地将CIBC的管理层纳入自己人的圈子。Holger kluge 是这家银行的一位高层,他后来成了李嘉诚的忠实朋友,长期在香港工作,后来他在Husky 石油公司董事会任职。李嘉诚刚刚收购和记黄埔,就提名一位CIBC的前任首席执行官Donald Fullerton则被李嘉诚安排到Orange电信公司。

  养肥了再“宰”

  曾经在高盛投资公司亚洲部分工作的Timothy Dattels指出,收购加拿大枫叶航空公司意味着李嘉诚家族希望将重心从传统的地产转移,也就是说要淡出地产。房地产业务的核心是通过交易中的手段获得增值,但是现在李嘉诚似乎对交易手段增值的模式依赖越来越减少。加拿大SG Asset 公司的Fong分析了另一种意图:李嘉诚家族进入航空领域的目的可能是“套期保值”:当石油价格上涨时,李嘉诚的石油公司Husky可以大赚大钱;当石油价格下跌时,航空公司又可以从中受益。但是,也有人说这样太小看李嘉诚了。

  从1960年代以来,李嘉诚不时地从一个行业转到另一个行业,每每以低价买入经营不善的公司,经过精心培育,使其扭亏为盈,成长为业绩出色的企业,到了适当的时候就转手。长期以来很多研究李嘉诚经营模式的人们一直在争论:究竟李嘉诚是做贸易还是做实业?究竟李嘉诚是金融工程师,还是实业家?现在,越来越多的分析开始认同:在不同的时期李嘉诚家族能够扮演上述两个角色,他可以从零开始构建一个企业,他也可以长期改造一个公司,但是他更擅长以高价卖掉他的企业。

  过去,李嘉诚中心产业是加工工业,地产和基础设施,现在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的重点是通讯,在全球范围内,李嘉诚家族经营着一系列第三代移 动通信项目,虽然2001年以后,电信产业泡沫破裂,第三代通信的消费高潮姗姗来迟,但和记黄埔还是在香港、澳大利亚,以色列以及欧洲成功地推广了第三代移 动通信服务。对于李嘉诚的第三代移 动通信的增值预期尽管出现很多争议,但是只要看看和记黄埔的一个个案,就知道这个业务是多么赚钱!在1990年代早期,和记黄埔投资11.6亿美元在英国创立第三代移 动通讯公司Orange,1999年卖了330亿美元;和记黄埔的另外一个通讯公司Voicestream,2000年转手,也增值10倍。可以预见航空公司在李嘉诚手中,也会是这个样子。

  李泽钜此番收购枫叶航空公司,得益于一个重要人物,陆法兰。他是和记黄埔的财务总监,90年代李嘉诚将他从一家律师事务楼挖过来。陆法兰对税务有非常独到认识,被看成是李嘉诚处理税务方面的大师。比这个更重要的是,他的高中、大学同学,后来又在同一家律师事务楼工作的同事Calin Rovinescu,现在正担任着加拿大枫叶航空公司负责机构重组的首席官员。

  另一位前枫叶航空公司董事Eva Kwok,则是李嘉诚家族的多年世交,直到李泽钜去年10月开始收购枫叶航空公司之后,Eva Kwok才退出枫叶航空公司董事会。Eva Kwok也在李嘉诚控股70%多的Husky石油公司的董事会里担任董事。她的丈夫郭敦礼在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董事会里担任董事。他在长江实业集团的简历是这样的:郭敦礼,76岁,自1989年出任公司董事;持有中国上海圣约翰大学的理学士建筑学位及英国伦敦建筑学系的建筑高级文凭;同时现任Amara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Corporation、 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加拿大)、Husky能源公司及Stanley Kwok Consutants Inc.公司董事。

  李嘉诚在加拿大关系网的另一个重要人物是Robert Fung,他是一位多伦多金融家,也是李泽楷的导师。1980年代李泽楷在多伦多Gordon Capital商业银行实习的时候跟Robert Fung学了两年。在这两年当中,他同李泽楷关系非常融洽,师徒二人经常结伴出游,到加拿大北部钓鱼。李泽楷后来成了Gordon Capital最大股东,但是经营并不景气,到了1998年这家投资银行被转卖给汇丰银行,2002年这家投资银行关门大吉。

  Robert Fung有着广泛的人脉关系,与加拿大前总理雷蒂安到现任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都关系亲密。保罗.马丁是Fung多伦多大学同寝室的同学。Fung有一个孩子认保罗.马丁为教父。1986年Fung介绍克雷蒂安进入李嘉诚的Gordon Capital担任高级顾问,后来克雷蒂安将Fung孩子安排在加拿大政府里。

  李嘉诚的另一个重要朋友是George Magnus,他是一位温哥华富翁,在离温哥华不远的地方拥有一个30英亩的小岛,他经常开着私人水上飞机进入市区,他有私家网球场、别墅和温泉海水游泳池。Magnus在李嘉诚的公司中负责与西方公司和政府谈判,他为李嘉诚买下温哥华市中心204英亩(1英亩约等于6华亩)沿海黄金地段功不可没。

