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财经杂志秀之《中国工商》2004 > 正文
 
从流浪猫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2:02 《中国工商》

  朋友家养了一只猫,一看眼睛和毛色便知其名贵不凡。我说:这么高级的东西,不好伺候吧?主人说:什么呀!根本就不用伺候,既温顺,又不挑食,还一个子儿没花,是我从街上捡来的。

  “有这样的好事?”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当然,一直跟着我,赶都赶不走。我想这也许就是缘分吧,便抱回了家。没想到是这么好的一只猫咪!”

  主人的话令我陷入深思,我新投资的北京风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在招聘员工,总经理今天还和我发牢骚,说现在的大学生什么都干不了,毛病到挺多。我当时便讲了我对用人的看法,现在这只流浪猫的故事,又再次进一步印证了我的观点。

  什么样的员工才是好员工?我认为忠于企业、有能力、德行好是一个合格员工的基本精神。就象英雄必须是在战斗中产生的,好员工也只能在工作中体现出来。名牌大学毕业、高学分、高学历并不说明任何问题。家长和老师眼里的好孩子、好学生,并不等于老板眼里的好员工。在这一点上,整个社会似乎都陷入了一个很大的误区,一个毫无经验和阅历的学生,仅仅因为学习好,上了大学就被称为“天之娇子”,这未免有些太矫情了吧!肌肉发达难道就是勇士吗?

  于是,我要求总经理招一些下岗职工,因为只有经历过失意和挫折的人,才会珍惜机会,才会重视稳定的收入和生活,才会认真负责、终于职守。当企业同时表现出对他们的肯定、尊重,并给予其相应的公平待遇时,他们会进一步体现出超常的精神和素质。在我创业初期,根本不存在想招什么人的问题,只要谁愿意跟着我干,我便感激不尽了。如今他们大部分已成为企业的管理骨干。用我一个朋友的话说:把一群乌合之众带成了虎狼之师,商业对手用成倍的高薪也没能撬走一个。

  当然,作为员工也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企业是自己生活的利基和福祉,忠于企业就等于忠于自己的选择与未来,何况这已不再是一个埋没人才的时代了,尤其对于无依无靠的民营企业。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最高追求;人才是企业价值最高的资源。这一理念已成为成功企业家的共识。如今满大街都是怀揣文凭、怀才不遇的所谓人才,而老板们又大多在感叹:无人可用、无人敢用。这是一个多么奇怪的现象啊!要知道知和识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有知不一定有识,有识一定有知,知只有变成识、才是有用之知,才能称为真正的知识分子,而识从来就是朴素的、也是简洁高效的。有人说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在顺境时看胸怀,逆境时看耐力,而优秀的员工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最后,我想对正在求职的大学生们尽上一言:放下架子,尽快地投入到实战中去,人才是需要被证明的,是必须、也只能在实战中被证明的。记得有个诗人说过:把自己当成珍珠,便随时有被埋没的危险,那么还是把自己当成泥土吧。然后再证明自己并不是一般的泥土,这才是最基本、也是最起码的知识,如果连这一点都没有想明白、悟清楚,无论你拥有什么,我认为你惟独不拥有知识。

  韩永生(董事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