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行业专题--餐饮业 > 正文
 

日本快餐巨头激战 松屋用中国牛肉打败吉野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7:41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吉野家中国连锁店遍地开花,不料“后院”受到了松屋用中国牛肉发动的突袭。对这两家日本快餐巨头来说,成也中国,败也中国

  国际先驱导报东京特约记者 刘玉晨 报道 10月13日上午11时前后,松屋快餐在大阪的“京阪京桥支店”里人头攒动,店头张贴好写有“牛肉饭复活”字样的海报后开始营业,牛肉饭的钟爱者们兴冲冲地点着大份牛肉饭。一位店员告诉记者,如此热闹的场面久违了,今
天卖出的几乎全是牛肉饭。

  这样的场面似曾相识,今年2月11日,日本另一家快餐巨头吉野家最后一天销售牛肉饭,各地的店内亦是人满为患,顾客享受着“最后的牛肉饭”。甚至有人还拿着拍照手机拍下店面,与牛肉饭“告别”。

  山东大牛救活松屋

  日本著名的快餐连锁店之一松屋日前宣布,将使用中国产牛肉重新推出牛肉饭。之前,受疯牛病影响,日本停止进口美国牛肉,使得牛肉饭这种日本人喜爱了1个多世纪的美食一度销声匿迹。

  松屋特别强调,这次的再贩卖并不是限定时间的发卖,而是牛肉饭真正的永久性“复活”。

  据日本媒体报道,松屋使用的牛肉产自中国山东等地用谷物喂养的牛。由于中国是发生口蹄疫的国家,日本也禁止从中国进口生肉,因此松屋进口的中国产牛肉,是在日本政府指定的中国当地工厂加热处理后使用的。松屋的牛肉饭以中国牛肉为主,还掺以澳大利亚产、日本本国产牛肉。松屋使用的牛肉量计划约为每月450吨,这将使日本从中国的牛肉进口量增长1倍以上。

  一位在东京都新宿区松屋“KOMA剧场前支店”等候座位的顾客说:“早就听说牛肉饭‘复活’的消息,今天特意比平时的午餐时间提前一些赶来吃,但还是这么多人。”一位刚刚在松屋品尝完牛肉饭的顾客则告诉记者,他没感觉牛肉饭的口味和原来有什么不同,可能是很久没吃的缘故,还感觉牛肉的味道比原来鲜美了不少。但他颇有微词的是,牛肉饭的价格比原来贵了100日元。

  不过松屋的店员认为,在东京这个“一碗汤面也要卖1000日元”的地方,390元的牛肉饭还是有足够竞争力的。

  当地另外一家快餐连锁店“SUKIYA”也已于近日开始用澳大利亚牛肉重新推出了牛肉盖浇饭。

  “牛肉饭格局”因此生变

  由于疯牛病的发现,日本于今年2月停止了对美产牛肉的进口。日本UFJ综合研究所10月6日的一项预算表明,如果美国疯牛病导致的日本对美停止牛肉进口一直持续到年底,日本国内的餐饮店、零售商等肉类相关产业的损失额将达2732亿日元。

  根据该所调查、自2月日本对美国牛肉的进口停止以后,消费者对于牛肉的消费支出额减少了1854亿日元。相对的猪肉支出额的增加并不能与牛肉消费额减少互补,整个肉类加工产业预计减收1340亿日元。

  受到影响最大的除了烤肉业,便是日本“牛肉饭”贩卖业。其中深受其苦的是四大连锁店——松屋、吉野家、SUKIYA、NAKAU。美国牛肉的进口停止以来,“牛肉饭”就从这几大连锁店的菜单里消失了。

  近半年以来,这几大连锁店纷纷转换了不同的贩卖战略。吉野家推出了“猪肉饭”、“牛肉咖喱饭”等一些新产品;松屋也曾在3、4月里限量出售牛肉饭。但这都不能令几家店的销量真正复活。吉野家7月份店铺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月相比减少了35.3%;NAKAU也于9月22日表示,到明年3月为止,将关闭一成(约24至28家)的直销店铺。

  日本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吉野家不迅速反应,松屋的中国牛肉将大大打击吉野家的市场分额。“牛肉风波”的结果很可能是日本快餐连锁四强格局发生变化。

  股市对“牛肉饭格局”的变化反应极其敏感,根据每日新闻近日来自东京股市的报道,采用中国产牛肉重新销售牛肉饭以后,松屋深受投资者追捧。另一方面,吉野家的股票开始反落,松屋的股价已经超过吉野家。

  打破中国食品怀疑论

  日本一位餐饮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使用中国产牛肉在日本本土的快餐业中是十分罕见的,以前中国产牛肉的主要消费者是日本的中国餐馆。

  总体来说,肉类里牛肉是高价格类别。而中国食品被日本人认为是“低价低质”,在牛肉这样的较高档食品领域不会被问津。疯牛病发生前,美国和澳大利亚牛肉是日本人的首选,尽管价格昂贵。

  这次松屋采用中国牛肉可以说是无奈之举,日本曾有舆论怀疑中国牛肉是否能为日本顾客接受。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中国牛肉饭”得到了广泛好评,这种怀疑并不成立。

  朝日新闻报道称,松屋采用中国牛肉说明中国产牛肉已经迈进日本牛肉加工贩卖业,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产牛肉还会在日本牛肉加工贩卖相关产业中逐步建立并扩大地盘。

  “中国牛肉饭”正是中国食品向日本展示质量,进行“口味公关”,改变其不良印象的良好契机。据了解,日本一直流传有中国食品农药残留、卫生不合标准等谣言,这是日本人对中国食品心存疑虑的主要原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