  曲径通幽

  对李嘉诚来说,和人脉关系同样重要的是时机,香港回归中国前的1987年,大批香港人移民加拿大,李嘉诚把这看成是自己的一次机会。不过李嘉诚并没有从中国大陆撤资,相反他在中国国内同加拿大两个市场都投入巨资,据说他是香港富豪中在中国大陆投资最多的。这也被看成是另一个“投资组合的杰作”:无论中国大陆看好还是加拿大看好,都可以抓住机遇。对中国和香港由于政治的原因投资风险可以起到一个互相弥补的作用。李嘉诚1992年这样说:加拿大尽管不能够提供一个非常的短期回报,但是加拿大那是一个健康稳定的投资市场,能够提供一个中长期的资产增值。此外,由于李嘉诚一直保持着国内最大投资者和最大捐资者的地位,他通往北京高层的大门始终敞开着。

  1986年李泽钜21岁,这一年温哥华举行了世博会。世博会之后如何利用这块场地成为温哥华市政府的一个问题。世博会上当时的总理班尼特安排了一次晚餐,George Magnus出席了这个晚餐。晚宴之后,Magnus同班尼特总理谈到了将来世博会场地的用途,Magnus了解到了政府的意图,他告诉班尼特,他对开发这片土地很有兴趣,可以找人一起开发。后来,他将消息告诉了李嘉诚。有资料显示:由于这块土地缘故,Magnus被安排进了长江实业集团的董事会,还在和记黄埔担任执行董事。后来,温哥华地产项目中出现的很多问题,他都出面帮李嘉诚摆平。

  经过半年多考虑,加拿大哥伦比亚省政府终于决定将这片土地出让。到了1987年春天,政府发出招标通告,招标截至日期为1987年10月15日。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争吵,不过很多具备实力的开发商没有能看出这块土地的升值潜力,他们考虑的土地用途无非是停车场、商场。但是李嘉诚看到的是移民成片的住宅!这块土地给了李嘉诚在北美壮大的最好机会。

  温哥华“外滩”

  李泽钜今年40岁,长江实业集团是这样介绍他的:1985年加入集团,1993年至1998年间担任副董事总经理,同时任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及长江生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副主席、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招待董事、Husky能源公司之联席主席及香港上海丰银行有限公司董事,李泽钜先生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并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政协常务委员,同时任香港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及香港特区政府营商咨询小组成员,持有土木工程学士学位及结构工程硕士学位。

  从1960年代起李嘉诚就在加拿大投资,1970年代李泽钜常到父亲在温哥华买下的房子度假,李泽钜在温哥华认识了很多朋友,这种关系一直保持下来。从1987年开始,李泽钜从父亲手中接过温哥华地产项目,负责跟进。跟这次收购加拿大枫叶航空公司一样,李嘉诚没有以长江实业的名义投资这块地皮,而是以私人公司Concord Pacific的名义操作,而Eva Kwok是Pacific Concord 公司的老板。Eva Kwok当时是一个很有声望并有着广泛人脉关系的加拿大华裔建筑师,由他出面进展十分顺利。

  这个地块被认为是世界上几个不多见的最美丽的大城市“外滩”。房屋在全球范围预售后,吸引了大批的亚洲买家。而温哥华市民此时还不知道,房子已经卖完。因此加拿大人感到不满,认为自己成了二等公民。不少温哥华市民开始对李嘉诚的投资表示反感,他们觉得温哥华突然之间就被一个亚洲富翁给买下了1/6。哥伦比亚省政府为此遭到猛烈抨击,批评他们以3.2亿美元贱卖这么好的一片旺中带静的地块。最后,李泽钜不得不出面平息风波,他强调了他的加拿大身份:“我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开发商,六年前我们就在加拿大投入巨资,也是在那个时候我变成了加拿大公民,温哥华市民。我从一万英里以外来到这里是为了交朋友,不是为了树敌,也不是为了纷争。”所幸,加拿大人平息下去了。

  这片土地后来被命名为Pacific Place,项目开发期长达12年。总共包括8500套住宅,42英亩的花园、两座小学、八个幼儿园,以及一系列的公共设施等。这个项目可能仍是北美迄今为止最大的房地产项目。自从接过温哥华地产项目以来,李泽钜在温哥华和哥伦比亚省省会维多亚市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关系网,一些关键人物包括:政治人物Grace Mcarthy,省政府官员Kevin Murphy,以及Stanley Kwok,当时他还没有加入长江实业。当地分析人士认为,通过这些关系,李嘉诚和李泽钜能够及时得到准确的消息,事倍功半。

  今天,温哥华市民对李嘉诚的地产项目和政府出让土地大部分还是赞赏的,市民们说加拿大的开发商永远也不可能有这样的眼光,加拿大的开发商只会开发一些没有用处的大型商场和海边停车场,而李嘉诚带来的是一排排精致的建筑,使得温哥华彻底改观,变得更漂亮了。

  至此,读者对李嘉诚在加拿大的运作可以有一个大致了解。一位加拿大香港银行的总裁分析指出了李嘉诚在温哥华成功的一个秘密:温哥华盎格鲁式的政治控制并不严密,这座城市的权利体系相对宽松,这是一座新兴的城市,与多伦多和纽约这样的老城市表面上是不同的,那里有着很多传统势力,如果李嘉诚一开始就在那里投资效果肯定不同。

  (转载《中国经济聚焦》5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