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暑期促销更激PC大战(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7:46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暑促”后遗症?

  暑促是结束了,但电脑促销并未结束。而在未来漫长的促销中,一个从今年暑促延续下来的问题是:价格和应用谁是第一位?暑促中联想2999元乡镇电脑的推出,让其他厂商们反应不一,有的跟进叫板,有的痛陈它是恶性价格战。

  要解释联想为何如此低价促销,还得从前说起。几年来,电脑厂商们总是抱怨PC市场增长幅度过缓,他们将主要原因归咎于缺少新的亮点应用。事实上他们忽略了更广阔的底层市场——大多数年收入只有几千元的普通乡镇居民。

  联想的杨元庆介绍,从去年冬天到今年夏天,联想通过调查得出结论,乡镇级地区电脑的心理接受价位在3000元~5000元,这是联想推出2999元电脑的初衷。在国内市场上,联想电脑拥有无可争议的品牌优势,辅以有诱惑力的价格,也许将是撬动这块土壤的最有力工具。于是就有了这个2999元的电脑促销。

  有批评者认为,这种促销虽然让其品牌在低端市场开始扩张,但低廉的价格却不能保证产品的应用。因为他们置疑,2999元电脑中的AMD提供的CPU芯片是否能够保证机器的正常运行。同是联想竞争对手的清华同方不想让自己陷入这种争论之中,但它的高层表示,每一个普及价格的背后,无不有主流应用作注解。应用走在价格之前,这一“时间差”才是制胜市场的关键,而不是相反。清华同方计算机系统本部有关负责人认为,他们很合理地处理了价格与应用的关系。宽带应用需求在年初的时候就开始膨胀,同方使这一应用突破了5000元的普及价位。

  英特尔对于联想此次一反常态大规模采用竞争对手的芯片,反应很是强烈。据媒体报道,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旭表示,与国外相比,中国PC市场存在的最大问题其实是应用的滞后,也就是说,价格到位了,但应用没有到位,但一味地拉低产品价格的做法将导致国内PC市场陷入恶性循环。

  但仔细分析这场价格之争,会发现,PC战国矛盾渐现,更大的战争正在酝酿。因为在联想的2999元的机器里,其CPU芯片是AMD提供的,这自然让被外界视为联想亲密伙伴、同时是AMD的最大对手的英特尔大为光火。不过,杨元庆自然不会因此就与英特尔翻脸,还是称其为伙伴。但英特尔采取的行动就不仅仅是光火那么简单了。据悉,就在联想宣布推出2999元起的低价电脑之后的一个星期,英特尔与国内三甲之一的PC厂商清华同方联手“接招”,在“共鉴市场变迁、同绘PC未来”研讨会上向外界展示二者的亲密关系。9月13日,清华同方又推出普及价位的Intel 915架构“芯”革命PC—真爱E7780正是明证。正如同方相关人士所言,如今,同方瞄准的不是超越方正,而是要连联想也要跨越。可见英特尔的战略何等美妙。扶植地方品牌的策略也重回英特尔视野,有消息称“英特尔将在未来两个月内组建一支地方品牌联盟展开低价反击”。

  英特尔如此,AMD难道就是好欺负的吗?因为联想2999之所以能推出,就是AMD的支持。国内的战火没有消停,国外的巨头又添油加醋,中国的电脑厂商的日子越来越热闹了!

  因此,有关人士认为,全面地看待暑促,那就不是简单的暑促。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PC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